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民國女子:陸寒波傳奇
意外的旅伴
分手的時候我愛你
愛到天長地久:100種甜蜜配方
勇敢再出發
愛的練習題
你在窗前想什麼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日日是好日(CF008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2月1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312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5

等待最終的成熟風味

談到西方的乳酪,就像談到中國的臭豆腐一樣,喜歡的人覺得美味無比,不喜歡的人卻覺得臭不可聞。

我常常覺得,接受一種文化其實跟是否能接受當地食物,有一種深層的意識形態上的關係。以乳酪來說,光是法國一地便有四百多種的作法。如果你完全不能接受乳酪的美味,那麼你可能會對法國人感到很陌生吧!

其實要完全接受一種異國食物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這就像是了解一種異國文化也並不容易一樣。記得第一次吃到法國乳酪夾麵包,是很多年前到法國鄉下旅行的時候。那天跟著一群朋友到了法國南部的荒郊野外,到了中午用餐時間,附近可沒有中國餐館讓我們吃了,只好到當地的小餐廳吃法國式三明治。那是一條長長的法式麵包,切成一半,夾上乳酪與火腿片,便是午餐了。我看著硬梆梆又淡而無味的三明治,還真懷念台灣的泡麵呢!

後來有機會經常到國外旅行了,慢慢也開始認識各種的乳酪。據說最早發明乳酪的是中東的阿拉伯人。一個牧民騎著馬要橫越沙漠,他的腰上帶著一個用動物的胃做的袋子,裡面裝著牛奶。他走了好幾個小時之後,想要喝牛奶解渴。誰知打開袋子一看,發現牛奶變成了一堆黏稠的半液體狀的白色東西。原來那個袋子是用小羊的胃做的,裡面會產生一種凝乳酵素,牛奶經過酵素分解,太陽曝曬及在馬上的巔簸,最後竟變成了乳酪。阿拉伯牧人無奈,口又實在很渴,只好抓起這黏稠的東西來吃,竟然發現十分的美味,於是乳酪成為一種中東地區的美食,最後傳遍整個歐洲及全世界。

其實關於乳酪的起源說法紛紜,阿拉伯牧民的說法是較具權威性的一種說法。不過也有人懷疑那個牧民為什麼會沒事帶著牛奶在沙漠中到處亂跑。無論如何,在西元 3, 500 年左右,美索不達米亞的神殿壁畫上便已有製作乳酪的過程了。而西元 4, 000 年前的埃及古壁畫上也有製造奶油、乳酪的情景。現在,西方人在慶祝西元兩千年,埃及人慶祝他們的紀元 7, 000 年,而乳酪卻已經不知見證了多少的時代興衰了。

以我個人來說,我很相信大漠的牧民是乳酪的發明者這種說法。而這跟我到蒙古去採訪過的經驗有關。在我去蒙古之前,其實我對那個地方的生活一無所知。雖然常常在歷史課本上看到有關蒙古的事,也知道元朝與成吉思汗的關係,但卻不知道現在的蒙古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受到蘇聯的影響很大,生活已經十分西式,只有鄉野的牧民還是保留著原有的風貌。

我懵懵懂懂的來到這個大漠國家,想要了解一下當地牧民的真實生活狀況。於是當地人好心地帶我到鄉野地帶的牧民區住一晚。那天一大早我們便開著車子經過白茫茫的雪原,一直到下午時分才看到一戶人家。這家人住在蒙古包中,女主人很熱心地招待我們吃羊肉餃子,還給我們喝酸馬奶,吃乳酪做的點心。那種乳酪是硬硬乾乾的塊狀食物,有點像餅干,雖然跟在超市所見到的乳酪不同,但吃起來卻全是乳酪的味道。我很喜歡那種天然質樸的味道,便很高興地多吃了幾塊。

道別了這戶人家,近天黑時,來到另一個村落。當地的住戶是集中在一個小市鎮,離我們要去住的地方很近。這家主人又熱心地招待我們,同樣的水煮羊肉餃子,旁邊又擺著一大盤的乳酪餅干。這家的乳酪餅干做得很細緻,質地又白又軟,吃起來有奶味的芳香,我還是很喜歡,光吃著乳酪餅干,開心極了。女主人見我喜歡乳酪,還特意送了我一大包乳酪餅干當禮物。

最後終於在半夜時分來到了我們要投宿的蒙古包。那裡方圓幾百里就只有一戶人家,沒水沒電,要做什麼都得等天亮了才行。不過外面積雪盈尺,皎潔的月光讓所有的東西都浸淫在銀藍色的光芒中。我正在欣賞這無垠的美景時,突然覺得腹部絞痛,原來一整天吃的乳酪在發酵了,但是蒙古包中又沒有廁所,我只好跟當地人一樣衝到野草叢中解決了。從那天開始,我再也不敢碰當地的乳酪,那包乳酪餅干也立刻送給了當地的翻譯人員。但是我卻一直很懷念那種天然的乳酪香!而且我相信,雖然他們可能沒有現代化的知識,但是顯然做乳酪已經是一種生活習慣,而且是代代相傳的保存食物的方法呢!

搬到紐西蘭住之後,有機會接觸到各種的乳酪,其中最喜歡的還是藍乳酪(blue cheese),鬆軟油潤的乳酪夾著微微發黴的藍紋,吃起來口感強烈,說穿了,就有點像中國的豆腐乳一樣,鹹得恰到好處。因此喜歡這種口味重的乳酪,並不代表我真的了解了乳酪的美味,而是在其中找到一些鄉愁的滋味吧!不過最近在無意之中,我發現了一種非常美味的乳酪——布利乳酪(brie)。這種乳酪發酵到最成熟的時候,外部濃稠,表皮有點乾,但是內部卻鬆軟可口,吃起來有如乳酪三明治一樣,香甜美味,又有嚼勁。這一天我在超市看到的是一種加料的布利乳酪,有杏仁(almond)及杏桃(apricot)兩種口味。雖然已經很久沒有將乳酪當作點心吃了,但還是忍不住買回家嘗試一下。

杏仁的乳酪切開來之後,在淡黃色的乳酪中夾著杏仁的薄片,吃起來軟中帶硬,有果實的清香與乳酪的芳香。另一種杏桃口味的切開來之後,淡橘色的杏桃片夾在乳酪中,看來十分美麗。吃起來又有水果的清甜,讓人回味無窮。

因為這意外的美味,我不禁仔細看了一下包裝紙,上面說明著:「在到期之前吃最有風味。」原來到期之前是這種乳酪最成熟的時候,而乳酪是成熟之後才會好吃的。我想起在紐西蘭電視上的一個廣告。據說做乳酪最需要的是時間與耐心,等待便是乳酪美味的祕訣。在那個廣告中,一個年輕人來應徵做乳酪工人的工作。在他前面已經排了好幾個人,他很耐心地坐在最後一個位子上等待。等了好一陣子,老闆一直沒有出現,幾個等待的人不耐煩了,最後相繼離去了。只剩下那個年輕人跟坐在他身邊的一個老頭子。年輕人便跟老人搭訕起來:

「你也是來應徵的呀?」

老人神祕地笑了笑說:

「我就是老闆。年輕人,你被錄用了。因為做乳酪所需要的就是耐心等待!」

其實人生有很多事不都是如此嗎?沒有耐心的等待,樹苗長不成大樹,水果不會香甜,米煮不成熟飯,愛情不會有結果,事業也不會成功。在等待的過程中,你可能覺得生命有些浪費了,但是那卻是心靈成熟的必要催化劑,只有當最終的成熟期來到時,你才能享受到真正的芳美滋味。因此,在經過這麼多年之後,我終於懂得乳酪的美味了,或許學習等待的藝術,就是乳酪對我的真正意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