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推薦序 4
書摘 1

作 者 作 品

太極導引:新身體空間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身體自覺(CG0059)──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17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300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推薦序 4書摘 1



  推薦序 2

見天地之心

.劉君祖(學者)


良維又將出書,距上回《太極導引──新身體空間》之後不到一年。這次的書名稱「身體自覺」,仍冠以太極導引之名。據他說,往後仍會持續推出第三本、第四本一系列以身體為名的圖書。看來,這少壯生命自性開悟的機括已經發動,層層深入探掘小宇宙的真相,以他近年來用心之專、教習之勤,必將有所創獲。

本書最大的特色,就是已初步建立了肢體符號的概念,以旋轉、延伸、開闔、絞轉四大原則,帶動全身九大關節的深層運動。一旦心領神會,熟習了基本符號的意涵及其訴求重點,大可不拘泥於定招定式,而隨興所至,自由發揮。所謂的陸上游泳術,那些匪夷所思的佳妙動作,正是導引心法的示範演練,而良維所期許於讀者的,並非亦步亦趨,奉為圭臬。悟性高者,自行切割組合,揣摩想像,又可發展成另數套不同的功法。

這和易經以簡易立教,化繁為簡、以簡御繁,由變易悟不易,繼而由不易生變易的原理完全相合。陰陽剛柔的卦爻符號,配合相反相成的動靜原則,足以啟動無窮無盡的變化,得象忘言,得意忘象,一旦悟入核心的機裡,隨心所欲皆不踰矩。繫辭傳說得好:「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又云:「八卦而小成,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天下之能事畢矣!」

然則所謂的太極和基本心法,又當從何處求呢?太極開天闢地生養萬物,這在易經起首的乾坤二卦多有描述。乾坤取象天地,宇宙浩瀚是大天地,人體精微是小天地,人體運作的基本律則全在復卦。一元復始,七日來復,不斷呈螺旋形進展上升的曲線,不僅見於導引的肢體動作,也是生命基因DNA的組合方式。乾坤為父母卦,復則為具體而微的小父母卦,其它諸多卦爻皆含有復卦的影子。履卦的字義為「主於復」,故而其實踐的終極境界為「其旋元吉」;謙卦三爻以上涵復卦,故能亨而有終,且能在不違基本原則下自由發揮,創制新猷。小畜卦的僵局難耐,仍強調復自道;泰卦澈體通暢,標榜無平不陂、無往不復;解卦完全放鬆,心念形體皆無所往,其來復吉;震卦象徵生命內在的主宰,既濟代表圓滿功成,二爻皆言「勿逐,七日得」。

回歸基本面,乾卦第三爻精進不懈,稱「反復道」,坤卦第一爻腳踏實地,變成復卦之象。大天地與小天地,實亦交融互攝,難怪復卦彖傳贊歎:「復,其見天地之心乎!」

老子道德經對復卦的境界亦有如下描述:「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是謂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歸根復命是生命的常道,由致虛守靜而來。修習太極導引,始終強調和柔虛靜,待鬆透之後,內勁乃源源而生,對天地萬物的感知,亦呈現高度客觀而靈敏的狀態。良維稱此為身體自覺,易經繫辭傳則稱「復以自知;復,小而辨於物。」

依易經卦序,復之後為無妄,起心動念、舉手投足一切真實不虛。無妄第五爻稱:「無妄之疾,勿藥有喜。」內在真氣充實,一些身體的毛病均可不藥而癒。這正是良維所稱身體即是藥局,以導引啟動身體自療系統,牽一髮而暢全身的主張。無妄即能大畜,大畜之後為頤——頤為最理想的自力養生之卦,導引健身,確實層次分明。頤卦再往深廣處修,即觸及身心靈合一的文明領域——在易經則為自然演化的極境離卦。薪盡火傳,大人以繼明照於四方,良維由身體自覺出發,談到舊文明的終點和新文明的起點,跨距大了些,方向倒是正確的。

易經這套天人之學,從伏羲畫卦起,即有近取諸身的傳統,多少深刻的智慧從身體的奧祕衍出。老子慨嘆吾之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佛經稱人身難得,當珍重此身。無論為法為戒,身體都是我們最親切的修行的道場。易經重人事的下經,首卦即為咸,六爻全以人身取象,詳細紀錄身體各部位的自然感應,以及牽一髮動全身的關係。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有感有情,處之不當卻也帶來莫大的痛苦和煩惱。因此,往後又有艮卦,專講不動如山的止欲修行,針對咸卦的各部位,下克制之功。若修持得法,不獲其身,不見其人,肉身成聖而獲無咎。本書最後一章談肢體哲學,實屬必然歸宿。

去年 8 月,良維帶團赴大陸太極養生之旅,行程包括少林寺和太極拳發源地的陳家溝,我也伴隨同行。在陳家溝那天下午,我們欣賞完中規中矩的陳氏太極演練後,良維技癢也下去演了一趟。那十幾分鐘變化莫測、酣暢淋漓的演出叫大家都開了眼界,也為本書的論點作了最佳的詮釋。

相識近 10 年,我很高興看到良維終於走上適合他發展的路,也樂於向各方有心的朋友介紹,大家一起來分享他在肢體開發上的可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