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民國女子:陸寒波傳奇
意外的旅伴
分手的時候我愛你
愛到天長地久:100種甜蜜配方
勇敢再出發
愛的練習題
你在窗前想什麼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日日是好日(CF008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2月1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312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4

能夠走出悲傷的人,身上都有一種聖潔的光芒

一位高中時代的同學突然打電話來約我吃晚餐。我心裡有點納悶:「不是剛剛同學會才見過面嗎?難道她有什麼話要對我說嗎?」

既然她好心的邀約,我便答應了。我先到她的辦公室跟她碰面。那是忠孝東路上一間很美麗的辦公大樓,顯然這位在中學時代就名列前茅,大學又是唸台大的同學事業成功,人生得意!

同學見我來了很高興,便匆匆收拾一下,要我跟她回家去。因為她就住在附近不遠的地方,她打算親自下廚請我吃飯。

我們先到附近的超市買了一點青菜、豆腐皮,便回到她的家。原來她一個人與朋友分租了一間寬敞的公寓,可以自己下廚做飯。但是我還是不清楚她要請我吃飯的理由。

她一個人在廚房裡忙進忙出,不讓我幫忙。顯然她是個很好的廚師,三菜一湯很快就完成了。我們兩人對坐在美麗的餐桌邊,品嘗她剛出爐的美味。這時她一邊用慈母般的心情催促我多吃一點,一邊告訴了我她的故事:

從小,她的家人與鄰居一家人就很親近,多年之後雙方仍然常常保持聯繫,彼此親切得有如一家人。

她在大學畢業之後,開始工作,一向專心唸書的她在工作上也表現傑出,在情感上卻留了一段空白。一直到三十好幾都還是小姑獨處。

有一天,鄰居那位出國唸書多年的兒子突然回來了。小時候她也曾經跟這個兒子玩在一起過,長大後男孩出國唸書,也就沒再聯絡。現在男孩子決定回國工作,她也已經接近四十大關,再不結婚可能真的就要獨身一輩子了。就在雙方家長的鼓勵下,兩人開始交往一陣子,便在家人的催促下結婚了。

誰知結婚不久,她就發現自己的先生有很多的怪癖。譬如他可以在公司玩電腦玩到忘了回家,或是去任何地方都不會主動跟她聯絡等等,剛開始她覺得可以忍耐,人都是可以改變的嘛!最後她發現這樁婚姻只是個騙局,她不過嫁給了一個根本不愛回家,甚至根本不愛她的人。

在生下女兒之後,她覺得自己嘗試的所有辦法都失效了,她再也愛不下去了,於是她堅持要離婚。夫家的人不肯,覺得她太不懂事,丈夫忙於事業是很正常的,誰會需要一個天天黏在身邊的住家男人呀?但是她知道她需要,於是在全家人反對的壓力下,她還是毅然選擇了離開。

這是一件悲傷的事,但是她說起來眼中沒有淚,只有一點遺憾,因為夫家反對她的離去,堅持要將女兒留在夫家,不讓她帶走。雖然母女情深,她也只好忍耐了。她說:

「我一點也不後悔我離婚了。因為當初我該努力的、該去做的都做到了。我已經盡了力,就算失敗也無怨無悔。現在唯一難過的事就是我很想念女兒,覺得自己沒有盡到母親的責任而有點傷心。」

我聽著她的故事,心中默默地下著雨。我能體會她的哀傷,卻什麼也幫不上忙。或許今天她要我來,就是想要傾訴一下心中的苦悶而已,我能陪著她就是一種安慰吧?

這件事過了不久,一天遇到另一位朋友,她剛失去了先生。那天她正在學校教書,突然接到警察局的電話,她嚇了一跳,趕忙開車到出事地點。

原來她的先生去基隆海釣,一陣瘋狗浪打來,將他捲到海中。等她趕到時,丈夫只剩下一具冰冷的屍體。從此這個家庭便失去了男主人,朋友也抑鬱寡歡了好一陣子。

離婚、失去丈夫都是悲痛的事,如果失去子女更是錐心刺骨。一位朋友的兒子不滿週歲便去世了,他們夫妻談到這個寶貝兒子時,都會掉眼淚。

這對夫妻因為身體有殘疾,不良於行,雖然已經有了一個健康的女兒,卻總還是希望能再生一個健康的兒子。因此兒子一生出來時便是全家的寶貝。不幸的是,兒子有先天性的疾病,花了很多錢請名醫診治,最後卻仍然挽回不了他的生命。

做父母親的很難過,旁人再多的安慰言語,也彌補不了失去愛兒的傷痛。我見到他們夫妻時,剛好是寶貝兒子去世滿一個月,我也只能陪著他們傷心,跟著掉淚而已。

生命中失落的感覺讓我們很難過,這是生命中最難堪的逆境。但是如果我們一直沉浸在悲哀中,就是連自己也失去了。離開我們的人是已經過去的故事,只要我們在他們還活著,或還跟我們相處在一起時,盡心盡力對待過,不要有盲目的猜疑,也不要有多餘的臆測,全心全意的愛過之後,即使分離也不會有痛苦,因為你已經盡力付出過了。

最可悲的該是在生前,或還在相處的時機中,沒有好好的彼此對待,沒有盡力去了解對方、關心對方、愛對方,等到真正失去時,追悔不已的心情才是讓人真正錐心的痛苦吧?

最近我回到台北,再跟這些朋友聯絡上,卻聽到滿心歡喜的消息。

離婚的友人因為前夫家要移民美國,她的女兒沒有人想帶著走,便交還給她了。這真是上天賜給她遲來的幸福,她搬了家也找了褓姆幫忙,同時事業也越來越成功,甚至身邊也出現了青睞者。

我為她高興,因為我相信,只要我們自己肯走出痛苦的陰影,其他的事情上天都會替我們安排好好的。

至於那位失去丈夫的朋友則跟我說,在這些年當中,她看到我出的書《放開自己好好愛》,其中提到我如何走出婚變的陰霾,如何跟我現在的先生在金山海畔,鄧麗君的墓園邊相戀的故事。剛好她的先生也埋葬在金山安樂園。每當她心情不好時,就會開車到那個墓園走走,跟她先生說說話,同時也想想我的故事,就覺得心情開朗多了。她自在地說:

「只要人與人之間能在心靈上溝通,形體是否存在似乎不太重要了。」

我很替她高興,人只要能走出悲傷,就是獲得了新生命。最後是那位失去兒子的母親跟我說了一段讓我感動的話:

在她兒子病得最重時,有天她很煩惱,就到廟裡去求佛祖的幫助。她跟佛祖說:

「我不知道兒子還要痛苦多久?看他這樣不能吃也不能睡的,我心中真的比他還要痛苦。如果要讓他一直這樣痛苦下去,不如佛祖將他收回去,讓他了卻人間的孽緣吧!」

回家以後,她在睡覺時做了一個夢,夢見佛祖跟她說:

「我會如妳所願。」

醒來時她有點疑惑,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因為當時她在想著要辭職回家專心照顧兒子的事,便以為自己該辭職了。沒想到當天兒子便走了,菩薩真的傾聽了她的祈禱,如她所願了。

她很安詳自在地說:

「這件事讓我變得更堅強了。只要想到兒子不用再受苦了,我也覺得是一種安慰。」

能夠從悲傷中走出來的人,似乎都有一種聖潔的光芒。他們的心靈似乎飛昇到了更高的境界,更懂得謙虛、慈悲、愛人、體貼別人,以溫暖的心關懷別人,同時也活得更自由自在。因為他們不但懂得如何面對順境,也明白了面對逆境的道理。自在的心不假外求,我從這些朋友的身上學到了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