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導論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e當沖大師(DH0092)──股市淘金術
The Day Traders : The Untold Story of the Extreme Investors and How They Changed Wall Street Forever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葛雷格利.米勒曼
       Gregory J. Millman
譯者:繆淑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17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188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導論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導論

本書的主題是靠老方法賺錢:換句話說,就是利用舊秩序解體的機會來賺錢。舊秩序指的是,1930 年代以來主宰全球資本市場的規定、協議及默契。設計這套體系的前人認定,1929 年全球股市崩盤的罪魁禍首是市場投機的獸性,他們希望政府出面主導,建立一套資訊卡特爾,設法馴服這種獸性。如今科技日新月異,打破了這套資訊卡特爾,投機獸性再度蠢蠢欲動。但舊秩序並沒有束手就擒,不過百般掙扎後仍然不敵,在舊秩序向下沈淪之際,有人卻藉機發財。

市場資金進出的當沖帽客(編註:當日買進、賣出股票或其他金融商品的投資人。其買賣時點,與帽形走勢圖雷同,此舉俗稱搶帽子,因稱帽客)又名終極投資人,他們分秒必爭,追逐股票、期貨、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走勢,希望打敗華爾街、法蘭克福、倫敦及東京等超大型金融機構內的專業人士;後者之中很多人擁有金融或經濟的高學歷、價值數億美元的電腦軟硬體、並且比別人更能掌握市場資金的流向。反之,許多想利用當沖淘金的人,對金融體系的運作一知半解;他們平日主要的工作是打電動玩具、插花、為人剪頭髮、賽車、推銷保險、照顧病人、法律諮詢、計帳等,如今竟然改行當交易員。如果他們做到無懈可擊,也許就可成為萬中選一的幸運兒。當沖的訓練課程、實用手冊,甚至在網路聊天室上,都會一再提醒有心踏入這個領域的人——有夢最美。這一行大發利市的關鍵,就在於他們相信自己可以打敗華爾街大型號子裡,最厲害的專業交易員。

有時候他們的確不是在吹牛。聖母學院(Notre Dame)教授哈理斯(Jeffrey H. Harris)及舒茲(Paul H. Schultz)研究帽客的績效發現,手腳異常靈活、技巧高超的帽客可以打敗專家。而當沖要賺錢,必須全神貫注且嚴守紀律、心思要敏銳、反應要迅速、最後要有充分的資金。不過,接受當沖交易的公司大多來者不拒,縱使缺乏上述條件,也可以進場當沖。萬一雄心萬丈的帽客資金不足,經紀商也會建議他們運用融資。

縱使另立新法,要求經紀商必須過濾從事當沖的客戶,成效仍有待觀察,因為接受當沖交易的經紀商以收取手續費為業,自然希望越少限制越好。動能證券代理公司(Attorneys for Momentum Securities)是少數幾家大型當沖交易經紀商之一,根據公司在法院提出的報告指出,許多客戶每天進出 1 次到 300 次,以每筆交易收取 15 美元的手續費計算,這些客戶每天最高可為公司帶來 4,500 美元的營收。其他當沖交易經紀商的情形也大致如此。

交易如此頻繁,投資人根本無法分析及深思,不過,當沖交易原本就和分析及深思無關。訓練課程會教導這些雄心萬丈的帽客,如何根據本能來動作,因為思考會阻礙成功:市場變動的時候,思考只會讓人錯失良機。他們也教育新上路的帽客,每天只憑本能就在市場上殺進、殺出一百次,應該會賠錢,但是賠錢是學習曲線的一部分。

有位治療過許多帽客的心理學家表示,玩這種金錢遊戲會上癮。新手大概經過 3 到 6 個月的虧損就能出師、開始賺錢。不過,到那時候許多人也深陷其中、難以自拔。只要他們還有資金就會不斷進出,一旦床頭金盡,自己也陷入絕望的深淵,結果往往鬧出人命。

1999 年 8 月,亞特蘭大一位帽客巴頓以書面宣稱,將殺光「害他傾家蕩產的貪心鬼」,然後到兩家當沖交易經紀商亂槍掃射,最後自殺身亡。據說,他在這兩家號子賠了 10 萬美元。筆者在撰寫本書的一年間,了解到還有其他多起帽客自殺的案例。

即時的市場資訊越來越普遍,交易技巧也越來越厲害,因此根本不可能禁絕當沖交易。事實上,還有正當的經濟因素,不該禁止當沖交易:當沖交易可以讓市場更有效率,讓新的線上交易所應運而生,徹底改造華爾街。而市場更具效率後,當沖交易更難賺錢,因為這是一種激烈的金融運動,投身其中的人都得承擔風險,只有少數贏家才能獲得無盡的報酬。

大部分當沖帽客都是年輕男性。每個小男孩變成大男人的過程中,都得試煉自己的力氣、速度及勇氣。但是在一個沒有猛獸、連戰爭都可以遙控的世界裡,小男孩如何證明自己成為男人了呢?於是有些人希望利用這場終極投資人的遊戲,證明自己的男性雄風。有心接受市場磨練的人,得面對驚心動魄的挑戰,結果可能不僅是財務上攸關生死的抉擇,甚至危害自己的生命。這是一場終極的遊戲,只有少數贏家的報酬幾乎可以是予取予求。

本書分為 6 篇。第一篇,「淘金熱」,介紹當沖界的前輩及先知,並大曝當沖訓練課程的內幕,帶讀者進入交易大廳,實地看新手如何抓住市場脈動、看出趨勢轉折、靠搶進搶出賺錢。在這場賭注不小的遊戲中,華爾街的專家和一群雜牌軍捉對廝殺,有時候必須虛張聲勢、有時候必須迂迴前進,從交易員的個人帳戶就可以了解,交易員成功的祕訣,以及這一行知易行難的現實。

第二篇,「李佛摩顯靈」,從歷史背景看當前的淘金熱,回顧第一位當沖大師李佛摩(Jesse Livermore)的事蹟。他是「鍍金時代」(Gilded Age)野雞交易所的怪才,他的言行成為許多交易員奉行不渝的座右銘。珍珠港事件爆發前一年,李佛摩去世,但是在科技及醜聞的雙重衝擊下,傳統野雞交易所搖身一變,進入電腦的虛擬世界,李佛摩似乎又借屍還魂了。本篇不但介紹顛覆市場的電子通訊網路,也說明創造這種網路的代表人物及科技;更列舉市場上一些作奸犯科及狗屁倒灶的行徑,因此,有關當局才再度對一般大眾開放市場。

第一篇告訴讀者當沖活動的現況,第二篇說明當沖活動的演變。第三篇,「全球交易區」介紹當沖活動的未來趨勢。歐洲人剛開始投入這場遊戲,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席捲美國的當沖浪潮,如今才登陸德國、義大利、法國及英國。網際網路的科技消弭了國與國的疆界。全國證券經紀商協會(NASD,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的代表組織)在 1999 年 6 月和日本創投業者軟體銀行(Softbank)籌組合資企業,創辦日本那斯達克(NASDAQ-Japan)這個新交易所,可以在日本市場的交易時間內買賣美國那斯達克市場的股票。如此一來,全球各地投資人都可進入歐洲、美國及亞洲市場。本篇說明整個演變過程,以及對交易員、主管當局及主要法人的意義。部分法人甚至利用冷戰期間的科技,因應來自當沖帽客的威脅。

第四篇,「土匪集中營」,介紹目前美國最密集的當沖訓練課程,為期一個月的課程,讓初學者完全浸淫在「終極投資」的市場及技術中,本篇特別會說明每天的學習進度。

第五篇,「大壞蛋及醜八怪」,鎖定法院及主管當局,在此可以看到許多最有趣及最賺錢的市場行為。讀者可以看到,有位「不成功」的交易員控告提供資金的金主,最後獲償 350 萬美元。更不營養的是,德州法院審理過許多訴訟及反控的案件,揭發部分當沖經紀商不為外界所知的祕辛,其中包括洗錢、商業間諜、勒索及各種騙行。

最後一篇,「線上當沖手冊」,提供雄心萬丈的當沖帽客簡單實用的情報。包括開始交易前的考慮事項,訓練課程及其他相關文獻的摘要。萬一覺得自己被當沖經紀商欺騙,本篇也提供追索自身權益的建議,並附上和當沖交易相關的網址。另外,書末還附有完整的當沖術語,對不熟悉市場交易名詞的讀者尤其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