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統一集團總裁 推薦序
悅智全球顧問董事長 推薦序
輔大學術副校長 推薦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總經理學
數位時代CEO
撥開人生的烏雲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全方位經理人(DH0141)──二十一世紀總經理學
《總經理學》改寫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邱義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8月0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57134170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統一集團總裁 推薦序悅智全球顧問董事長 推薦序輔大學術副校長 推薦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3

吃柳丁理論

儲存能量的駝峰,是駱駝存活於險惡沙漠的唯一屏障。對於長期處於溫室、養尊處優的企業而言,當暴風雨來臨,所有的屏障、依靠都撤離時,其存活的依據是什麼?

多年來在關稅保護下, A 公司有取之不盡的資源。然而在政策開放後,競爭者日益湧進;節節上升的工資,更平添了變數。雖然在舊有根基的護翼下, A 公司仍一路領先,可是平靜的海面下卻有著湍急的暗流。逐漸降低的競爭力、走下坡的成長率、慣於揮霍資源的員工、急速成長的競爭者等, A 公司的前景堪慮。

B 公司雖成立僅三年,但迥異於傳統大刀闊斧、揮霍資源的做法, B 公司運用「精緻搭配與組合」原則,以其優勢的技術及良好的服務態度,短期間內迅速竄起,成為業界的黑馬。可是,展望未來,面對覬覦台灣市場已久的國外競爭者,挾其雄厚的財力及完整的Know-How大舉來襲之際,夾於市場霸主反擊與國外競爭者來犯的雙重壓力下, B 公司要何去何從呢?

體質強弱是變局中企業存活的憑藉。而「駝峰」則是經營者橫度經濟沙漠的依靠。因此,對曾經擁有滿園柳丁果實盈纍的經營者來說,當一切優勢不再時,其著力點有何不同呢?也就是說,吃柳丁的方法是否有所變異呢?是依舊仗恃柳丁取之不竭,所以沿用以往切成兩半隨便吸吸就丟掉的傳統方法呢?還是不厭其煩,小心翼翼切成六片,吃得精光再把皮丟掉?


細切柳丁,珍惜資源

珍惜資源是吃柳丁理論的主要精髓。不管外在環境好壞與否,經營者都要以精益求精及追求卓越的精神善用資源,以建立企業強健體魄及抗體。尤其身處「變,是永遠不變」的亂局中,切成六片、甚至八片的吃柳丁方法才是飽滿駝峰的根基。

海市蜃樓症、骨骼鬆軟症是慣於揮霍資源的企業不可輕忽的病症。海市蜃樓是沙漠中的無形殺手,而以環境優勢取代競爭能力,則是主要的幻象。由於企業沉迷於過去優勢所培育出之強健體魄,忽略體質正因環境惡化而逐漸失血。也就是說,在昔日累積的優勢下,六十分的結果掩蓋了實際應有八十分成績的要求。使得經營者往往陶醉於報表上亮麗的數字,而流失了二十分應有的競爭力。骨骼鬆軟症則是指員工習於浪費資源,在養尊處優的環境下,組織結構渙散,終致無法承擔重任。員工每每以任意吸吸三個柳丁,來填滿只要一個切成六片柳丁的胃容量。當競爭者來訪,僅有一個柳丁時,員工已不知如何細切柳丁,於是在飢餓中,導致滅亡。

不放棄綠洲內每一滴養分是駱駝存活的依據。因此,對經營者而言,將柳丁切成八片或許麻煩,這卻是競爭優勢的前提。也就是說,不管外在環境好壞,由於經營者均運用一定原則利用資源,將可造就企業體格的強健。即使資源不足或外力侵入,企業仍可應變。尤其對資源原本就匱乏的中小企業而言,如何以「細切柳丁」方式利用資源,更是生存的命脈。

此外,俐落的刀法則是競爭時最佳之優勢,刀子的鋒利與刀法的迅速更成為決勝負的關鍵。因此在平日就應將刀子磨利,將刀法練純熟。平日不燒香,臨時抱佛腳是無濟於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