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約西元前一萬年∕薩滿教
約西元前6500年∕顱骨環鑽術
約西元前5000年∕手相術
約西元前700年∕占星心理學
西元前528年∕佛陀的四聖諦
約西元前500年∕儒家心理學
約西元前350年∕亞里士多德的《論靈魂》
約西元前350年∕阿斯克勒庇俄斯和療癒之術
約西元前200年∕薄伽梵歌

譯 者 作 品

時空旅行的夢想家:史蒂芬.霍金【2017年全新增訂版】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回到地球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食物與廚藝:麵食.醬料.甜點.飲料
食物與廚藝:蔬、果、香料、穀物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
大發現:一場以科學來型塑世界的旅程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怪奇人體研究所:42個充滿問號的人體科學故事
隨機試驗:改變世界的大膽研究
醫魂:醫療現場的21則啟發(十周年紀念版)
生命的臉:從心臟到大腦,耶魯教授的臨床醫學課(二十二周年增譯新版)


心理之書(CKB0054)
The Psychology Book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其他
叢書系列:科學人文系列
作者:韋德.皮克倫
       Wade E. Pickren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18日
定價:580 元
售價:458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6482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心理之書+醫學之書
史上最強科普百科系列六書:物理之書+數學之書+醫學之書+太空之書+心理之書+生物之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約西元前一萬年∕薩滿教約西元前6500年∕顱骨環鑽術約西元前5000年∕手相術約西元前700年∕占星心理學西元前528年∕佛陀的四聖諦約西元前500年∕儒家心理學約西元前350年∕亞里士多德的《論靈魂》約西元前350年∕阿斯克勒庇俄斯和療癒之術約西元前200年∕薄伽梵歌



  約西元前200年∕薄伽梵歌

印度教(Hinduism)一詞是英國人起的籠統稱呼,泛指印度次大陸多種多樣且彼此關聯之互異宗教信仰和術法。所以印度心理學其實是混合產物,並不是西方人認知的單一學科,而是根植於印度教各式傳統思想發展所成的種種心理學原理和實踐做法。

好幾部古代文本構成印度教的根基,包括:《吠陀》(Vedas)、《奧義書》(Upanishads)和《往世書》(Puranas)。比較「晚近」的文本則包括約西元前第二世紀成書的《摩訶婆羅多》(Mahabharata)。《摩訶婆羅多》書中有一首極重要的敘事詩,或是一段故事,稱為〈薄伽梵歌〉(Bhagavad Gita)。為簡明起見,這裡只提這些文本中幾項原則,不過這些原則並不能完全涵括印度關於心智、自我和人際關係的豐富思想內容。

宇宙萬象全都在三德(gunas)共同作用下生成。三德意指三項操守,分別為答磨(慣性)、羅闍(活動)和薩埵(明晰或光)。這三德都是必要的,不過一般認定薩埵是種心靈元素,培養這一德並維持所有三德均衡發展、協同運作,便能獲致良好的結果。這三項操守的實踐技法稱為瑜珈,其目的是要鎮定心神,促成自我實現或自我醒覺。我們學習自我控制、表現正當舉止並練習瑜珈,就能改變我們的意識,從而得以改變無益的思維與習慣,轉換成正向的建設性思維和行動。瑜珈有多種類型,各自側重特定標的,譬如行動瑜珈、音瑜珈(咒語唸誦)、虔信瑜珈或知識瑜珈。

按照西方的說法,這些實踐做法都是為了促成心理成長,依印度教所述,成長發生在四個人生階段:學生期、家住期、林隱期和棄世期。每個階段各有必須學習的課業,這些課業在一個人邁向自我實現的道路上都得逐一習得。就此民眾往往尋求古魯(上師)的指引和教導,尤以拜師學習自我發展更屬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