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推薦序 4
書摘 1

作 者 作 品

太極導引:新身體空間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身體自覺(CG0059)──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17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300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推薦序 4書摘 1



  推薦序 4

閱讀張良維老師

.顧燕翎(台北市公務員訓練中心主任)


認識張良維老師是在我轉換跑道,由自在的學院生活踏入規條繁瑣的公務部門之際。在公訓中心看到張老師授課,柔軟舒展的身體動作,立刻吸引了我,卻總是忙得沒有心情和時間來學習。後來由於身心緊繃以致肢體疼痛,又一向諱忌藥物,才投身門下。

雖然我深喜肢體運動,過去也陸續上過現代舞、內外丹功等令我著迷的課程,上老師的課卻是全然有趣的新遊戲,一方面老師紐絞我們的身體,讓我們經歷前所未有的酸痛,向自我極限挑戰,另一方面動作卻又因人因時而異,沒有固定招式。在理論上,老師排斥繁複的拳架和肢體的外部表現,向內尋求鬆柔活動的空間,對他而言,內在的世界無窮無盡,外在的操練則不過是開啟內在天地的敲門磚而已,所以老師不願拍攝錄影帶,以免初學者依樣畫葫蘆,錯失內在的感受,而無法得其堂奧。在課堂上,他帶領學生感受鬆柔的原理原則和深度運動的境界後,允許我們自由發揮,用各種適合自己身體的形式來追求那種效果和境界,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沒有權威的指令,只有酸痛卻快樂的身體探索。當我們汗水淋漓地向內開拓時,發現自己的皮囊竟然可以是源源不絕的寶藏,既虛無又充沛,快感原來不必假借器物,完全可由自身取得。

繼身體解放,老師引領我們追求心靈的解放,從身體的鬆柔、單純、自由,達到心靈的單純、自由。上課的時候,老師時而會發表他的人生哲學和社會觀點,初時我不大在意,甚至覺得欠缺學術理論,但是漸漸發現,老師來自自身生命的體悟,加上對原典的直接鑽研驗證,反而比架勢繁重、旁徵博引的學術論文更能直指核心、融貫古今。後來讀到老師的文字,也驚訝於其輕靈精煉,來去如風,和他的為人一樣,似乎早已超脫了俗世的執著,而逐漸和山川大地萬物合一了。閱讀張老師,就好像他帶著我們去一層層剝開自己內在的宇宙,永遠訝異於新的發現和領悟。

我跟隨老師一年了,因雜務雜念太多,一直未能專心修習,總覺得愧對良師。感謝老師不棄,一直以愛心包容,使得我雖然無法達到收放自如、了無掛礙的境界,但至少無論順逆都可以保持單純的心境,努力把每天的工作做好。老師對宇宙、人生的大愛使得他樂於付出和分享,每天奔波於途,汲汲推廣太極導引,不只期望更多人可以享有健康、自在的生活,也有意在繁囂的物慾世界建構儉樸、安適、剛柔並濟的另類共生方式。我們何其有幸,在眾生紛擾、莫知所從的年代遇到張老師,能不用心地讀下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