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民國女子:陸寒波傳奇
意外的旅伴
分手的時候我愛你
愛到天長地久:100種甜蜜配方
勇敢再出發
愛的練習題
你在窗前想什麼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日日是好日(CF008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2月1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312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2

早餐是女人珍愛自己的一種方法

前一陣子回到台北,每天早晨搭捷運到南京東路站下車,走過復興南路時,都會看到路邊有一個小攤子在賣早餐。

那是台灣人很愛吃的典型早餐:蛋餅、飯糰、豆漿。每次看到那個攤子,我都很想買一些東西來吃,因為在國外想要吃到這樣的早餐是很難的事。但是我已經在家裡吃過早餐才出門的,實在吃不下了,所以每次都只好很羨慕地盯著小攤子多看兩三眼才走開。

其實以前生活在台北時,我對於早餐一向沒什麼感覺。每天匆匆起身,梳洗完畢就趕著出門了。我跟許多忙碌的女性一樣經常是不吃早餐的。雖然許多健康專家警告說吃早餐的重要,但是對我們這些在家庭與事業之間奔忙的女性來說,自己的健康好像總比不上全家人的幸福一樣。

直到在國外居住一陣子,讓我的心情沉澱下來之後,我才發現早餐的重要性。除了早餐對身體很重要之外,更重要的是早餐是女人珍愛自己的一種方法。每天一大早起來,除了忙著照顧家人之外,不要忘了也該照顧一下自己。挪出一點時間,在桌邊坐下來,喝一杯咖啡或吃一些水果都是很享受的事。最重要的是讓自己的心情安靜下來,不要一大早就急急慌慌的衝鋒陷陣。只要你安排得好,五分鐘或十分鐘的早餐時間一定可以挪出來的。

當然,很多時候我們身不由己,即使很想吃早餐也做不到。有很多人是在辦公室吃早餐的。一位非常忙碌的女性友人就告訴我說:

「每天早上我的時間都不夠用,因為晚上睡太晚,所以我會買飯糰之類的早餐到辦公室吃。可是一到辦公室,早餐才吃了一口就要開會,兩三個會開下來,再回到自己的辦公室時,早餐也不必吃了,因為已經是午餐時分了。」

我完全了解她的難處,我不是也這樣走過來的嗎?但是這樣虐待自己的生活真的是我們想要過的日子嗎?另一個女友,做法比較聰明一些。雖然她也很忙,既要照顧家人、孩子,工作又忙得要命,但是她懂得至少提早五到十分鐘到辦公室,放下一切,然後到公司附近的小咖啡店吃一餐簡單的西式早餐。漂亮的餐桌上鋪著美麗的桌巾,瓶中還插著鮮花,如果是夏天還有舒適宜人的空調,這是她在家裡來不及享受的幸福感覺。因為她懂得珍愛自己,所以她能為自己安排一段舒適放鬆又美麗的早餐時光。

我問她為什麼比別人忙碌,卻還有時間坐下來吃早餐?她很輕鬆地說:

「只要在忙裡偷閒就行啦!碰到事情去解決就行了,用不著把心情也賠進去。很多人不吃早餐,其實不是沒有時間,而是沒有心情。她們寧願坐在那兒生悶氣或發呆,也不肯對自己好一點。」

的確沒錯,我們只是喜歡或習慣用忙碌掩蓋我們的憂慮、恐懼或沒來由的恐慌,而不明白在面對困境時,其實只需要去解決問題,而用不著把情緒也帶進問題中。無論是什麼樣的問題,都有解決或暫時不必解決的方法,但是為了這些問題而煩惱、焦慮、憂鬱、害怕……,這些焦慮的心情對問題的本身毫無助益,只會加重問題的重量而已。

想要放鬆,放下不必要的煩惱,學習吃早餐是個很好的方法。不論是什麼形式的早餐,在家裡吃,在餐廳裡吃或在辦公室吃,只要你能感受到自己在珍愛自己,都是一種好方法。

在快要離開台北之前,我又經過那個賣早餐的攤子。我知道如果再不買一些台北的早餐來吃,我離開之後一定會後悔的。於是我買了飯糰與蛋餅,小攤子的老板很熟練地兩三下就將兩樣東西包在紅色條紋的塑膠袋裡。我拎著塑膠袋走在復興南路的街頭,看到迎面而來的男男女女也有人拎著類似的早餐袋子。我的心中突然有了一種幸福的感覺:

「呵!終於我也像台北人一樣拎著早餐袋,走在陽光很溫暖的街上了!」

或許因為那個早餐袋就象徵著台北人對自己的珍愛吧!我也因此而覺得生命更美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