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統一集團總裁 推薦序
悅智全球顧問董事長 推薦序
輔大學術副校長 推薦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總經理學
數位時代CEO
撥開人生的烏雲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全方位經理人(DH0141)──二十一世紀總經理學
《總經理學》改寫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邱義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8月0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57134170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統一集團總裁 推薦序悅智全球顧問董事長 推薦序輔大學術副校長 推薦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CEO 典範

佛陀執行長--麥可.羅區

最頂級的鑽石,是一種純粹近乎透明的物質,透明到幾乎看不見其存在。鑽石也是全宇宙最堅硬的物質,經過適當角度的切割,便能展現最燦爛的光芒。人的潛能和鑽石一樣,具有絕對的純度和硬度,包含人的內在德行及外在成功的特質;但也因其透明的特性,讓人難以窺見存在其中的萬物潛能。在佛家裡,鑽石是最接近「金剛」的,因為金剛代表萬物潛能,往往以「空」稱之。鑽石雖然透明近乎「空」,卻又確實存在;若人能感受到,必然也能抓到那致富及成功的關鍵。

在商場上縱橫得意的人,總是讓人聯想到一個野心勃勃、為了追求目標不計代價的刻板印象;反之出家的和尚及修行者,應該避開利益追求,以求心靈平靜。然而有趣的是,一位 CEO 卻徹底顛覆了我們過去的印象──即是麥可.羅區(Geshe Michael Roach)。

企業命運掌舵者

以一般外在的評斷來看,他是一位鑽石界裡成功的 CEO ,他將一個借貸美金五萬美元的公司,經營為年收入達一億美元的大公司。這是一個非凡的成就,在他光鮮的經歷背後,其實還蘊藏了古老深遠的佛學智慧運行著。

麥可.羅區,一位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的優秀學生,在短時間內因為面臨父母及親人的離世,讓他對人生有了不一樣的體悟,使他選擇了一條往智慧道上修行的路。他在西藏受戒成為出家人,長達二十年的修行後獲得了西藏的佛學博士(稱為格西),為獲此學位的第一位美國人。在麥可上師的鼓勵下,他返回現實並投入商業界。他的上師認為忙碌的辦公室才是人們的生活型態,因此是測驗所學智慧最佳的實驗室。就這樣,他就悄悄留起長髮,換上一般人的西裝,在鑽石業的世界起伏著,過著內聖外俗的日子。

他秉持著佛家的精義進行各種決策,打破了追求寧靜與牟利之間的矛盾,讓兩者並存。他每天下班後仍前往寺廟修行,隔天再精神抖擻地上班。這樣的執行長,對金錢及利潤的追求會有執著嗎?麥可擔任 CEO 有三個原則:其一是賺錢無罪。在佛家的教義中,錢本身並無罪過,罪惡是來自於人自身的行為,要用乾淨誠實的方法賺錢,以及健康的態度看待錢。其二是人要懂得享用金錢,讓自己的身體健康。創造財富不應該讓我們身疲力竭,為賺取利潤而賠上一生的健康,那麼就失去原本想過幸福快樂日子的美意。其三是定義事業在人生中的意義。人的一生是短暫的,每個人都應該在經營事業的過程中,找到足以視為永恆的意義所在,人類所有的努力,都是在富裕自己的生命。不論是西藏的智慧還是商業活動,都是以此為目標,正向的意義可為後世建立榜樣。

將理論落實在管理工作時,他圓融地將辦公室的衝突化解,身為上司,他避免讓部屬有針鋒相對的局面,寬大人性化的管理,換來部下忠誠的回報。在鑽石公司時,最心痛的莫過於當有瑕疵的珠寶被退回,追查責任歸屬時各部門推諉過失,於是他請各部門推派可信的代表與他商談,要他們說出一個自己部門可能造成瑕疵的數字,並且在日後當成追蹤的依據。不辱罵、不懲罰,只是要求日後更加嚴謹。當他之後再觀察各部門發生的貨品瑕疵時,意外地發現出錯的機率已降低很多。他認為當人的羞愧之心一旦被引發卻無台階下時,往往會產生無法想像的麻煩事出來,他的慈悲原則,無形中也為公司帶來和諧之氣。

他強調把對他人喜好的敏銳觀察用在顧客身上,他們就會發現你的用心;用在同事及部屬間,他們便會感受到你的善意,這種特質往往讓人印象深刻。無論是待人接物或處理任何事情,個人的所作所為,就像將種子種下土壤,日後一定會發芽結果,只是結出「善」果還是「惡」果就不得而知了。麥可也將「無常」的道理用在解釋商場的變化莫測,營業額成長的進步和衰退,大環境的變化,都是無法透過預測去阻止、改變的。唯有一顆穩定的心,才能於變化中不驚不懼,因此平時就要做好「無常」的準備工作。事物本身無立場,完全在於當你看的觀點不同,便影響你的態度與感受。

最後我們發現,要創造人生事業或達成目標,往往要與人性的本能相反,才能開創出好的結果。當你想解決某種問題時,不能再透過本能驅動,因為人的本能可能讓事情無法解決或變得更糟,在於人心多半還是自私的,遇到問題一定會利用或犧牲別人來成全自己,就產生佛家所說的「種下惡果」。舉例來說,哪天你的競爭者需要你的友情幫助時,你卻因為利益衝突而拒絕,你就埋下惡果的種子,在未來的某天你也需要幫忙卻無人搭理時,就是自食惡果的時候了。反之,伸出援手並不會對你的利益造成太大影響,還會因此友好結盟開創更大的利潤。麥可.羅區說道:「金錢本身是由持續寬容大度的心態所創造而來的。」

作者按:本文參閱《當和尚遇到鑽石》(The Diamond Cutter)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