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借鏡日本,加值台灣/蕭萬長
推薦序 2:科技立國的遠見/林信義
推薦序 3:宏觀的願景,深刻的啟發/陳建仁
推薦序 4:經濟發展的策略性思惟─科技維新的「能耐」及「方向」/洪德生
推薦序 5:展現國際觀的科技發展策略/伍焜玉
好評推薦:創新,才是競爭力/鄭運鵬
作者自序:以科技打造強盛日本
書摘 1:「追隨者時代」邁入「先驅者時代」

譯 者 作 品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增訂版)
超完美!股債平衡才能精準致富: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存債致富
找這樣的公司就對了:投資、求職、轉業必勝
花男(1)
花男(2)
花男(3)
零(1)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實踐巴菲特投資法的最佳入門【暢銷10年經典版】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實踐巴菲特投資法的最佳入門【暢銷15年經典版】

企業政策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徹底3S:「枚岡流」成功法則
2019-2020商業服務業年鑑:一本看透批發、零售、餐飲、物流行業發展潮流
獲利思考:從破壞到創造,顛覆競爭規則的四種獲利模式
三星殞落?—李在鎔接得了班嗎?


科技維新(BE0141)──日本再起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政策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尾身幸次
       Koji Omi
譯者:蕭仁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09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16頁
ISBN:95713453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借鏡日本,加值台灣/蕭萬長推薦序 2:科技立國的遠見/林信義推薦序 3:宏觀的願景,深刻的啟發/陳建仁推薦序 4:經濟發展的策略性思惟─科技維新的「能耐」及「方向」/洪德生推薦序 5:展現國際觀的科技發展策略/伍焜玉好評推薦:創新,才是競爭力/鄭運鵬作者自序:以科技打造強盛日本書摘 1:「追隨者時代」邁入「先驅者時代」



  作者自序:以科技打造強盛日本

日本資源貧乏、國土狹小,除了仰賴科技研發來立國、藉助人才的力量贏得優勢外,別無其他生存之道。基於這個想法,我倡導「科學技術基本法」立法,並於 1995 年獲得跨黨派國會議員的支持。自從基本法通過後,各界對科技的態度也大幅改觀。政府與大眾開始重視科技的發展,科技也成為日本國內的重要政治主題。

在泡沫經濟崩潰、競爭全球化與產業空洞化的巨大浪潮下,日本人喪失了自信,整個社會陷入低迷的氣氛中,失去了方向。為了讓日本擺脫長期經濟不景氣,讓下一代子孫依然保有世界大國的地位,日本必須在政治、經濟、行政等結構上大力改革,藉以強化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推動日本復甦。

2001 年 4 月至 2002 年 9 月,我在小泉首相的第一任內閣中擔任科學技術政策擔當大臣、沖繩及北方對策擔當大臣。在擔任大臣期間,我發現光靠增加國家的科技預算其實無法解決問題,必須涵蓋研發體系的改革,甚至整個社會結構的改革,方能使日本強盛起來。因此,我竭盡全力,力圖扭轉日本 21 世紀的科技政策方向,尋找日本的未來之路。

展望未來,最基本的做法便是刺激民間活力與個人創造力,藉以建立一個充滿活力、具有競爭力與創造力的社會。換言之,我們應該讓競爭精神深入日本社會的每個角落,刺激年輕人展現創意,並排除官僚主義,建立一個具有彈性、願意對國際社會張開雙臂的新架構。此外,日本社會也必須從「結果平等」(即平均主義)轉變為「機會平等」,從「學歷至上主義」轉變為「能力主義」,讓每個人都能發揮所長,運用每一分力量帶動社會成長。

就日本社會的現況來看,整體結構若不能改革,日本就無法進步。我也深信,推動日本進步的最大動力就在於科技。

在我擔任閣員期間,曾與多位國內外經濟界與學術界的頂尖人士、諾貝爾獎得主、國際知名研究人員與技術人員會面,就21世紀的科技政策與他們交換意見,也有幸一窺尖端科技的各種面貌。

在前述的改革浪潮下,本書即是我針對相關議題的看法總結,涵蓋我擔任閣員時的一些想法、將概念具體化為政策的經驗,以及其間我獲得的相關知識。本書也將我與世界頂尖科學家的對談、尖端科技的發展、科技創新立國應採取之策略、對相關政策的看法,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向讀者陳述。

在本書第一章,我介紹了日本社會的現狀與未來方向。藉由這些說明,讀者應該能清楚了解我所謂「科技創新立國」的論點。

在第二章,關於「以科技打造強盛國家」的做法,我提出應採取的13項策略。
第三章則說明打造強盛大國所需的尖端科技。關於日本擁有的17項尖端科技,我也試著以淺顯的方式加以說明。

第四章說明 21 世紀人類面對的8大課題,以及如何運用國際合作的模式來解決。
第五章介紹目前正積極籌備興建的「沖繩科學技術研究所大學」(Okinawa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A,並說明這所大學的成立目的,以及過程中的相關規畫。


今天,科技已不再專屬於科學家或專家所有,我們必須教育一般大眾,讓他們也能深入了解,並給予支持。當然,我個人擁有的科技基礎知識並不深厚。身為一個外行人,我盡量以自己能理解的語言,向讀者說明尖端科技的發展,也期望此舉能吸引更多人關注科技現況。對於參與本書對談的多位諾貝爾獎得主、日本的產學界精英,我也在此致上最深的謝意。

我既非科技專家,亦非科技評論家。身為一個政治家,我希望將自己堅信不移的政策落實於當前社會,也決心為「科技創新立國」的理念而奉獻。至於本書所主張的理念,都是我認為應該執行或可以落實的政策。


在我撰寫本書時,主要設定讀者群為高中畢業以上的大眾,所以我力求用字淺顯。不論是科技工作者、政治家、企業經營者、上班族、家庭主婦、行政官員,或是不分理科或文科專長的高中生、大學生、研究生,我期待人人都能看懂本書。特別是那些將未來寄託在科技領域的高中生、大學生與研究生,我希望他們都能將本書當成人生規畫的參考。

對於關心科技現狀與未來的人,本書提供了應具備的基本知識與資訊。在面對令人目不暇給的科技新知時,本書也能幫助讀者更快了解相關資訊,同時協助讀者擴大眼界,展開豐富的人生。

我衷心期盼,本書的所有讀者都能共襄盛舉,參與我推動的運動──「以科技打造強盛的新日本」──那將是我撰寫本書的最大喜悅。

【注釋】
A 編注:沖繩科學技術研究所大學本部設置於恩納村,屬於獨立行政法人。在正式招生前,以進行專案研究計畫(Initial Research Project)的方式運作,多次舉辦國際性研討會,促進國際學者的交流。籌備機構(沖繩科學技術研究基盤整備機構)於 2005 年 9 月正式成立,並聘請悉尼.布瑞納(Sydney Brenner,2002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擔任校長,其他細節請參見本書第五章。沖繩科學技術研究所大學官方網站為:http://www.oist.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