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統一集團總裁 推薦序
悅智全球顧問董事長 推薦序
輔大學術副校長 推薦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總經理學
數位時代CEO
撥開人生的烏雲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全方位經理人(DH0141)──二十一世紀總經理學
《總經理學》改寫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邱義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8月0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57134170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統一集團總裁 推薦序悅智全球顧問董事長 推薦序輔大學術副校長 推薦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輔大學術副校長 推薦序

生命交響樂,管理奏鳴曲

◎文/吳秉恩 (輔仁大學學術副校長)

人,生老病死,終不敵造物者之手。生命樂章,激情或質樸,精彩或平淡,端看自己如何譜曲。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舞台的主角。懦夫,可以活上百回;勇士,卻只能死一次。

企業營運的成敗興衰,需要總經理運籌帷幄。堅持專業,就不會懦弱;懷抱愛心,便增添勇氣。他是舵手。

無論生命交響樂或管理奏鳴曲,主角,都不得遁逃於天地之間。

● 企求總經理名銜,更應是責任召喚

對任何現代企業而言,無論稱之為總經理或執行長,均代表企業最高決策者及執行者。其名銜確實是權位、成就與榮耀的表徵,在權力核心中發號司令,統領企業大軍;但更重要的實質意涵,其實是責任、努力與承諾的悅納。

觀察比較成功的企業,總經理除了企求形式名位的「權力慾」(need of power)之外;大多也有正向認知的「權力感」(sense of power),承受託付而不負面操弄權謀;更能圓融運作「權力術」(skill of power)而不留痕跡;並可合理配置均衡權責的「權力鍊」(chain of power),促使企業平時營運順當;同時能夠善用「權力環」(shift of power),達成權力和平轉移,平順交棒接班。

松下幸之助、威爾許、張忠謀…等人,多能展現運籌帷幄的知識、見識與膽識。他們大多能堅持專業以去卻懦弱,懷抱愛心以飽足勇氣。

同時,總經理之場域,既是廣寒宮,高處不勝寒,須能耐得寂寞;又是煉鋼爐,炙熱鬱悶,須能調適。能通過嚴厲考驗者,多數須有高度的IQ、圓融的EQ,以及處理挫折的AQ。

企業經營者,能回應責任召喚,管理運作如同展演奏鳴曲,雅而不俗;心懷追求生命的意念與美學,如同生命交響曲,激緩變化,喜憂交雜。兼能享受專業管理的成就感,以及精緻藝術的生命力。本書生花妙筆,時而激起讀者雄心壯志,時又勾起淡淡哀愁,墜跌心靈深谷,須得苦思,回味難捨。

● 失敗為成功之母,成功為失敗之父

《從A到A》一書所述經營卓越的企業,已有不少退居B級或更慘境地;因此,管理實難永世其昌。管理更是後驗,實踐才見真章;演劇可以修改,事業經營情境卻無法複製,也不可重來。時空場景皆有異,管理難尋普世真理。《從A到A》提及卓越企業先找對人的「相馬哲學」因而造就成功,海爾企業的「賽馬理論」同樣成就非凡。管理除堅持核心價值以外,如何因勢權變,更是智慧。

邱義城先生於本書中特別提醒,經營失敗,記取教訓學習經驗,可以引領未來成功;迷失於成功,誇而不實,更可能是下次失敗的前兆。作者根據自己親身參與經營所淬鍊出之智慧,提供深刻的正向思考,指引企業經營成功之道,更透徹點化事業營運的可能陷阱,提醒預行防禦工事。

● 生命藝術家耕心,創業經理人造景

細究管理本質,也綜觀國內外企業實例,永遠在「短期存活與長期發展」、「個體效率與總體效能」、「績效成就與公平正義」以及「變化彈性與堅固穩定」…等光譜游離,權衡取捨。書中提出許多真實案例佐證,並能以當地化企業主體,考量企業依存水、土、陽光與文化之適域性;更能顧及全球化之需要及挑戰,合理而務實。

邱義城先生本身係企管正科班出身,也是留美企管碩士,不斷吸收豐富專業管理新知,本人更曾擔任全國電子專賣店總經理,可說學驗俱佳。任職期間績效卓著,展現創業經理人能耐及成就。而其對文學、藝術、哲學的涉獵與愛好,可從書中運文遣詞,窺見其功力精深,更是一位懂得經營生命的藝術家。

總經理的生涯進程與境界,初為經理人,再次創業家,更進為藝術家、哲學家,乃至宗教家。能耕心又造景,正如同本書標榜的全方位總經理所須具備的專業條件及人文情懷,耐人尋味,值得精讀。

● 功績見證說服力,延續保證卓越性

管理,實踐是最佳見證。成敗常是階段性或相對性,能延續才更顯內力。

總經理總攬全局,不只聽他說什麼,而是看他做什麼。有傑出績效、創造功績,自然證明其說服力,邱義城先生經營全國電子的表現,見證了本書的可讀性。

書中揭櫫總經理七大修持,發揮全方位經理領導效能,迎向二十一世紀,讀者若能細細品味其中精髓,必有豐碩收穫。作者所述獨到的「吃柳丁」管理,蘊含管理的細膩技法與秘訣;「獅子訓練法」提示了嚴格訓練、蓄積能耐的機制;「圓桌武士」精神展現多元角度,自我調適心態……等,字字珠璣,處處呈現管理智慧,揭露生活哲理。

人生些許的不完美,因此暗示了完美的可貴與值得珍惜。總經理生涯,追求飽盈之餘,知所進退,休養生息,何嘗不是另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