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譯 者 作 品

席爾斯:零售巨人浴火重生
索羅斯傳:傲視全球的金融天才
一分鐘提高績效
有錢人就是這麼想
華爾街之狼(電影書封版)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DH0115)──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The Jewish Phenomen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史蒂芬.席比格
       Steven Silbiger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664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3

第三章 成功人士是專家和企業家

猶太人在決定職業時,一再聽到的常見職業是:醫師、律師與商人。美國的猶太人熱衷追求較高的教育,很多人自然而然也同樣熱心地尋找專門職業,另外也有很多人變成企業家和獨立經營的事業主。這兩條路都會帶來高於平均水準的所得,也比較可能累積財富。我在前面提過猶太人重視延後滿足,也就是相信現在努力工作、求學,以後終會得到報酬,而在選擇職業時,也適用這個原則。實事上,年輕的猶太人在選擇職業時,似乎不是選擇要遵循專業還是商業路線,而是追求走哪一條路線。

二十世紀中葉,二○%的猶太男性為專業人士,是美國平均標準的兩倍;三五%的猶太男性為事業主,是全美平均標準的三倍。所有的猶太男性中,五五%從事所得較高的白領事業,而大部分的非猶太勞工仍然從事藍領工作。社會學家認定,猶太人是美國所有族群中,第一個完全擺脫體力勞動的族群。一九七○年,在美國猶太人當中,只有○.三%從事勞力工作。

猶太人就讀美國研究所的比例高得不成比例。研究所是白領專業人士的搖籃,猶太女性唸研究所的比率是非猶太女性的四倍,猶太男性唸研究所的比率則是非猶太男性的三倍。在吸引世界各地優秀學生的哈佛大學商學院中,歐洲、中東和非洲各地的學生不遠千里而來。該學院一千八百名學生當中,猶太人占了一五%;在全美主要大學中,二○%的教授是猶太人,且有二六%的法學教授是猶太人。

而且,猶太人就讀研究所的比率不斷在提高。四十五歲以下比較年輕一代的猶太男性和女性中,有將近四○%唸過學士後課程。這種趨勢是好預兆,表示猶太人會繼續保持高所得的優勢。

猶太人女性受完教育後,尋找專門職業的比率,幾乎是非猶太人的五倍。一九八○年時,三十歲左右的猶太女性當中,幾乎有一半從事專門職業,而前一代則只有二○%,猶太女性正在擺脫文書和銷售職務,提升為從事專業工作時,非猶太人才剛剛要脫離藍領工作,升級為文書和業務人員。一九八○年一項針對猶太女性大一新生的研究發現,九%的人希望成為律師,其次是小學教師,有六%,企業經理人有六%,醫師有六%,以及有一%希望成為中學教師。

選擇專門職業

猶太人選擇專門職業不是只有在美國才有的現象。在東歐,猶太人遭到歧視,被迫跟社會的其他份子分開居住,因此,他們住在市區內成為專業人士、商人、店東或事業主。猶太人被排除在歐洲社會的主流之外,尤其不能從事農業,結果當他們到美洲時,這點反而變成猶太人最大的競爭優勢,他們帶著市區所需要的技術,來到美洲。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在波蘭的加里西亞(Galicia),猶太人只占總人口的一○%,但是,鞋匠中的四○%、商人中的五○%、裁縫師中的八○%,都是猶太人;而在這個地區最大的城市科拉可(Cracow),有六○%的醫師和律師也都是猶太人。同樣地,四六%的德國猶太人全都自力營生,是全德國標準值的三倍。在一九三○年代的匈牙利,猶太人占總人口的比率不到五%,但是三六%的零售商店和倉庫都歸猶太人所擁有。

猶太人在二十世紀之初,被迫大量地離開東歐、移民美國時,口袋裡帶的錢比一般的移民少,卻擁有截然不同的職業背景。來自波蘭和義大利南部的新移民當中,大約七五%是農夫和勞力工作者,但七五%的猶太人卻是技術工人。舊世界的歐洲禁止猶太人擁有土地,但到了美國後,猶太人跟農業無關的技術卻讓他們大占便宜。

十分之七的猶太人在移民前,其職業與商業有關,而非猶太移民只有十分之一。賀柏斯丹(Joshua Halberstam)指出,「猶太人隨身都帶著根深柢固的理解,知道金錢不但對舒適的生活很重要,對生命本身也是重要因素。他們決心管理自己的命運,在經濟上要升級,而關鍵就是成為企業家。」猶太人在歐洲的經驗一再教導他們,擁有可攜式的資產和技術才具有真正的價值。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有三波猶太人移居美國的移民潮。一七○○年以前是西班牙猶太人移民;一七○○年至一八八○年是早期的德國猶太人移民;一八八一年到一九一○年則是東歐猶太人大規模移民。早期的西班牙和德國猶太人離開歐洲時,境況相當好,他們在美國開始以走販為生,後來改開商店成為商人。他們也設法接受教育,大量晉身為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