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引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一分鐘提高績效
有錢人就是這麼想
華爾街之狼(電影書封版)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企業黑數(DH0138)──透明化提升公司誠信與價值
The Naked Corporation : How the Age of Transparency Will Revolutionize Busines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唐‧泰普史考特&大衛‧提寇
       Don Tapscott & David Ticoll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12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57134123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引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推薦序

透明化是企業長青的根本道理

◎文/葉銀華(輔仁大學金融所教授、
日本一橋大學經濟制度研究中心訪問教授)

在誠信原則下,人與人相處即能建立長期的關係,而誠信原則植基於雙方交往能夠坦白(開誠佈公),亦即透明化。企業跟許多人或機構有互動的關係,例如:股東與債權人將資金投入公司,期盼獲得合理的報酬;顧客購買產品與服務,藉以滿足需求;員工投入智力與勞動力,期盼獲得成長機會與合理的薪資;企業與合作事業,藉由交易關係,達到相互提攜與成長的目的;再者,企業也具有「公民」的身分,遵守法規與善盡社會責任也是相當重要的。股東、債權人、顧客、員工、合作事業、社區等統稱為企業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因此,企業必須基於透明化,取得利害關係人的信賴,建立與他們的長期關係,這就是公司治理的精髓之所在。

在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與二○○一年底美國大型企業財務報表不實案,造成企業的利害關係人蒙受重大的損失。要解決這些問題,許多專家都覺得必須重建控制股東與高階管理者的誠信原則,然而也留下一個大問題:如何建立誠信原則?本書提出根本之道,亦即企業在與各利害關係人往來時,提供透明化的資訊,取得利害關係人的信任。同時,企業能夠積極建立與長期執行一套兼顧各利害關係人權益的治理機制,方能塑造企業常青之道。本書所提到的嬌生公司,從一九四○年代開始就訂出企業信條,認為股東利益的意義就是滿足顧客、經銷商、供應商、員工、本地與全球社區的合理期望與需求,就是一個有利的例證。

當企業違反誠信原則,後果將不堪設想!安隆財報不實案爆發之後,其簽證會計師事務所安達信一夕瓦解,讓人印象深刻。二○○三年以來美國共同基金公司的醜聞,除了遭受鉅額罰款之外,這些出事的基金公司與管理資產也大幅失血。在眾多類似事件所激發出的潮流,逼使各國企業必須正視與接受「透明化」趨勢,也成為各公司高階主管必須因應之道。

本書將「透明化」的觀念,擴展到國家層級,以亞洲金融風暴為例,國家政治的不透明,將塑造貪污與利益輸送的溫床,造成長期嚴重的經濟危機。其次,企業資訊的不透明將使股東與債權人失去信心,提高企業籌集資金的成本,也降低顧客、合作事業與企業交易的意願,直接傷害公司價值。再者,上述的問題日趨嚴重之下,將使企業與銀行發生財務危機,迫使政府必須推出紓困與社會福利等措施,可能造成更多的黑洞,進而提高整體國家所面臨的風險水準。更令人訝異的是,上述的論點也適用於二○○一年底以後所陸續發生的美國大型企業財報不實案,讓全球皆震驚地了解到「不透明」是所有國家共同的問題,差別僅在於問題的輕重而已。

本書可貴之處,乃是跳脫以往僅著重於財務資訊透明化的論述,更寬廣地以所有利害關係人的角度,探討透明化的趨勢、透明化的阻力、不透明的成本、如何塑造透明化企業、什麼應該透明化,以及員工、顧客、社區群體如何要求與影響企業透明化,最後論述企業的社會責任,以及強調透明化可協助公司跨越領導危機。

誰是本書的讀者?一般讀者閱讀本書可了解企業透明化的意義,以及如何要求企業經營透明化。因為一般讀者,相對企業而言,扮演著員工、顧客、股東、債權人與社區大眾的角色,本書論述不同角色所能享有企業應提供之資訊,有利於一般讀者倡導與保護合理的自身權益,筆者將此潮流稱為利害關係人行動主義(stakeholder activism)。企業的管理者也適合閱讀本書,學習如何隨著企業的成長,塑造開放的透明化組織,盡量降低各利害關係人對公司的不滿,長期建構誠信的企業體,邁向企業常青之道。

綜此,本書的架構可算是獨特又不失完整性,而且本書所提的觀念與佐證資料,可開拓讀者更寬廣的視野,因此筆者樂意將此書推薦給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