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影響力
企業黑數:透明化提升公司誠信與價值
女人變壞才有錢?
選對時機買對股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DH0115)──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The Jewish Phenomen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史蒂芬.席比格
       Steven Silbiger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664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4

第四章 發展語文信心

要在企業,或其他任何事業中成功,你一定要伶牙俐齒。猶太人就是這樣,他們甚至創造了「勿結巴」(Chutzpah)這個字眼。你可以把這個名詞當成言詞上的自信,也就是大聲說話、說出自己的意思、發問以及提出要求的能力。

「勿結巴」是一個意第緒語字眼,起源於希伯來文,意思是直言無諱。戴休維茲寫了一本書,就叫《直言無諱》,他把「勿結巴」定義為,「大膽、果斷、願意要求應得的東西、反抗傳統、挑戰權威、質疑」。對於比較保守的基督徒而言,直言無諱有時候可能很粗魯,但是在競爭性的市場中,自信對猶太人很有用。在企業裡,被動並不是美德,《富比士雜誌》四百大富豪中一長串的猶太人,就證明了這一點。猶太人的教育程度提高,且從這種教育中獲得比較豐富的辭彙,都有助於猶太人展現出言語上的自信。

猶太教士戴魯希金寫道,「言詞咄咄逼人、步步進逼,是大家熟知的猶太人性格。」在十九世紀的東歐,有句意第緒語的諺語石,「保佑我不再受基督徒的手和猶太人的舌頭傷害。」只要看一看電視轉播的以色列國會辯論,很快就可以了解,猶太人辯論當前的重大問題時,是多麼激烈。在企業、法律和藝術領域中發展時,表達自己意願或意思的能力經常是一種利器。如果你知道如何溝通,有時候甚至不需要言詞。馬叟(Marcel Marceau)是猶太人,但是他的默劇很有說服力。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法國反抗運動而奮鬥。

衛塞默(Ruth Westheimer)博士是猶太人直言無隱的範例。衛塞默的本姓是席格爾,她在德國出生,並在波蘭、瑞士、以色列、法國和紐約住過。她取得心理學和家庭諮商的學位後,開始公共生涯,擔任電台脫口秀主持人,在節目中對聽眾提供有關性問題的諮商。衛塞默在一九八○年代開創了新時代,坦白無隱地討論高潮、自慰、使用保險套和性責任。

然而,這個時候宗教右派聲勢高漲,希望這種問題完全在私下討論。但是因為愛滋病蔓延,關於性的問題需要大家坦率地討論,衛塞默靠著頑皮老奶奶的長相和濃厚的歐洲腔進軍電視,主持「與魯絲博士談好性」(Good Sex with Dr. Ruth)和「性事大家談」(Sexually Speaking)的節目,而且繼續擔任「負責好性愛」的代言人。在提供美國人自救式的建議當中,她是唯一主要的猶太人嗎?當然不是。布萊德(Joyce Brothers)博士和史勒辛格(Laura Schlessinger)博士在廣播中;蘭德斯(Ann Landers)和她的雙胞胎姐妹艾比在印刷媒體中,都以同樣的事情為職。

言語自信是猶太教的一部分

前面提過,猶太人定期要研究《摩西五書》、《他勒目經》和猶太生活律法的︽米示拿法典︾。研究包含個人的閱讀,然後由團體討論其中的故事和律法,不是記憶和背誦,而討論是批判性的檢討,包括深入的質疑和辯論。連可能會被認為是異端的問題,猶太人都用分析的方式來探討。基督徒接受個人的基本宗教教條,沒有過多的批判性辯論,這點跟猶太教的傳統是重大的文化背離。猶太人認為,應善於問好問題而且從全方位去辯論一個議題,顯示自己能夠充分掌握素材。

猶太人積極地質疑和辯論《舊約》,而教師則鼓勵學生問問題,認為這是更貼近信仰的方法。幼小的心靈以克服他人的異議,同時應付矛盾的地方,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更重要的是,如果孩子接受訓練,質疑猶太經典中最神聖的《摩西五書》,那麼他們分析和質疑日常事務,如學術問題和商業交易的能力,就會變得更厲害。

以《聖經》為例,據說摩西帶領猶太人脫離埃及的奴役、逃出埃及時,曾經把紅海分開,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故事,更是電影特效中的絕佳題材,但是,這種事情可能是真的嗎?對猶太小孩來說,問這種問題合情合理,而且會促使他們探究可能的理論。例如,直到今天在紅海仍然可以看到的海嘯運動理論,在逾越節前夕的全家晚宴桌上,家人閱讀「出埃及記」的故事時,或是這種討論可能擴大到「十災」,談到諾亞、約拿、甚至談到創世紀的故事時,同樣可以提出質問。開明地研讀創世紀的故事,可以發現其中跟達爾文進化論相通的地方,「植物先於動物,魚類先於飛鳥,飛鳥先於野獸,野獸先於人類」。這裡的重點不在於這種問題有多重要,而是父母親容許和鼓勵孩子研究、研讀,並且用批判性的態度檢討任何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