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民國女子:陸寒波傳奇
意外的旅伴
分手的時候我愛你
愛到天長地久:100種甜蜜配方
勇敢再出發
愛的練習題
你在窗前想什麼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日日是好日(CF008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2月1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312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1

何必苦了別人,又苦了自己?

最近我居住的城市有了一件很幸福的事,就是我們可以收看與台灣 24 小時連線的東森新聞台。24 小時播放的新聞節目,讓我們對台灣的情況有了更多的了解,連帶我先生的國語也因此進步了許多。但是在看新聞的同時,卻常常會有毛骨悚然的感覺,因此,我先生開玩笑說這是「恐怖新聞」頻道。

看台灣的新聞會覺得毛骨悚然,除了因為擔心故鄉的同胞身上竟然發生了這麼多的不幸與悲情,也因為有些新聞真的很恐怖,連想到都會有很不安的感覺。

其中讓我覺得最難過的一則新聞是:一個年輕女子在大樓頂上吊自殺了。她沒有留下遺書,但卻穿著紅色衣服,連上吊用的絲巾也是紅色的。據說這樣穿著而死的女子,將來會變成厲鬼,可以對負心的男子展開報仇。

聽起來像是《聊齋》裡的幽怨情節,轉換到現實生活中,卻是如此的粗礪難解。我們無從了解這故事中男女主角的恩怨情仇,卻明明白白地知道,她的愛情在今生絕望了,但她不甘心,更不死心。她寧願讓自己的身軀死去,抓住虛無縹緲的化作厲鬼的幻想,也要向負心人尋仇。

在都會中發生的愛情故事很難有盡如人意的結果,誰都需要多一點的包容與體諒,才能從容地繼續往下走,否則很容易便反目成仇,無以為繼了。換句話說,如果我們不能在呼吸與思考之間留一點空隙,不能給彼此一點點喘息的空間,很容易便會磨去了那層脆弱的情網,剩下兩個怒目相向的人。

其實男女之間緣盡情了,分手並不是人間最悲慘的事。真正傷人的是分手之後還是不肯放手,不肯為對方留一點餘地與空間,還在說對方的壞話,或是糾纏不清,即使死了仍然想著要復仇,如果這也能稱得上愛情,那一定也是令人毛骨悚然的愛,缺乏愛情美學的愛。

認識一個正當青春的女子,工作能力很強,表現得也很傑出,不知道為什麼她在交男朋友上卻總是狀況百出。最近的一個男友是個無業遊民——其實也不能說是無業,只是每個工作都做不了一兩天就幹不下去了,成天開著父親給他的那輛賓士車到處閒逛。女孩子嘴裡說著很想跟他分手,心中卻有些不捨。兩人拖拖拉拉好一陣子,最後女孩子發現男人有暴力傾向,還會動手打她,終於決定要分手了。這時噩夢開始了,那個開賓士車的男人開始緊迫盯人,不但干擾到她的私生活,連工作都快要做不下去了。

這樣的情人豈不比厲鬼還要可怕?他拿著愛情的美名當幌子,實行的卻是禁錮心靈的暴政,會屈服在這種暴政下的男人或女人,可能都是不懂得珍愛自己,不明白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吧!

我想,每個人都可能在生命中陷入一段如此黑暗的時期,我自己也曾經走過愛情與婚姻的困境,因此,生命的黑暗時期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的心有沒有變成灰暗色,會不會再也看不到清亮的風景?

或許現代的愛情最大的問題在急性吧!雖然晚婚或不婚的人越來越多,好像大家對這個問題並不心急,但是只要一碰到愛情問題時,卻會突然變得急性起來,沒有等待開始的耐心,也沒有等待過程的耐心,只想要一個匆匆的結果,於是富有想像力的人就稱現代的愛情是速食的愛情。

速食的愛情沒有空間與距離的美感,只有立竿見影的效果,立即有效的法則,好像很容易達到目標,卻毫無營養,一點也不能持久,甚至造成愛情的虛胖症,而每個人都知道,一個人(或愛情)突然胖起來,要減肥就是很困難,甚至是血跡斑斑的事了。想想看,在生前不能解決的事,要寄望死後獲得平反,豈不是太荒謬的期望。為什麼不把精神放在眼前,努力解決當下的問題,就算解決不了,學習放下,學習保持距離,也就是一種收穫了。

除了急性外,佔有欲或許也是另一種問題的根源吧!因為人際關係、世事的不穩定,每個人都想要擁有一些東西以證明自己的存在,一份愛情關係更需要緊緊抓在手心,才不會無端地溜走。我們已經忘了,愛情是心靈的境界,是不能被佔有的,勉強的佔有只會造成雙方的困擾,最後帶來無窮的悔恨。不只在生前糾纏不清,甚至死後都還要冤冤相報呢!

無論如何,愛情是沒有人能幫你解決的人生課題,想要逃避愛情,只是在自欺欺人;想要生死與共,冤冤相報,不過苦了別人,也苦了自己!何不學習與愛情保持一點適當的距離,或許就像徐志摩一樣的瀟灑,對愛情說聲:「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你會發現原來在愛情之外,還有一個洞天福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