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統一集團總裁 推薦序
悅智全球顧問董事長 推薦序
輔大學術副校長 推薦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總經理學
數位時代CEO
撥開人生的烏雲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全方位經理人(DH0141)──二十一世紀總經理學
《總經理學》改寫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邱義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8月0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57134170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統一集團總裁 推薦序悅智全球顧問董事長 推薦序輔大學術副校長 推薦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自序

永遠的桂冠

桂冠(Laureate),用桂花、桂葉編成的帽子;月桂樹葉編成的環狀帽。古代希臘人用來授予傑出詩人或競技勝利者,其後歐洲人則以桂冠為光榮的象徵。

● 全方位的經理人

界限消失了,標準不見了。科技在變、資訊在變,商場的競爭也在變。擁抱變化成為現代企業生存的必備條件。因為今天斬釘截鐵的定律,明天可能成為荒謬可笑的話題;今天微不足道的小雨點,明天可能匯集為巨大的洪潮。

那麼,在時代的洪流中,誰是偉人?誰又是偶像呢?過去叱吒風雲的巨人,可能在今日競爭的洪流中被湮沒。巨人的幻滅、偶像的消失,在生存競爭的激烈態勢中,套用傳統模式以確保品質的盔甲,已無法防禦競爭者蠶食鯨吞的凌厲攻擊。在企業經營無情的淘汰賽中,適者生存所代表的是企業如何在變化中掌握分寸,在變化與穩定之間,求得平衡,達到兩者兼顧的局面。那麼,對於虧損連連的老牌企業,捲土重來、攀登成長新高峰的契機是什麼?而高成長、高利潤的年輕企業,保持旺盛鬥志的關鍵又在哪裡呢?

幫助團隊度過重重險灘的是掌舵者。因此,在面對不可測的未來,領導者的彈性與智慧才是企業重新出發與生存的支柱。總經理,在不同的企業有著不同的名稱。然而,不論稱呼是什麼,就廣義而言,總經理是指企業最高決策及執行者。儘管在不同企業中有著不同稱謂,相同的是這個位階絕對是企業經營靈魂之所繫。他懂得運用企業資源,進行最後決策,並且對執行結果負責。所以,總經理可以說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所在。

本書談的是二十一世紀全方位的總經理。希望藉由個人經營的深刻體會及分析企業界成功者及失敗者作為,提供經驗給甫入社會的新鮮人、或汲汲戮力往上打拚的中階主管,了解總經理在想什麼?如何才能進一步成為總經理?另一方面,對於已傲立山頂的企業經營者,本書呈現另一角度的思考,提供更深層的經營精髓。

本書一開頭的篇章,即闡明現代總經理所應具有的特點與風格。從特質的修持、應有使命及領導統馭風格之確立,均提供讀者具體的描繪。尤其「人」是企業發展的命脈所在,有千里馬還必須有伯樂才行;因此,在〈企業命運掌舵者〉中,針對總經理的閱人術多所著墨,以協助管理者「讀」人。另外,「惡質管理者」的故事則是以反面思考的角度,提醒總經理避免掉入管理的陷阱。

經營的奧妙不在長篇大論,而在每一個細節都有別出心裁的見解與看法。如何慎選理想的經營風格,將是企業經營邁向成功的重要關鍵;因此,企業家的經營論則應以刀法俐落為出發點,將「柳丁細切為八片」,提醒管理者如何善用有限資源,達四兩撥千金之效。

此外,本書藉由企業活動各種鮮活小故事帶出經營哲學,可為管理者運用參考與借鏡。其次,達成目標、解決問題是管理者天職所在。然而什麼才是最佳的管理方法呢?「獅子管理統御學」,即森林之王訓練幼獅的嚴格方式,將可點出管理精髓所在。尤其對於企業內各部門的管理生態有特別介紹,並提出問題解決方式。另外對於近年遭受金錢狂飆浪潮感染的新人類心態與行為,也有所之詮釋,同時亦提供管理者具體激勵方法。

人生,是紅塵、是苦海。生在紅塵,就不免有悲、歡、喜、怒。尤其,位居懸崖之緣的總經理,在龐大的壓力及挑戰下,如何取得平衡呢?「圓桌武士」的指導原則透過不同角度,提供總經理們另一個思考向度,可為管理者自我調適的參考。

最後,在多變的年代裡,事必躬親再也不是經營者的金科玉律,而其昂貴的成本也將成為企業龐大的包袱。因此,用切身失敗的代價來累積經驗、獲取成長的機會以建立成功的模式,已不適用於現代商場。明智的企業家應在有限的經驗下,借用他人「贏」的理論,當成個人決策的基礎,加以嚴格實踐,並隨時累積經驗,相信可為商場戰役致勝關鍵。

揭開二十一世紀帷幕,管理者面臨以有限的資源處理無限問題的挑戰下,如何像一手持著聖經、一手持著寶劍的武士邁向不可知的未來,迎面而來的將是無法預測的任務與艱辛挑戰。經營是一條不歸路,唯有在不斷征戰中修持自我、突破瓶頸,才是總經理榮耀冠冕持續閃亮的不二法門!

● 總經理的七項修持

總經理的彈性與智慧牽動著企業命運。在此重責大任下,總經理需要什麼呢?首先,崇高、實用的哲學戰略是總經理必備的素養。經營哲學是所有策略的中心思想,也是指導企業作戰的靈魂。因此,在運用有限資源達成目標的前提下,經營哲學是總經理運籌帷幄的基石。然而,哲學並不是空談。企業經營是短兵相搏的戰爭,唯有可以實際運用的哲學才能真正制敵於先,否則流於空談或理念無法落實,根本無濟於事。而所謂的實用哲學,是指提出能為人所理解的企業共同願景及經營焦點。

其次,快速彈性反應的戰術則是總經理應有的第二項修持。不斷與時間競賽的狀況下,勝利的關鍵來自當別人都還不及反應時,你已隨時代脈動準備妥當,隨時出擊。契機的掌握往往是制敵的先機,尤其相較於眾多企業因罹患﹁恐龍症﹂或﹁僵化症﹂而遭時代淘汰,如變形蟲隨外在環境調整的彈性更是不可忽略。因此,彈性與柔軟度──隨著戰局的變化隨時修正戰術,執行力便是箇中精髓。

再者,總經理須營造快樂的團體氣氛。你快樂嗎?快樂一直是許多人追求的。總經理往往是擁有最多資源的人,可是許多人卻忽略利用資源為員工製造快樂。氣氛是黏合團隊精神的接著劑,而且它有乘數的效應及無所不在的影響力。如果整個團隊呈現不愉快及鬥爭的氣氛,相對地將減弱戰力。相反地,如果整個團體能融合於快樂、愉悅的氣氛中,那麼戰力將緊密地結合。不過,要注意的是好的氣氛不單只是為歡樂而歡樂,而是要和較佳的績效結合在一起。

企業文化來自組織內每一分子價值觀、認同感的總和;積極良好的企業文化與氛圍不僅對員工產生強大的凝聚力,且可壯大企業競爭力。換言之,企業文化無形中影響著組織成員的一舉一動,有價值的企業文化可激發員工動力,驅策其向前衝刺,間接聚合員工的戰力。因此,塑造共利、正面、有價值的企業文化是總經理的第四項修持。

商機來自於未卜先知。在變化多端的現代,掌握資訊就等於掌握成功。隨著大環境的演變,總經理在數位時代應學習與科技共舞,應對環境變動擁有敏銳的本能。尤其在數位時代,與其說是與競爭對手競賽,不如說是與環境速度、變化競賽。對於組織,總經理應有計畫地建立一套對外網路與內部資訊系統,這套系統對內可幫助垂直與平行的溝通;對外可以建立與顧客及協力廠商的聯絡管道。總經理要善用科技工具,營造出數位化的組織環境;資訊系統對企業的幫助,不只在作業面、管理面,更重要的是利用資訊系統協助策略規畫。從生活出發,進而滲透到靈魂深處,總經理須有運用科技來思考的素養與能力。因此,高度科學化資訊管理是總經理的第五項修持。換言之,總經理要能即時掌握變動,將資訊轉換為實際經營要領,進而創造利益。

近年來流行一種特別的管理方式,管理大師帕斯卡爾稱之為「走動式管理」(Management by Walking Around)。所謂走動式管理,其實是一種加強機構主管、員工以及顧客三方面溝通的方式。深入現場的管理,才能確實掌握經營的關鍵時刻,並且與顧客、員工保持經常性接觸,進而刺激、創新及教育員工有關公司的核心價值。聆聽第一線人員的聲音才能真正知道顧客在哪兒?顧客需要什麼?因此,深入現場是總經理的第六項修持。

兵不在多,貴在精。卓越是精英永不停止的追求。然而,建立精良反應靈敏的現代化部隊,並非在報紙上登個廣告就可以組成。

CEO們必須清楚地擘畫出企業願景與藍圖,讓精英們願意全力以赴,掌握由內而外的溝通技巧,讓團隊維持相同理念而樂於工作。CEO必須能結合企業文化,將遠景定焦,為達到共同的價值觀,不惜打碎出現瑕疵的琉璃;有所為、有所不為地,將精英們的價值觀,建構在與企業文化與願景相同的基石上。因此,在追求卓越的旗幟下,建立精良反應靈敏的現代化部隊是總經理的第七項修持。

從思想、身心、領導統御、專業素養到個人魅力的塑造,在七項修持下,總經理應是全方位的領導人。總經理或許不是聚光燈下的偉人,但他不得不擁有偉大的理想、偉大的人格與偉大的情操,因為總經理肩負著企業永續經營的使命。尤其,在每一次重大決策時,如何突破眾議制的迷思更是關鍵之處。總經理要能察人所不察,觀人所不能;面對詭譎多變的局勢,當進行最後決策時,總經理有時不能太依賴整體的決議。除了依據現況的分析外,總經理要有更深入的思慮,然後做出最後的決策。每一次的轉舵都關係著企業的生死存亡,在此龐大的壓力與挑戰下,總經理將如何度過,是智慧的具體表現。

高處不勝寒,對於傲立山頂的總經理來說,雖然他有著君臨天下的氣勢,卻也有不足為外人道的孤獨和寂寞。面對隨時可能被強風勁雨吹落的風險,身為企業中流砥柱的總經理,其任何的小搖晃都將造成企業的大地震,甚至引發生存之危機。在不是生就是死的得失纏鬥中,如何才能成為一位成功的總經理呢?在企業經營中,總經理的勝算是什麼呢?有哪些經營的智慧與奧妙,可以協助總經理達到上述的七項修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