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導論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e當沖大師(DH0092)──股市淘金術
The Day Traders : The Untold Story of the Extreme Investors and How They Changed Wall Street Forever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葛雷格利.米勒曼
       Gregory J. Millman
譯者:繆淑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17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188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導論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2

侯特金並非生來就一身反骨。事實上,他年輕時話不多,他喜歡聊自己的功課,更喜歡談金融市場。他畢業於布魯克林科學高中(Brooklyn Tech),這是紐約市水準最高的 3 所公立高中之一。當時前蘇聯才發射史普尼克號(Sputnik)太空船,美、蘇進入太空爭霸的紀元,布魯克林科學高中成為孕育數學、工程及物理人才的重點學校。由於學校學生實力堅強,獲得特准不必參加紐約市所有高中生都要參加的聯考,侯特金說,因為聯考的題目對他們而言太簡單了。他說,他畢業後進入紐約市立大學巴魯克(Baruch)商學院。大學課程對他也是易如反掌,因此,他可以在華爾街為一位投資經理全職工作。侯特金說:「我原本打算當牙醫,後來發現這位投資經理的收入高,而且又不難,所以我決定要走這一行。」

大學畢業後,侯特金在一家小公司任職,因為他不是出自長春藤(Ivy League)名校,無法進入一流的大公司。在公司裡,他坐在艾肯旁邊,兩個人一起從事套利交易。事實上,侯特金是艾肯在套利交易上的老師。後來兩個人都演出王子復仇記,艾肯以溢價買回有意併購公司股東手中的股票,也就是大量購股反併購(greenmail)及 1980 年代的惡性併購;侯特金則是在 90 年代利用小額委託撮合系統搶佔市場。

80 年代初期,侯特金已經成立一家小公司,擁有一些客戶,成績不錯,但是 1987 年股市崩盤後,他一貧如洗。之前全國證券經紀商協會的造市者,都會公告他們願意買賣的股價,依照經紀商報價原則(Firm Quote Rule),經紀商必須依照自報價格買賣股票。華爾街把這個原則視為神聖不可侵犯,因此原文必須大寫。但是當年股市崩盤時,全國證券經紀商協會的造市者不願承購股票,更索性不接電話。

「我當時才發現華爾街上,人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侯特金痛苦地道出自己的感受。「艾肯曾說,如果想在華爾街交朋友,最好是去買條狗。別人才懶得管你的閒事。他們幹嘛要管一個來自布魯克林的猶太小鬼頭?」侯特金的公司倒閉,大約同時,他的父親因癌症住院三個月後去世。「我內心空盪盪,毫無感受。我只說了一句話:『去它的。』」

早在 1984 年,全國證券經紀商協會已經推出一套電腦自動交易網路,也就是小額委託撮合系統。原則上,這套系統旨在幫助散戶,能夠和大型經紀商及造市者享有同等的待遇,立即掌握市況。原則上,只要配備一台電腦,任何人都可以直接依照螢幕上顯示的報價買賣股票。但事實上,造市者可以搶先一步撤離小額委託撮合系統。 1987 年股市崩盤當天,造市者不但不接聽電話,甚至也撤離小額委託撮合系統。當天股市崩盤之際,想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及芝加哥幾個期貨交易所成交難上加難,而且根本不可能在那斯達克市場上成交。

股市崩盤後,財政部長布雷迪(Nicholas Brady)領導一組社會菁英組成委員會,建議政府強制經紀商加入小額委託撮合系統,連業界及主管當局都難以抵抗其壓力。根據小額委託撮合系統原始的規範,造市者公開報價後,必須有五筆委託單是以上述報價成交,每筆委託單至少一千股,然後造市者才可以暫停報價,或者更改報價。

侯特金知道,那斯達克市場的公開報價,其實不是大公司之間私下的買賣價格。業界發展一套欺上瞞下的手法:經紀商把委託單賣給造市者,後者支付的費用,換成在其他行業就是回扣。造市者的利潤完全視買賣價差的多寡而定,價差越大,造市者越賺錢。兩位學術界人 90年代初期曾有研究指出,造市者和一般大眾打交道時,往往會盡量擴大價差。例如,他們絕對沒有 8 分之幾的報價,股價一定是從十美元,漲為 10 又 1/4 美元,然後 10 又 1/2 美元,然後 10 又 3/4 美元,最後就是 11 美元。如此跳過 10 又 1/8、 10 又 3/8 、10 又 5/8 、 10 又 7/8 等美元的報價。理由很簡單,造市者彼此已有共識,以 1/4 為最小跳動點,大家才能多賺點錢。如果有人疏忽,在那斯達克市場報出 8 分之幾的價格,電話馬上就響起,因為這可能會引起眾怒,遭到排擠。

侯特金倒不擔心自己引起眾怒,或遭到排擠。1987 年股市崩盤時不願接聽電話的那些人,已經讓他傾家蕩產過一次。造市者做生意習慣自成一夥、排斥外人,反而樹大招風,成為外界的目標。侯特金和手下這幫不得其門而入的人,就像喜歡偷恐龍蛋的小型哺乳動物,利用小額委託撮合系統,輕鬆愉快地喝著造市者的血、吃著他們的肉。全國證券經紀商協會公關部門把這些人稱為「小額委託撮合系統土匪」(SOES Bandits),但是侯特金這幫人傲然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