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導論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e當沖大師(DH0092)──股市淘金術
The Day Traders : The Untold Story of the Extreme Investors and How They Changed Wall Street Forever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葛雷格利.米勒曼
       Gregory J. Millman
譯者:繆淑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17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188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導論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推薦序 1

當沖新視界

.葉公亮(富邦綜合證券總經理)

投資致富是每個人都希望能達成的目標,但條條大路通羅馬,人們為了想投資致富,方法可說是千奇百怪。時報文化出版,由美國作家米勒曼所著,繆淑君小姐翻譯的《e當沖大師》,深入淺出地介紹了 90 年代後期,美國投資人如何掌握紐約股市的漏洞,並利用網路下單做為工具,每天在股市中短線進出、賺取價差的故事。

挾著資訊革命的「新經濟」優勢,美國股市走了 8 年的大多頭行情,道瓊工業指數由三千點一路上漲到一萬一千多點。此一長多走勢,固然為大多數美國人創造了財富,但是也使得不少市井小民熱衷金錢遊戲,提高了散戶參與美國股市的比例。尤其,紐約道瓊股市是採取人工撮合的交易制度,儘管有其歷史淵源,可是在電子交易、網路下單風潮席捲全球的情況下,既有的人工制度卻仍然根深蒂固。交易所場內造市者吃點、賺價差的現象,更讓當地投資人怨聲載道,這也是造成當沖帽客興起的環境因素之一。

本書也不諱言地指出,當沖帽客是利用舊秩序解體的機會賺錢。也就是說,在人人都能使用電腦,並立即取得股市報價資訊的情況下,這些被稱為終極投資人的當沖帽客,就可以掌握華爾街造市者和經紀商之間的「時間落差」與「資訊落差」,來賺取短線進出的價差。雖然這種價差相當微薄,但事實上,這些當沖帽客利用大筆單量來回操作,還是會產生可觀的利潤。
利用市場資訊的不對稱性,也就是資訊公開的時間落差,的確是有機會賺到一定比例的股票價差,但相對的,投資人每天就要眼睛緊盯著盤面,並隨時耳聽八方,掌握來自各方的馬路消息,心理壓力不言可喻。而且,市場越有效率,就越難賺到錢,乃是投資操作上的不變定律。這也難怪國內許多人把手中的投資組合,逐漸從上市股票移往上櫃股票,甚至轉往未上市股票發展,其考量的一大重點,也是建立在資訊的不對稱性之上。

在當沖帽客眼中,不管是黑貓、白貓,只要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因此他們根本不在乎買賣標的的性質,也不管該公司是做什麼產品,只要記住股票代號,能夠讓自己操作獲利就行了。儘管當沖帽客的操作有些盲目,然而在股票操作上,向來就有所謂技術面與基本面兩大不同的領域,甚至有人以武俠小說中,華山派劍、氣二宗來形容這種分野,基本面猶如「氣宗」,練的是內家功力;技術面就如同「劍宗」,強調劍法的嫻熟。基本面著重的是總體經濟、景氣循環、公司營運及財務數字等;而技術面則是注重分析工具,利用 KD、RSI、MACD 等指標來預測股價走勢,本書中的當沖帽客,甚至還加上直覺、經驗等因素。

就證券商的立場而言,當沖帽客炒短線的手法,表面上可以帶來經紀手續費的收入,的確是受到不少券商的歡迎;然而,永續經營的證券商,應該要站在客戶的利益著想,必須在客戶有操作勝算的前提下,再鼓勵下單,創造業績。根據統計顯示,中長線操作的投資人,其獲利的機率比那些炒短線者高出許多;此外,本書也多次重複一項弔詭的辯證,即當沖帽客雖能賺到錢,但大多數人還是賠錢的。書中還提到,1998 年德州布拉克交易公司遭到調查時,68 個當沖帳戶中,只有一個是賺錢的,多少也反映了這個殘酷的事實。

反觀我國,投資人應該慶幸的是,政府早在民國 74 年便廢除台灣股市的人工撮合制度,全面實施電腦集中競價交易,不僅減少交易糾紛,降低人為舞弊,而且也大幅提高市場的效率。因此,雖然台灣股市也有為數眾多的當沖帽客,每天過著刀口舔血的日子,但基本上與美國帽客企圖對抗造市者的心態並不相同,其操作經驗不能全盤移植。惟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有心在股市投資致富,或有意臨摹市場實戰者,本書的確可以提供一個嶄新的視野,作為讀者鑽研投資心法的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