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民國女子:陸寒波傳奇
意外的旅伴
分手的時候我愛你
愛到天長地久:100種甜蜜配方
勇敢再出發
愛的練習題
你在窗前想什麼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日日是好日(CF008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2月1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312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6

漁人的夢想

很久很久以前,一位名叫拉克斯馬特的漁夫,跟妻子拉克斯馬嘉一起住在波羅的海的一個小島上。

冬天的時候,他們會到芬蘭的海邊一棟小房子中避寒,夏天的時候再搬回自己的紅岩小島。他們在小島上住了整個夏天,秋天來了,他們就建了一棟小茅屋住。這個茅屋比在芬蘭海邊的小屋還要小,簡陋的木門只有一個門閂,而沒有鎖。火爐是用灰色岩石組合的。一根掛著旗子的旗竿就讓他們覺得很富麗堂皇了。屋頂的風向雞是他們愉快的話題,因為那隻鐵製的公雞總是在風中呼呼作響。

他們的小小島名叫阿脫瓦,在芬蘭的地圖上是連一個小黑點也看不見的小地方。

不過對他們來說,好事不只是成雙,還是連三而至的。也就是說每一年,他們在春天時捕粉紅鮭魚,夏天捕鯡魚,秋天捕白鮭魚。從沒有失誤過。

到了星期六,如果天氣清朗,微風輕拂,他們會到鄰近的大城鎮去賣魚,然後在鎮上待一晚,第二天去上教堂。

有時候天氣惡劣,他們得一連好幾週都待在自己的小島上,除了他們養的小狗王子之外,什麼人也見不著。當然,他們可以看看附近的山丘,叢林,鮮花與藥草園。他們的鄰居大多數是海鷗、魚與無邊無際的海浪。他們的小島離陸地太遠了,看不到綠色的陸地,也沒有人跡。他們能看到的只是遠遠的一個個有如阿脫瓦一樣的紅岩小島,日日夜夜被海浪沖擊著。

馬特與馬嘉是一對恩愛的夫妻,他們關心彼此,也很愛他們的小狗。他們把醃過的鯡魚賣到陸地上的大城鎮時,就覺得自己很富有了。這樣他們賺了一點錢,就可以為馬特買一點煙草,為馬嘉買幾磅咖啡了。不過她總是會加一點烤小麥與菊苣,讓咖啡更夠味。他們的主食就是奶油、麵包、魚。冬天的時候,他們會喝啤酒及酸奶。

他們的生活看來是十全十美了,只除了一樣:馬嘉一直有一個祕密的夢想。每一年她都在想:不知道今年有沒有運氣可以買到一頭牛?

「妳要一頭牛做什麼呢?」丈夫問她,「牛不能游到岸上,也沒法坐進我們的小船裡。就算有了一頭牛,我們要怎麼餵牠呀?」

「我們有一片叢林,還有草原呀!」馬嘉提醒丈夫說。

馬特不屑地笑著說:「是啊!在妳的藥草園中有三堆洋蔥,妳想我們能用洋蔥餵牛嗎?如果牛吃了洋蔥,牛奶會不會變味呀?」

「每隻牛都喜歡鹹鯡魚的!」馬嘉振振有詞地說,「我們的狗就愛吃鹹鯡魚!」

「給小狗吃點鹹鯡魚是沒問題的,牠要負責把海鷗趕走嘛!妳最好忘了牛這件事!我們在這裡過得好好的,這樣就行了!貪婪只會讓你自掘墳墓!」

馬嘉嘆了口氣。她知道丈夫是對的,但是她就是沒法將養一頭牛的夢想趕出腦海中。

「如果我能有一頭牛,就可以有牛奶與奶油了。那該多好呀!」馬嘉想著又傷心起來,她用圍裙擦擦眼淚。「我真想騙一頭牛到這個小島上,我可以早晚擠牛奶,一定很好玩。養一頭牛一點問題也沒有,只除了窗邊可能堆滿了裝鮮奶的罐子與酸奶的瓶子。但是我沒這麼好的命!我只是個漁夫的妻子!沒法養一頭牛的!」

「妳在嘰嘰咕咕什麼呀?」丈夫走過來說。

「沒什麼。」她喃喃地說。但是她卻想起一首老歌,那是祖母教給她的魔法歌,每次捕魚時都很有效。「為什麼我不冒個險,到海上唱這首歌給海怪聽呢?」她暗自想著。

星期六來臨了,馬特照例不在這天晚上捕魚,他認為那會帶來噩運。他可不想破壞週末休息日的規矩。

但是那天晚上馬嘉卻緊張兮兮的,最後她終於開口了:「我知道如果今天撒網一定會捕到很多魚的。」

「不要!不要!」丈夫反對說,「如果我們在休息日捕魚,只會帶來壞運氣的!」

「但是昨天晚上有暴風雨,我們根本什麼也沒捕到。」馬嘉爭執著,「今晚海面就跟一面鏡子一樣。昨晚的暴風一定將鯡魚都趕到岩岸邊了。」

「看看西北邊的烏雲!」馬特又說,「妳有沒看到今天晚上王子在吃草?想想看這些徵兆意味著什麼?明天天氣會更糟!」

「聽我說!」馬嘉很頑固,「我只要在岩岸邊撒一次網就行了!」

馬特勉強接受了她的要求,於是他們裝上魚網出海去了。等他們的小船到了深海時,馬嘉開始哼起她的魔法歌。她依照自己的夢想改變了歌詞。

「啊!深綠色的大海呀!
所有的魚都是你的!
啊!你用長長的魚鉤
把所有的寶藏都藏在岩洞中!
你收集了所有的珍珠,
裝飾你的皇后的綠色長髮!
一大群海牛慢慢的聚集在一起,
望著綠色的海草。」

「妳在哼哼嘰嘰什麼呀?」馬特不耐煩地問道。

「哦!這是奶奶教我的一首老歌!我一整天都在想著這首歌。」馬嘉回道,她又繼續唱著:

「洶湧大海的統治者!
我不要寶貴的禮物,
不要珍珠也不要銀盤,
我只要心中所想的東西!
海中之王!擁有神力的海怪!
我要的只是一頭牛!
我會回報你的!
我以日月為誓,真心誠意!」

「真是一首笨歌!」馬特罵道,「為什麼妳不要求魚穫,卻要些別的東西?我真的覺得今天晚上不應該出來捕魚的!」

他的妻子還是跪著祈禱,不理會他。小船慢慢離開深海了。

那天晚上這對夫妻都沒睡好覺。丈夫擔憂著自己破壞了週末不可以捕魚的禁忌,而妻子想著自己的運氣為什麼這麼壞,連一頭牛也養不起。

到了半夜,馬特突然坐起身來。他搖搖妻子說:

「馬嘉,妳有沒有聽到什麼怪聲音?」

「沒有呀!」她喃喃說。

「屋頂上的風向雞聽起來很吵,看樣子暴風雨要來了。」

「不要胡思亂想了!」她打斷他,「快睡吧!」

馬特又躺下來睡了。很快的他又坐了起來。

「風向雞叫得更響了!」他跳起來,抓起毛衣穿上。這天晚上冷得不得了!

「你又在作夢了!」他的妻子睏倦地說。

馬特想再回去睡,但實在睡不著。他第三次跳起來說:「風向雞叫得像是著火了!一定是暴風雨來了,我要去把網收起來!」

馬嘉知道自己也不可能睡了。她起身披上毛衣。他們看看窗外,這是夏天的夜晚,天空卻黑得像是冬天的深夜,風向雞在鳴叫,暴風圍繞著房子咆哮。他們走出屋子,海浪像雪片般高高堆起,浪花拍打在他們臉上,他們只能緊靠著岩石走。

馬特苦澀地對妻子說:「我不是跟妳說過週末不能捕魚的嗎?」

他的妻子沒有回話。她心中充滿了恐懼,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她把心中的那頭牛忘得一乾二淨!

他們知道待在外面也沒用時,便回小屋去了。他們雙眼疲憊,很想睡覺了。他們躺上床,不論狂風如何咆哮,他們沉沉地睡去了。整個晚上只有怒濤沖擊著岩岸。

馬特與妻子醒來時,太陽已經高掛在屋頂上,暴風雨過去了,只剩下一些碎浪在陽光下閃爍著金光。

馬嘉往門外看了一眼,然後尖叫起來:「你看岩石邊是什麼東西呀?」

「什麼呀?不就是海豹嗎?」馬特沒好氣的說。他以前見過海豹,知道牠們的皮可以用。

「我發誓,那是一頭牛!」馬嘉仍然尖叫著。

果然沒錯,一頭紅色的漂亮的牛胖呼呼地站在那裡。牠在岩石邊悠閒漫步,但牠並沒有碰一下岸邊的綠草,彷彿那是不值得一吃的東西。

一開始馬特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等他到岩石邊檢查那個動物時,發現那真是一頭牛,就是妻子一直叨念著要的一頭牛。他們根本也不必擔心什麼時候才有奶可以擠,因為這頭牛的奶汁豐滿,已經流出來了。馬特只好急急回家拿桶子來裝,就這麼一下子工夫而已,牛奶已經流了滿地。他們嘗了一下牛奶,就跟早上喝的鮮奶一模一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