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推薦序 4
書摘 1

作 者 作 品

太極導引:新身體空間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身體自覺(CG0059)──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17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300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推薦序 4書摘 1



  推薦序 3

修練一種內向的纏綿

.蔣勳


千禧年的春天,時報邀請共同在會館上課的老師,一同赴日本賞櫻,有幸與張良維兄同行。我正思考有關「肉身覺醒」的種種,看花看樹,看料峭冷冽的初春空氣中苒苒升騰的泉湯熱氣,都覺得大地萬物不過只是肉身的另一種變貌。

良維兄是修行肉身的,旅途中,酒酣之餘,他趁興舞動,肢體旋轉跌宕,彷彿書法。

多年前練過一段時間的太極,總感覺到東方的身體在修練一種向內的纏綿,與西方人向外的征服如此不同。

良維兄的身體更使我有這種了悟。

他的身體延展流動,如溪流潺湲,彷彿初春時刻伸向陽光的大樹的枝梢,如綿綿不絕的谷隙間的煙嵐,像一種高峰上的風聲。

西方的拳擊,咄咄逼人,招招殘狠,難以有「美」。良維兄的身體,向內迴環,使我知道「肉身」艱難,如果世上有一個敵人,那敵人正是自己。所有向外的攻擊轉為向內的反省與思維,拳術中才有了不忍與悲憫,拳術也才可能昇高成為一種美學。

京都郊外雄山莊的露天泉湯,熱氣氤氳。上面三棵巨大櫻花,肉身浸泡在熱泉中,看花瓣馥郁,漫天飛舞,枝幹蝤結。枝梢含苞待放的花朵成千成萬。
在如雪片迷漫飛舞的花瓣飄零中,感覺到流浪生死途中,肉身不僅艱難,也同時華美尊貴,不可等閒。

從日本歸來,畫了三屏聯作的「櫻花」,展出時,良維兄說:那花樹纏繞虯勁,很像太極。

或許是良維兄的肉身導引,我可以在花前佇足,覺得是在認証自己的前身罷。

良維兄新書出版,肉身教誨,囑為序,是以記一次旅途中的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