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導論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e當沖大師(DH0092)──股市淘金術
The Day Traders : The Untold Story of the Extreme Investors and How They Changed Wall Street Forever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葛雷格利.米勒曼
       Gregory J. Millman
譯者:繆淑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17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188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導論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5

高盛公司也許想在盤勢很弱的時候賣掉某檔股票,但是沒有人承接。於是高盛公司乾脆站在買方,並且在螢幕上公開出價。傻瓜甲看到高盛叫進的動作,自忖對高盛有利,應該對我也有利,因此開始買進。其他傻瓜也跟進,終於讓高盛能夠順利出脫持股。然後股價就直線下跌,除了這些傻瓜口袋裡少了一些銀子外,一切都回到原點。要訣是第一個造市者進場時,千萬別立刻跟進,這可能是陷阱。至少要等到第三位造市者進場後,你再進場。

紀律及時機就是一切!無論股價漲或跌;只要股價在跳動,就有交易的機會。不過,某檔股票越值得買,就代表它的漲勢越接近結束,也就是越可能下跌。

注意!每檔股票各有不同的走勢,走勢每天也不同。這和股價無關,而是和股票的律動有關。股票的律動其實不是以股價來測量;而是富萊佛提格所說的「價位」(levels)來衡量。

股市是一場拍賣會。股票的水位就是這場拍賣會的節奏,股價漲跌的速度,究竟是以一塊錢為單位漲跌,還是 5 毛錢、 2 毛 5、甚至是 1/64 為單位。像微軟公司這種大型股,電腦螢幕上的買賣水位就像一疊高高的彩色薄餅,價格漲跌幅度很小。高風險的小型股有時候跳動一次就是 1 美元。這些股票的買賣水位,在螢幕上像是藍紫色的區塊上有條薄薄的帶子,薄帶就是最有利的報價,或稱內部市場價(inside market price)。

微軟股價如果上漲 1/8 或 1/2,漲勢就比一些烏魯木齊公司(FlyByNight)漲跌 1 或 2 美元更凌厲。重點不在於絕對的股價,而在於相對的「價位」。因為那些烏魯木齊公司的拍賣,每次跳動至少 1 美元,但是交易熱絡的微軟公司,會經歷許多價位才能跳動 1 美元。而當沖交易的關鍵就在於律動。

螢幕上顯示哪些人等著要買賣哪些股票,同時顯示股價的漲跌,更顯示供需的消長。但是交易員必須自行判斷其中的意義、今天的價位為何、以及現在是否應該進場。交易員必須在短短一、兩秒內做成決定,搶在其他人之前採取行動,因為這場遊戲就是捷足者先登。

而這也像是一個大塊頭想欺侮你。例如,有家大公司大舉敲進某檔股票,甚至是螢幕上出價最高的買家,大戶好像進場拉抬了,這檔股票似乎值得追。小心!小心!這可能是軋空,也就是強迫空頭回補。稍不留神,可能就誤蹈陷阱了。

筆者不是說,大戶級的造市者整天就是處心積慮想陷害散戶,純粹是為了好玩。畢竟,他們也有正經事要辦,他們必須考慮到股價加權平均價(VWAP)。

股價加權平均價是大型退休基金及機構投資人評估經紀商績效的標準。盤中股價不斷高低起伏,大型機構投資人得確定經紀商買賣的價格都是最理想的價格。透過股價加權平均價,可以得知當天的平均價。如果經紀商代替機構投資人執行委託單時,進價高於股價加權平均價,或出價低於股價加權平均價,這個客戶很快會跑掉。

因此,欺騙散戶不是虐待狂的行徑,而是市場上正常的手段。經紀商及造市者只要騙得交易員上當,讓股價隨之起舞,他們的買賣價格就一定優於股價加權平均價。

這種陷阱之上還有一套更複雜、更多面的戰略。每個造市者的策略、交易模式及強調重點各不相同,透過這些陷阱,有助於了解造市者的思考及行為模式,解讀他們每天的動作。他們進出市場的時候,在報價機上一定會留下痕跡,就像肉食動物會在水源處留下足跡一樣。想在這座叢林打獵,最好熟悉這些痕跡,才能辨別出何者為常態、何者為危險。這是攸關生死的大事。而不一定非要年長及聰明的人,才能悟出其中的道理。

米爾曼和他的死黨藍登(Landon)收盤後也到教室來,兩個人打扮得像才溜過滑板的樣子。米爾曼穿著短褲、球鞋、T 恤;藍登穿著短褲、T 恤露在褲子外。米爾曼站的時候不停換腳,拳頭不斷擊打另外一隻手。

有人問,他是否了解他買賣的公司。他說,當然,他知道其中部分企業的一些事情。例如,他買賣英特爾;他知道英特爾生產半導體晶片。他買賣亞馬遜網路書店;他也知道亞馬遜賣書。但是他對這些公司了解不多,對其他公司了解的更少。「知不知道他們的營業內容都無所謂,」他說。

這家公司唯一重要的資訊,就是螢幕上的資訊:股票代號(除非有新聞,此時螢幕會出現半個標題)。不過,這無所謂,因為公司的代號和公司的營業內容、員工、管理方式、總公司所在地毫無關係。這些公司的相關細節對其他人可能很重要,但是對當沖帽客來說完全不重要。一家公司只是一個股票代號,以及不斷買進賣出的動作。

米爾曼的眼睛一直盯著報價機,他根據螢幕的警示,更換他想看的股票。他必須訓練自己趕緊上手,雖然他有玩電動玩具的背景,還是花了不少時間。他剛起步的時候,報價機上只有5 檔股票。如今他可以同時看 40 檔股票。

他又換了一隻腳站。他建議新手每天寫筆記。藍登也點頭稱是。

他們彼此研究,目的在於減少損失,擴大獲利。減少損失的意思就是認賠,承認自己看錯了。而這是最難的部分。他去年賺進 100 多萬美元,今年才過到 9 月,且股市震盪非常劇烈,十分適合當沖交易,因此,他今年的斬獲可能更多。有人問他,現在還會犯錯嗎?米爾曼毫不猶豫地說,「我很頑固、非常頑固。」

他還不脫稚氣,甚至有點怪裡怪氣。藍登就比他冷靜。藍登在外面是無名小卒,在此地可是大名鼎鼎。他在此地和米爾曼齊名,他今天靠一檔股票就賺了一大票。他不斷低買高賣,高賣低買,光是一天就賺進 6 位數的財富。

換成一、兩年前,大家壓根兒也不會想到他有此能耐。他室友是一位黑髮、苗條的女孩,在百老匯公司擔任教育服務主任。她告訴別人,藍登踏入當沖這一行之前,日子過得渾渾噩噩。事實上,他在一家花店工作已經 2 年。百老匯公司規定,新進交易員必須繳交 7 萬美元才能開戶,其中包括交易本金、保證金及其他費用。他父親居然同意拿出這筆鉅款,讓外人百思不解。如今兒子的成就,父親大可自我吹噓一番了。

藍登的座位在頂尖高手那一排,米爾曼旁邊。他買賣股票的方式也和米爾曼一樣,像在打電動玩具。只不過,最近他的績效比米爾曼好一點。

這些學員似乎還是認定,營收、費用及管理方式會影響股價;有人又問,最能影響一檔股票表現的因素為何?藍登說:「究竟是買家比賣家多,還是賣家比買家多?你們來這裡是當沖!不是因為這家公司的產品好或管理優良,才買進這檔股票!我們的工作是判定這檔股票會上漲時,當下成為第一個買家!」

終極投資。懂了嗎?恐怕不是所有人都懂。教室兩側站滿穿著高爾夫球衫的中年男子,大家雙手抱胸,嘗試提出問題。當沖實在和投資不一樣,太奇怪了,也許這是代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