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民國女子:陸寒波傳奇
意外的旅伴
分手的時候我愛你
愛到天長地久:100種甜蜜配方
勇敢再出發
愛的練習題
你在窗前想什麼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日日是好日(CF008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2月1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312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3

隨時提醒自己:日日是好日,你的幸福指數就會節節高升

每次經過日文系的辦公室,都會看到一扇美麗的屏風。屏風上寫了幾個圓潤有力的字:

「日日是好日。」

這句話很有禪意,像是醍醐灌頂,每次看到都為之精神一振。偶而在我們的生活中,似乎都需要一點這樣的提醒,讓我們明白:即使今天有了一點挫折,仍然是個最美好的日子。

據說目前台灣人的痛苦指數正在節節高升,尤其在股市下跌的那一陣子,台灣人的痛苦指數竟然比九二一大地震時還要高。可見所謂的痛苦指數已經不是可以等閒視之的事情了。

或許一個社會在高度開發之後,貧窮已經不是大問題,而是貪婪在製造問題時,痛苦指數就會節節升高吧?

有一位工作非常努力的好友,結婚之後原本以為不必再辛苦工作,只要跟著能幹的丈夫享福就行了。誰知道好景不常,丈夫的生意原本做得好好的,突然之間就一切都變了樣,不但生意做垮了,還揹負了六七百萬元的債務。

夫妻兩人眼看著生活就要出問題了,這時妻子咬緊牙關,立刻外出找工作,而且利用公餘之暇研究股票,再用手邊僅存的金錢投入股市,結果真的讓她賺到了錢,不但幫丈夫還清了債務,還能另起爐灶,活得有聲有色。

像她這樣為家庭犧牲奉獻的家庭主婦必然不在少數,我不忍心說這樣的股票族是貪婪,而是她們選擇了一個高風險的領域,把自己的運氣當作賭注,自然很容易讓痛苦指數節節高升。

以前在美國唸商業管理的課程時,一位教財務管理的教授講起股市的計算經營頭頭是道,等我們問她是如何理財時,她卻說:

「我不玩股票,有多餘的錢就存在銀行裡。」

聽起來像是美國保守人士的作風,但是一個教股票經營的專家會說出這樣的話,其中必然有一些道理存在。

股票的漲跌或是生活中的變化起伏,都是我們不可預測的事。問題在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這些波濤起伏。譬如像浦島太郎可能就是不善於面對人生逆境的人,當他失去了父母親人,失去了往昔的一切時,卻因為上天的憐憫,來到了珍珠島,還跟水神的女兒結婚了。但是,雖然現在的生活舒適幸福,他卻放不下過去的包袱,還想回到已經是虛幻的過去,結果卻連手邊的快樂也不可得了。

能夠活在眼前當下,活在日日都是好日的心情中並不容易。碰到逆境時我們一定會沮喪不安,但是這時候再多的掙扎也是無益的,不如順其自然,總有柳暗花明的時候。

一天碰到一位日本朋友,談到她到紐西蘭著名的黑沙灘游泳時,她說:

「我不知道那裡有很深的暗流,差一點沒命了。還好我想起有人說過,碰到漩渦暗流時,只要順著漩渦游,自然會脫出漩渦,游回岸邊。如果逆著漩渦游,就會被捲入海底,不見天日了。我就是這樣揀回一條命來的。」

我聽了心驚膽顫,簡直像是艾倫坡的小說,不過她的話卻讓我想到在面對逆境時的心態問題。希臘的英雄人物要跟悲劇逆境抗爭,即使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但是如果換個角度來想,這樣的人就是很容易被捲入漩渦,消失在大海中的人。如果不想做悲劇人物,在面對逆境時,委屈一點,逆來順受一點,順著波濤載沉載浮也好,說不定你就轉出了漩渦,重見天日。

其實生命中不論發生的是好事或壞事,到最後你都會發現原來一切都有意義,都是好事。原來我們這一生當中,用不著看黃曆,也不必占卜,竟然日日是好日呢!

只要相信日日是好日,當作是身體力行的人生哲學,你就會發現自己天天都有好心情!你的痛苦指數自然會下降,幸福指數卻會節節高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