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推薦序 4
書摘 1

作 者 作 品

太極導引:新身體空間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身體自覺(CG0059)──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17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300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推薦序 4書摘 1



  書摘 1

【身體自覺】──還原身體的真相

身體全然放鬆之後,在意識層次上,身體就會還原為地、水、火、風四大原相。所謂還原,當然不是實體外形的還原,而是在意識上化為虛無;也就是「無眼耳鼻舌身意,無受想行識」的狀態。我在自己的身體經驗中有很多實際的體會,因此可以確認「心經」所描述的,字字都是身體真相。一般人若連最粗淺的體會都沒嘗過,這些文字讀起來當然覺得玄之又玄。

太極導引的所有動作都要求全身放鬆,因為鬆才能靜、才能深。但是很多朋友反應說,放鬆好難;或者,很多人自以為已經放鬆,其實全身都還緊繃著。有一次,我在課堂中指點一個學員背後三處說:「你看你這些地方都還是僵的。」他問:「怎麼辦?」我說:「放鬆呀!」他答道:「可是我已經放鬆啦!」如果他自以為放鬆的狀態還不是鬆?那麼,什麼才是鬆?這完全不能用言語傳達,他得在自己的身上找尋。經過一段時日,這位學員對於如何操作「放鬆」的身體狀態,才有比較明確的體會。後來,我們同行赴印度途中,一天晚上臨時起意去盪龍船。之前他也不知道自己心臟有問題,等到龍船越盪越高,同行的人都樂瘋了,他的心臟開始不舒服;先還忍耐,兩手緊抓著扶桿,可是急速起落的加速度快到讓他幾近休克。等到大家察覺不對勁,龍船又停不下來;我一邊作勢要求停止,一邊引導他放鬆。結果還沒等龍船停下來,他就說他好了,沒問題。

事後聽他描述,他說人在那種緊張的狀態下,全身繃緊了去對抗速度,因此全身僵硬;恐懼與心臟的不適都非常強烈。可是身體會自己找出路;當身體在關鍵時刻拿回主導權,閉上肉眼,塞其兌,全身放鬆,緊張跟恐懼的心理也同時放掉了。很奇妙,身體彷彿不見,化成風,與速度融合為一,只覺得渾身輕靈,風很涼。他說,「凌虛御風,飄飄而羽化登仙」一定就是那種狀態。他問我,那是不是就是身體還原的虛無狀態?我笑而不答。

我之所以不直接回答,是因為每一個人的身體條件不同,所有的體驗都可能出現個別差異。他以這種方式體驗到放鬆的狀態,對他日後的身體學習也許大有助益;但如果執意以為放鬆與虛無就是那種感覺,也可能被這種感覺所困,從此停滯在此,不再進步。身體的空間還很大,所謂法無定法、鬆無止境,誰也不能確指自己的體會就是全貌。就像我雖然努力闡述我的體會,但我也不斷提醒大家要得魚忘筌,用自己的身體去經歷,不要輕易相信別人的描述就是真理。語言文字都有侷限,不可能百分之百精確;我只是指出我自己所體會的方向道路,能不能成就,還得大家各憑資質本事,親自走一趟,才能掌握身體學習的要領。身體的學習跟我們過去在學校的學習方式是截然不同的,高談闊論全然無益。我時常跟學生說,大家不是來跟我學習,而是來跟我一起經歷。每個人都要用身體來經歷身體在運動過程中的種種變化,這樣的經歷才有價值,也才真正是自己的。我在教學過程中,很多身體現象避而不談,就是要把這個「機」留給學員自己去經歷,去體會。大家傻傻跟著我依樣畫葫蘆,看我怎樣把身體的空間拓開,再各各回到自己的身體去尋找,這樣,身體的空間才會出來。

如果放鬆是身體還原為虛無狀態的前期練習,透過身體學習是最有效率的法門。導引動作旨在啟發身體靈覺力,觸動深層的靈性復興。所謂的「指導靈」,不是外在的另一個生命體,而是內在靈性的甦醒,那是一種超越性的高層意識,昇華在肉身結構、理性意識之上的正向生命純粹性。別以為這是難以企及的目標,對初學者而言,學會全然放鬆,這個目標就清晰可見了。

身體的鬆,是在意識上完全放掉對身體的執著,讓身體虛無化。然而這虛無即是指「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的身體空間。那是經過長時間的身體開發而產生的身體靈活度;也因為靈活,而有更大的迴旋空間。這跟西方虛無主義的內涵截然不同。把這種身體虛無的體驗用在處事做人,效應是相同的。人與人之間、人與事之間的虛無,就是放掉執著、摒棄成見,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這「退」與「忍」就是人際的虛無,讓彼此保持無限的空間,可想這會產生多大的可能性。

身體虛無的第一個過程就是消除疼痛。深層的肢體運動可以與疼痛直接對話;氣血循環,自然使僵硬潰散、疼痛消失,身體也才能被遺忘而進入隨機應變的自由狀態,成為恍恍惚惚、若有若無、或冷或熱的一團氣。然而我們說身體虛無,地水火風只是四肢百骸的原相,但凡所有相,都是暫時存在的虛相;身體最後的真相,只有化生萬物、構成宇宙而循環不息的「自性」;也就是整部《金剛經》反復宣示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如「金剛」一般穩定純粹的「道體」。

身體從放鬆到虛無的過程中,肢體會進入純粹的呼吸狀態,動作則是身體自發的旋轉、延伸、開闔、絞轉;那是無形無相,動如風、升如火、落如水、形如泥;然後,心靈完全靜下來,進入一個空的境界,那就是無煩惱、無邏輯的極樂世界。那個幸福的時刻雖然短暫,但印象鮮明;當我們回到現實生活,即可清明察覺其中的無明纏擾,幫助我們超越現實。那是因為被一個覺性的彼岸世界教化過,而將力量帶回現實世界,所以對此岸現實世界種種幻滅、困惑、苦難能出入自在。此岸彼岸皆在我身,當一念澄明,拋掉智與識的執著,空性出現,我身即彼岸。經過這種心靈昇華的途徑,然後能以無為之情,行有為之事。從有到無、再從無到有;最終的目的,還是以有練無、以無練有,不必離群索居,就在十字街頭證道。

在自己的身體中尋找到達彼岸的船筏,這個過程是極為真實的。佛陀說法,以八萬四千法門指引根性不同的有情眾生,而我認為身體是老少咸宜、智愚賢不肖皆適用的蹊徑。有時候我會在課堂上引導學員在動作中,用「像發高燒燒到四十度時全身無力」的狀態體驗放鬆。發高燒的時候,等於是身體用強烈手段拿回掌控權;他要休息要放鬆,由不得你再把他作牛作馬的使喚。全身軟綿綿、完全不使力,是以身體意識主導身體,身體的靈覺力才有可能甦醒過來。所以,身體的靈覺力與大腦的感知力是互相抵觸的。大腦越沈靜,身體的靈覺力越敏銳。過去我們對身體的認知太過理性,對身體的了解,只是眼、耳、鼻、舌、身、意等感知範圍的物理性結構,身體的靈覺力當然很遲鈍。把大腦放空,並不是把理性判斷的能力拿掉,而是把過去長久累積的成見放開;所謂成見,就是我們心中自以為是的理所當然。讓身體在意識上還原到地、水、火、風四大原性,那是渾然的、沒有被任何定義定義過的本然面貌,充滿創造性與可能性,也就是生命初始狀態的「元」。根據「西藏度亡經」記載,人在死亡之時,四大消散,身體還原,身心靈覺力是生命週期中最敏銳的時刻。可是那個時刻稍縱即逝,如非大修行人,很難掌握。我們學導引,就是希望能藉著身體修煉,在此岸與彼岸之間無入不自得,在有生之年保持清醒的覺知。

身體的靈覺力是每一個人的天生本能,人心中就是因為有執著、有罣礙,才會出現招惹塵埃的明鏡台。身心若無物,何來寶鏡惹塵埃?但我輩眾生資質平庸,只有老老實實從身體學習,先盡到時時勤拂拭的本分。否則真只有累世沈淪,渾渾噩噩作酒囊飯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