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統一集團總裁 推薦序
悅智全球顧問董事長 推薦序
輔大學術副校長 推薦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總經理學
數位時代CEO
撥開人生的烏雲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全方位經理人(DH0141)──二十一世紀總經理學
《總經理學》改寫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邱義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8月0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57134170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統一集團總裁 推薦序悅智全球顧問董事長 推薦序輔大學術副校長 推薦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4

包袱與黏土的糾葛

人情是凝聚員工向心力的最佳接著劑?還是組織尾大不掉的包袱呢?

「總經理,小林又忘了通知工廠交貨日提前,看來這次又無法準時交貨了!」望著不知第幾次出差錯、仍一臉無辜的小林,李明甩甩頭,希望甩掉心中的無奈。李明,歷任美國數家公司總經理後,在強烈的報國心驅使下,毅然辭去美國高薪工作,回國一展長才,任職於電子工廠。然而,在人人稱羨的眼光中,李明卻陷入深深的迷惘。在四周強敵環伺的惡劣競爭環境中,李明無時無刻不為如何提升作業效率而絞盡腦汁。面對傳統以人情為凝聚員工向心力基礎的組織,李明強烈的美式作風,實事求是、按部就班的管理模武,雖提高了效率,卻也造成了矛盾與心結。


以感情為驅動力

人情是什麼?人情就是所謂的面子嗎?人性管理與人情管理有何差異呢?

人情管理是指管理者以感情為驅動力,藉由與組織成員情感的聯繫來推動並完成組織目標。因此,人情管理的著眼點在於滿足組織成員的人情需求。在此前提下,人情管理具有下列特點:首先,管理者要花相當多的時間與組織成員社交,以尋求並建立他們感情的支持,即交情才是凝聚員工向心力的強力膠。其次,管理者必須在組織的輿論中被認可,如此才可在關鍵時刻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其三,公司管理的體制是在非正式的組織與領導下進行,所以只要人情說不過去,其他都免談。管理者被組織所賦予之正式管理、控制及懲罰工具,不能充分運用,公司管理系統便易落人「做人不做事」的陷阱中。此種矛盾的現象,在許多鄉土化的公司內尤其顯而易見。

人情管理最佳的生存點在哪裡呢?當企業內部成員具強烈的地域色彩,如來自同鄉鎮或具有裙帶關係,人情是團隊精神的發酵劑。當景氣熱絡時,公司資源雄厚,足以涵蓋人情與效率彼此抵消的力量。然而,當經濟衰退的風暴來襲時,人情管理會產生什麼危機呢?


要麵包,還是要人情?

講究科學化的工作方法、尋求完成工作的最佳方式,是古典學派主要的著眼之處。而人性管理則強調激發員工內在潛力及自主性,有效率地完成組織設定的目標。不論是古典學派或行為學派,其目的均是建立一套規範,並要求組織內成員努力達到規範的準則。然而,人情管理則反過來,管理者得修正自己行為規範,以滿足組織成員的人情需求。古典學派與行為學派其主要的驅動力在於﹁目的﹂,而人情管理的驅動力則是在「情」,在此前提下,為顧及面子犧牲組織利益便在所不惜。可是,不景氣的風暴使公司資源銳減,在捉襟見肘的窘態下,公司還有多少空間可以因人情而犧牲呢?

燦爛的光榮過去往往是沉重的歷史包袱,人情管理常見於各古老組織、大公司,乃至政府機構。只要面子不要麵包的傳統管理方式,是否承受得起經濟風暴的肆虐呢?效率是挽救經濟危機的靈丹,在處處講究人情管理的企業,效率與人情將是經營管理者難解的三角習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