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譯 者 作 品

席爾斯:零售巨人浴火重生
索羅斯傳:傲視全球的金融天才
一分鐘提高績效
有錢人就是這麼想
華爾街之狼(電影書封版)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DH0115)──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The Jewish Phenomen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史蒂芬.席比格
       Steven Silbiger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664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2

第二章 自助而後人助

為了保障和加強族裔的安全,猶太人熱心運用財富和時間行善,並且推動社會運動。猶太人雖屬少數民族,但所奉獻的金額卻高得讓人難以置信。儘管一般的刻板印象認為猶太人很吝嗇,事實上,猶太人是美國最有善心的族裔。美籍猶太人的力量強大,主因是他們善於組織和動員經濟力量。他們的慈善捐贈不但支持散居世界各地的猶太人族裔,也協助個別猶太人在經濟上往前進。

《他目勒經》中寫道,「你能夠施捨多少錢,就會有多富有。」在整個猶太族裔中,猶太人的施捨使他們變得更有錢。《舊約》利未記說得更明白,「在你們的土地上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要留給窮人。」此外,猶太人了解族裔自立自強時,等於控制了自己的命運。猶太人有一句諺語說:「出錢的人講話最大聲。」這種自給自足的哲學運用在人道協助上,也適用在遊說政府、影響和猶太人利益有關的問題上。猶太人相信,如果族裔依賴別人的資金,就會變成臣屬於出錢的團體。

在美籍猶太人的慈善和政治活動中,就可以看出猶太人是富有、慷慨和活躍、自由的族裔。一般美國人捐贈的金額占可支配所得的二%,相形之下,猶太人的這個比率達到四%。猶太聯合捐募協會(United Jewish Appeal)每年推動勸募,從占美國人口二%的猶太人當中,每年大約收到十億美元。相形之下,聯合勸募協會(United Way)每年進行的勸募,從三千兩百萬名捐贈者手中,募得三十六億美元。猶太聯合捐募協會募集的捐款,除了可能低於救世軍(Sanation Amny)之外,已超過美國任何個別的慈善團體,包括美國紅十字會、天主教慈善機構(Catholic Charities)和美國癌症協會。

慈善捐款數目驚人

一九九七年,猶太人的全部捐贈金額大約有四十五億美元,其中十五億美元捐給包括猶太聯合捐募協會之類的團結組織;二十億美元捐給猶太教會;七億美元捐給以色列;二.五億美元捐給教育、宗教和族裔關係機構。在美國最慷慨的捐款人當中,猶太人十分突出。《價值雜誌》(Worth)在一九九九年四月,列出每年的一百大善人中,有三十五位是猶太慈善家。這本雜誌的排行榜特別有意義,因為其中計算了已經動用的終身捐贈金額。排行榜中,高居鰲頭的是索羅斯(George Soros),他的慈善捐贈已經超過二十億美元;蓋茲(Bill Gates)排名第十五,但他不是猶太人,他的捐贈金額是一億九千六百萬美元。

猶太人的慈善捐款數目驚人,不只是因為猶太人有錢,也是因為猶太人要發動組織良好的大規模募款活動,以便推展猶太人的目標。這可以做為其他團體的模範,學習如何推動有效的募款活動,以便年年達成募款目標。

在猶太人社群中,總會有一個當地的猶太協助機構。在中世紀的歐洲,猶太人維持一種機制,分配食物與衣服給窮人、為旅客提供住宿的房間、為新娘提供嫁妝、支持孤兒寡婦,並且為去世的人提供墓地。

若不是猶太人自立自強的話,根本不會獲准到北美洲定居。新阿姆斯特丹殖民地的領袖史塗威森(Peter Stuyvesant),曾拒絕讓猶太人進入這個殖民地,一直到猶太人保證照顧自己族群的老弱殘兵後,才同意他們定居。不過事實上,如果猶太人不是建立這個殖民地的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大股東,他們很可能還是會遭到拒絕。從此以後,美國猶太人一直維持著一些自助機構,包括猶太人的宗族團體、猶太兄弟會(B掝ai B捯ith)與美國女性錫安主義團體哈達莎(Hadassah)組織。

猶太人的慷慨、大方的確穩妥可靠,因此,在猶太人的傳說中,有一個經常出現的人物,就是自信滿滿的乞丐。

有一個乞丐苦苦哀求一位家庭主婦,施捨他一點食物。她可憐他,於是就請他到餐桌旁,在他前面放了一個盤子,高高地堆了黑麵包和查利麵包;查利麵包幾乎是黑麵包的兩倍價錢,但乞丐並沒有碰比較便宜的黑麵包,卻大吃特吃查利麵包。

這位主婦越來越生氣,終於問說:「你沒有想過查利麵包的價格是黑麵包的兩倍嗎?」

「我想了很多次,」乞丐愉快地回答說,「夫人,請相信我,妳所花的每一分錢都值回票價。」

在很多情況中,有時候是為了因應反猶太主義,猶太人慈善活動所創造的機構還會造福整個社群,包括非猶太人在內。例如,醫院不允許猶太醫生執業時,猶太人就自己蓋醫院,對所有醫師和病人開放;另外,因為其他人的排外政策,猶太人也創立了很多鄉村俱樂部和男士俱樂部。事實上,所有的猶太慈善家中,只有一○%的人限制自己的捐款僅限於協助猶太人。猶太人是捐贈大戶,大學、圖書館、醫院、博物館、交響樂團和歌劇團則是最大受惠者。

在國際層面上,對猶太人而言,支持以色列是至為重要的事情,以色列也收到很慷慨的支援,世界各地的猶太人遭到威脅時,美籍猶太人很快就會金援,例如衣索匹亞的猶太人面臨饑荒,還有俄羅斯猶太人在蘇聯解體之後,面臨重新安置的需要時。有時候這種需要十分迫切,一九七三年的贖罪日戰爭開始時,以色列遭到突襲。當時美國是早上,美國的猶太人正穿著盛裝,去參加猶太教堂的儀式。猶太聯合捐募協會立即做出令人驚異的反應,在一週內,籌募了一億美元的現款,緊急協助以色列。

近年來,美國猶太捐款人繞過以色列政府機構,對於在以色列推動的崇高目標,給予直接的支持。由於以阿和談的速度讓很多人不滿,有些人認為和談進展太快,有些人則認為太慢。改革派和保守派猶太人也對一件事情感到不滿,就是以色列規定,根據回歸法,所有猶太人都可以自動成為以色列公民,但是改信猶太教的儀式,必須由正統派教士執行才合乎規定。從一九九三年到九八年,直接捐給政府以外機構的捐贈,從每年十五億美元提高到二十億美元。同時,猶太聯合捐募協會對以色列政府機構的捐贈減少二一%,從一九八五年的兩億七千五百萬美元,降到九七年的兩億一千七百萬美元。

慈善對猶太人的意義

猶太人和非猶太人對慈善捐贈的看法不同。猶太人從小受教育,認定慈善是根源於社會正義的義務,而不是基於愛心或可憐其他同胞。在希伯來文中,慈善這個字眼的字根是「正義」,在拉丁文中,慈善的字根是「愛心」,同樣地,在希臘文中,慈善的意思是「對人類的愛心」。猶太人施捨時,常常提到的說法是為了支持社會正義,因為猶太人擁有遭到歧視的長久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