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自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總經理學
全方位經理人:二十一世紀總經理學
撥開人生的烏雲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數位時代CEO(DH0091)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邱義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7月2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171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自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



  前言

數位時代 CEO 應有的涵養

數位時代的 CEO ,一邊享用早餐的同時,一邊用遙控器從數位電視上篩選自己想看的新聞,上班途中,順便利用附在車上的電腦上網收 E-mail ,在進入辦公室前,已經將一天的工作資料閱讀完畢,開完越洋的網際會議,祕書遞上彙整所有分公司資料的 PDA ,以便在巡視分公司的同時,可以同步調閱資料。

翻開歷史新頁,所有的生活將會在短時間內全面改寫,面對數位時代日新月異的生活, CEO 所應有的涵養,首先是對這大環境有全新的體認,企業應該扮演引領人類生活的角色,而不是跟隨著人類的生活,當人類的生活已經走到了一個轉捩點,人類追趕著新資訊的腳步,企業更應該與環境互動,與新資訊一起行動。

時代的變革

數位時代所帶來的,是環境的大變動,在這一波數位化的潮流下,許多傳統產業迅速消退,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前所未有的新事業,例如數位化名片的發展,讓傳統的名片出現危機;書籍數位化、網路化,也使得傳統出版社必須面臨轉型。高科技的產品更是日新月異,除了商品的轉換,科技也使得企業運作的方式出現變化,網路的串聯讓企業內部與外部的溝通更加便利,公司也亦可利用網路,無遠弗屆地為顧客服務。

從組織的內部來看,因為資料的易蒐集性,使管理者的控制幅度大幅擴張,間接導致組織階層縮小,整個組織從高架式轉為低架式,主管與職員之間的關係也由上下的主從關係,轉為接近平等的合作關係。這種轉變使得組織的權力分散,每個人都擁有或大或小的授權,可以充分運用組織當中流通的資訊,增加組織當中的生產力。

數位時代對個人的改變也是顯而易見的,因為數位時代所帶來許多新知識與新技能,電腦大量取代人工,均將對員工造成壓力。而被電腦取代的不安感,與科技時代人與人分割的冷漠感,也使這個時代的個人有強烈的孤獨與隔離感。

新時代 CEO 必備的要件

隨著大環境的演變, CEO 在數位時代應學習與科技共舞,其應有的素養有下列數點:

‧靈敏的數位嗅覺

數位嗅覺是指 CEO 應具有敏銳的觀察力,現代 CEO 應該對環境的變動擁有敏銳的本能。尤其在這個數位時代,與其說是與競爭對手的競賽,不如說是與環境競賽, CEO 的涵養在於他可以感應到企業應有的走向,發揮其能力與行動力,帶領企業與企業當中的個人,隨著數位時代更新、成長。

對於組織, CEO 應有計畫的建立一套對外的網路通道與內部資訊系統,這套系統對內可幫助內部垂直與平行的溝通;對外可以建立與顧客的聯絡管道;對於個人,應有一套完整的教育訓練方式,增加員工的知識技能,也可間接增加員工在數位時代下生存的自信心,取代被新知識淹沒的無力感與不安全感。

‧善於應用數位工具

新舊時代交替,不但員工需要教育, CEO 也需要接觸新的科技,以保持與外界良好的溝通,例如電子郵件, CEO 即使在千里之外也可以隨時獲知部屬所傳遞過來的消息;利用電子布告欄隨時與公司各部門保持互動,或運用方便的網路科技來蒐集資訊,掌握最新的潮流趨勢。

學習與科技共存,必先從日常生活開始,用一些簡單的工具,讓自己融入時代的演變當中, CEO 如果對科技一無所知,就遑論以科技的方式來管理企業,甚至是改造企業。

‧營造數位化的組織環境

在數位時代中, CEO 要營造出數位化的組織環境,首先要在企業當中建立起高科技的軟硬體,而後教育員工,充分利用高科技的軟硬體。運用高科技來思考的心態不能僅限於 CEO ,員工也必須融入數位的環境當中,許多企業太過於著重科技上的發展,努力更新硬體,強調自己的設備勝過其他競爭對手,但在處事上, CEO 卻沒有發揮數位時代應有的科技思考模式,沒有將決策的思考與擁有的科技相結合,購得的設備充其量只能運用在日常的工作上,失去了企業因應時代而改變的意義。

‧孕育數位靈魂

科技是人文性的,屬於文化的一部分,簡言之,科技並非遙不可及,就存在於我們的周遭,從生活出發,進而滲透到靈魂深處,數位時代下, CEO 所需要的是運用科技來思考的素養。

CEO 需要的不是深度地鑽研專業科技知識,而是運用敏銳的嗅覺去體認整個數位時代下的變化,並且學習融入科技的生活,運用科技的資源創造更有競爭力的企業環境,廣博的接觸新世紀的各種知識,引領企業邁向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