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導論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e當沖大師(DH0092)──股市淘金術
The Day Traders : The Untold Story of the Extreme Investors and How They Changed Wall Street Forever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葛雷格利.米勒曼
       Gregory J. Millman
譯者:繆淑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17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188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導論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4

訓練中心的學員中,大約有 1/3 超過 40 歲,另外 1/3 低於 30 歲,其餘介於其中。 50位學員中,共有三位女性,兩位中國人,一位非裔美國人。他們都看過《富比世》雜誌介紹米爾曼的報導,因此,講師的開場白就是,待會兒學員們可以直接問米爾曼,也可以見到交易櫃檯其他「高手」。學員們都很興奮,彼此高興地竊竊私語。

但是首先,他們得充實自己。當沖交易和大部分人心中所想的謹慎投資不一樣。他們有自己的術語,沒有受過訓練的人根本聽不懂,例如「他拉抬出價」、「出價下滑」、「違約」、「照出價賣出」、「SP 指數」,交易員一邊大叫這些術語,一邊忙著敲打鍵盤,眼睛還要盯著螢幕上不斷跳動的報價。

前輩告訴他們,不必研究公司基本面,甚至不必了解公司的經營內容,或者昨天的股價走勢。當沖交易只管當下,只管螢幕上最新的市況。這種市場比原子還小,科學理論在此都難以自圓其說,你知道的一切都是錯誤的。這就是終極投資。

有位健美先生小傑穿著牛仔褲和高爾夫球衫,站在教室前的大螢幕旁邊。他是富萊佛提格的姻舅,不過,小傑從來不提這層關係。他比較常提到自己是點穴的黑帶高手,能夠「一招斃命」。他也喜歡吹噓他的網路惡作劇,例如,利用電子交易系統向有意出售一千股股票的人只買一股,「只是想鬧場,」他說。

午餐休息時間,小傑喜歡在電梯內的學員面前倚老賣老。他最常提及的當年勇就是他如何進這一行。他和一位好友累積不少折扣信用卡,以這些信用卡預借現金後,拿去購買商品期貨。「早上,我們還賺 17 萬 5,000 美元,我對著電話大吼,『再多買十口,多買十口,』當天下午,我們倒賠 36 萬 8,000 美元。我擔心死了。我的同伴卻說,他們能拿我們怎麼樣?我們才 21 歲,這些又是折扣信用卡。他們難道要吃了我們嗎?」

小傑指著彩色的大螢幕。螢幕上方的紅色旗幟代表即時的數據:例如道瓊 30 種工業股價指數、半導體指數、標準普爾公司 500 種股價指數、現貨及期貨的價差、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螢幕下方分成 6 個區域。左上角區域是藍底白字,那斯達克市場上每一檔股票的買、賣價及變化情形,都會即時呈現在這塊區域,交易員可以隨時掌握每一檔股票的漲跌、變化的速度及時間。右上角是一個跑馬燈,可能影響股價的造市者的一舉一動都在其中:包括特定的股票、股價的漲跌及價格變化的力道、有意出價買賣的造市者數目、並附帶說明最新的動作:MASH 提高出價、WEED 加入出價、ISLD 提高出價等。在這些區域之下,還有一個橫跨螢幕的視窗展開,不斷跳出一些新聞及消息,都是關於交易員目前持有或放空的股票。再下面還有3 個報價視窗,包括交易員準備買賣的股票,也列出每個已經出價要買或賣的造市者。

急漲、急跌的時候,上述視窗會模糊不清。交易員必須受過訓練,才能眼明手快,眼睛看著視窗,手指也能不停地操作。難怪研究、情報、基本面、走勢圖都不重要,因為根本沒有時間考慮這些因素。由於市場瞬息萬變,交易員只能在看到後就馬上反應。有位學員不知道如何掌握這麼多資訊時,小傑就會大聲說:「利用你第一個的本能反應,通常第一個的本能反應最好。」

他告訴他們,必須學會多空都能做,無論股票上漲或下跌,都能賺錢。他們也得學習識破造市者真正的意圖,同時隱藏自己的意圖。他們更要知道,什麼時候進場,什麼時候出場。例如,開盤後 15 到 20 分鐘的市況通常虛幻難測,因為成交量太大,股價的波動往往會出現假象、暗流及洪流。最重要、也最難遵守的原則是:自己主動認賠出場,而不是等到最後被迫出場。

「有些人已經賺了 100 萬美元,為什麼還是欲罷不能?」有人大聲問道。

「這玩意兒會上癮。你賺了 100 萬美元後,就想賺 200 萬美元,」小傑捶了一下拳頭。

後來,富萊佛提格走進教室,原本只是簡短說幾句話,歡迎大家。結果變成一個半小時的講座,主題是「造市者操盤原則」。富萊佛提格魅力十足,易於親近,就像一位年輕的猶太導師。他是一位有使命感的人,對他來說,當沖交易是一場心靈的爭戰。他極力想刺破迅速致富的幻想。「當沖交易很容易令人沮喪!當沖交易絕非易事!我們估計,可能學習六個月後才能開始賺錢,期間還要繳學費!」

從學員們的表情來看,他們似乎不太能接受這種說法。有人問,是否可以先模擬交易,度過這六個月,換句話說,不實際進場買賣,而是假裝交易,並記錄交易的結果。富萊佛提格斷然否定這種想法。模擬交易會產生不切實際的期望!無法掌握市場的脈動,而市場脈動是最重要的!「如果一檔股票很難買到,它會漲;如果一檔股票很容易買到,它會跌!」他對著一臉茫然的學員們說。富萊佛提格告訴大家,最好的盤勢是開出低盤,最差的盤勢是開出高盤。今天就屬於後者。收盤時,連一天之內進出 70 萬股的米爾曼都只能打平,依照他的標準,這種績效很不理想。

有些學員希望在外地操盤,從家中上網交易。這是交易員生活最吸引人的地方,可以自由自在、不受拘束過日子,不再有交通問題、不需要通勤、時間自己掌控。但是富萊佛提格揚了揚眉毛。當然,這不是不可能,但是,美國西岸有很多人以為,自己可以早早起床,利用時差的關係,趕上紐約的開盤,在場內廝殺一番後再去上班,午餐時上網,趕在紐約收盤時再進場。他們想靠自己的閒暇時間就能賺錢,而且是賺大錢,每天賺 1 萬、 2 萬、甚至 10萬美元。

沒錯!這是理想狀況。但是在股市淘金可不是徜徉在悠閒懶散的加州風之中。這可是終極投資!從市場上賺到的每一塊錢,都得從別人口袋硬搶過來。這些人比你有權有勢,他們討厭你,也討厭你的所作所為,只要有機會他們就要整你,賺不賺錢都無所謂。

「造市者討厭我們!我們從他們的口袋裡搶錢!因此他們會和我們玩遊戲!」富萊佛提格大叫。到底是什麼樣的遊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