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貓桌上的水手
時間不等鼠:推理鼠大冒險系列之一
哥白尼博士
克卜勒
牛頓書信
波特貝羅女巫
心靈詭計
第七感:The New Science of Personal Transforma
改變科學史的人:哥白尼博士、克卜勒、牛頓書信三書
分離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瑞普利遊戲(AI0080)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Patricia Highsmith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15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3957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第一章

那天晚上有一隻貓頭鷹,一隻孤單的貓頭鷹在麗人邸後的公有松木林裡某處叫喚。湯姆左手臂枕在海絲頸子底下,躺在床上想著。海絲睡著了,呼吸變得緩慢輕柔。湯姆嘆了一口氣,繼續思索。但他並不是有條理、有秩序地思考著,只是第二杯咖啡讓他無法入眠。他想起一個月前他在楓丹白露參加的一場宴會,那是為某夫人舉辦的非正式生日宴會。誰的太太呢?湯姆有興趣的是她丈夫的姓氏,一個英國姓氏,他可能再過幾秒鐘就會想起來。那個男人,男主人,年紀三十出頭,有一個小兒子。房子是很簡單的三層樓房,位於楓丹白露的一條住宅區街上,屋後有一塊小花園。男主人是裱框師,所以皮耶高提耶才會拉湯姆一起去。高提耶在葛宏街上開一家藝術用品店,湯姆都在他店裡買顏料跟畫筆。當時高提耶說,「瑞普利先生,一起來嘛,帶你太太一起來!他希望人越多越好。他有點沮喪……不論如何,既然他做畫框,說不定你可以給他一點生意。」

湯姆在黑暗中眨眼,同時將頭向後移一點,以免睫毛碰到海絲的肩膀。他想起那個高瘦金髮的英國人,心底不禁有些嫌惡不悅,因為這個男人在他家廚房裡,對湯姆說過一句令人不快的話。那昏暗廚房的地板鋪著老舊的亞麻油地氈,被油煙燻黑的鐵皮天花板有著十九世紀的淺浮雕花紋。就在這裡,這個男人--崔貝吉?崔貝雷?--用一種近乎輕蔑的口氣說,「喔,對,我聽過你。」因此在此之前湯姆說,「我叫湯姆瑞普利,我住在維勒佩斯。」本來湯姆還要繼續問他已經在楓丹白露住了多久,心想一個娶了法國太太的英國人也許會想認識一個同樣娶了法國太太,住得不遠的美國人,但他的嘗試卻遭到粗魯的回應。崔凡尼?他是不是姓崔凡尼?金色直髮,看起來很像荷蘭人,但是英國人多半長得像荷蘭人,反之亦然。

不過湯姆現在想到的,則是高提耶當晚稍後說的話。「他是心情不好,不是故意這麼無禮。他有血液方面的病--應該是白血病。滿嚴重的。而且你從他的房子也看得出來,他的經濟狀況不是很寬裕。」高提耶有一隻眼睛是玻璃眼珠,奇怪的黃綠色,顯然是為了搭配另一隻真眼,但是做得相當失敗。他的假眼讓人想到死貓。誰都會避免看著那隻眼睛,但眼神卻會像催眠似地被吸引過去,所以高提耶這句陰沉的話加上他的玻璃眼珠,在湯姆心底留下深刻的死亡印象,讓他至今難忘。

喔,對,我聽過你。這是不是表示崔凡尼,或那個不管姓什麼的男人認為他跟柏納塔茲的死有關,還有之前的迪克葛利的死?還是這個英國人只是因為生病就對所有人懷恨在心?像消化不良,一天到晚胃痛的人一樣?此時湯姆想起了崔凡尼的太太,不是很漂亮,但是長得滿有味道,棕色的頭髮,友善開朗,努力在小小的起居室與廚房裡張羅宴會,幾張僅有的椅子上都沒有人坐下來過。

湯姆思索的是:這個男人會不會接受瑞夫提出的這種工作?湯姆想到可以用一個有趣的方法整整崔凡尼。只要事前鋪好路,這個方法可以適用於任何人,以崔凡尼的狀況來說,路已經鋪好了。他非常擔憂自己的健康。湯姆的主意不過是個惡作劇,他想,這個玩笑確實很惡毒,但這個傢伙對他也挺惡毒。玩笑頂多只會持續一天左右,到崔凡尼有機會詢問他的醫生為止。

湯姆因自己的想法而得意洋洋地。他輕輕地把手臂從海絲頸後抽出來,以免他如果一時忍不住笑意,會把她吵醒。說不定崔凡尼就像他們夢想的如此脆弱,聽命行事地實踐了瑞夫的計畫?值得一試嗎?值得,反正湯姆不會有任何損失。崔凡尼也不會。也許他還會有所得。瑞夫也許也會有所得--根據瑞夫自己的說法,不過這點留給瑞夫自己去想吧,因為他到底想要什麼,湯姆實在搞不清楚,就像他弄那些微縮膠卷的事,好像應該跟國際間諜活動有關。這些各國政府知道他們有些間諜從事一些怪異的活動嗎?知道世界上有這些帶著槍枝跟微縮膠卷,在布加勒斯特、莫斯科、華盛頓之間飛來飛去,異想天開、半瘋狂的人?他們對國際戰事的熱誠,跟熱中集郵,或蒐集迷你電車祕密的人相差無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