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推薦序 4
書摘 1

作 者 作 品

太極導引:新身體空間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身體自覺(CG0059)──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17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300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推薦序 4書摘 1



  推薦序 1

用運動好好愛自己

.柯文昌(普訊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有機會接觸太極導引,是兩千年元旦與林懷民、蔣勳兩位先生餐敘,席間談笑,林懷民拍拍我的肩膀,發現我肩膀僵硬,鄭重推薦我和張良維老師學太極導引,雖然半信半疑,但基於對兩位先生的信賴,兩星期以後,我就開始固定每週跟張老師上一堂課,直到現在,除非出國,我從不缺課。

我們一生的努力幾乎都在為別人,不是為同事、為家人,就是為社會;只有運動是單純的為自己。就像張老師說的,跟自己的身體對話,毫無保留的把身體當作共同努力的親密伙伴。我其實很早就意識到運動的重要,也明白身體健康得靠自己。我過去在 HP 工作時,因為 HP 有一個醫療器材的部門,偶爾會跟醫院打交道,我真的很不喜歡醫院。所以,我運動,只是想藉著良好的運動遠離醫院,提升健康與生活品質。大學畢業及赴美求學期間,並沒有固定運動的習慣,直到民國 70 年起,才開始風雨無阻每天打高爾夫球早求。十幾年下來,幾位球友互相鼓勵,已經形成固定的生活作息。每天天亮前開球,打完 18 洞,在球場早餐後才到辦公室。

十年前自己創業以後,因為時差的關係,經常需要一大早打長途電話在美開始投資的公司開董事會,沒辦法打早球,才想要另外培養一種可以每天做的運動。學導引以後,我就不曾間斷過。幾個月下來,我已經學會身體的旋轉、延伸、開闔、絞轉;即使在長途飛行中,我也可以很有效的伸展筋骨。那真是極大的享受。我再也不用擔心運動要花時間、選場地的問題。剛開始學導引時,我問張老師依天要練習多久時間?張老師告訴我,先一個禮拜上一堂課,其他時間不用練。這麼自由,讓人聽了好痛快。我後來才慢慢體會,導引運動會變成身體本能,讓你隨時想動。我性子急,忙起來的時候,在辦公室是用跑的,常把自己搞得身體僵硬都不知道;現在,身體僵馬上有感覺,自然會催著你動起來。

從前,為了保持每天運動,出差旅行期間我都用跑步取代高爾夫,但是每個國家情況不同,有時候連跑步也不安全;現在,我真覺得身體隨時跟你在一起,隨時都可以照顧它。不管旅行到哪裡,只要拿起大毛巾往地上一撲,在旅館裡也可以享受運動。在家裡,每天起床就可以把自己的身體完全展開。配合身體的伸展,把窗外帶著樹葉香味的空氣精華吸入體內,那才是我最大的享受、最大的奢侈。我希望大家把運動當作重要的事;每天給自己一點時間,用運動好好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如果沒有機緣學習導引,打球慢跑,總比全然不動好。

現在,我的家人也跟我一起學習導引,我也時常向外國友人介紹這套運動,很希望將來張老師的書能夠翻譯成各種文字,好幫助更多人。張老師要出第二本輸了,雖然這本書裡面談到一些比較深的層次,像身體虛無、身心入定,我都還沒體會到,但這本書裡面有很多觀念都很好,而且游泳功法也是我非常喜歡的。我很樂意向大家推薦這本書,同時建議大家從第一本(《太極導引──新身體空間》)的基礎功夫開始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