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鍾惠蘋〔推薦序〕
作者自序
致本書攝影者--我的先生Eric
愛的接力>緣起
愛的接力>小老師,好架勢
愛的接力>自信的本質
愛的接力>幸福
美的實作>搖出來的魔術:手工奶油

作 者 作 品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
廚房劇場
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
隔代不隔愛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零吼罵育兒練習:爸媽輕鬆、小孩開心才是王道!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小廚師(CM0061)──我的幸福投資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蔡穎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230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鍾惠蘋〔推薦序〕作者自序致本書攝影者--我的先生Eric愛的接力>緣起愛的接力>小老師,好架勢愛的接力>自信的本質愛的接力>幸福美的實作>搖出來的魔術:手工奶油



  愛的接力>自信的本質


自信的本質

成就感很重要,但成就感不是禮物,無法用給的。
迷思中,我們認為透過口中不停說著的「你好棒!」,
就會變出自信來,但是,誰能跨越能力建立的穩紮穩打,
直接用讚美搭建出信心的基礎呢?

很多人看到我很溫和,總以此推論我是常常讚美孩子的大人。我的確喜歡讚美孩子,卻從不憑空只說「好棒!好棒!」,如果我想出口稱讚一個孩子,一定會說出他為什麼受我欣賞的具體事實或行為。

讚美如果不經過嚴謹的思考,便會成為一種工具,變得空洞。迷思中,我們認為透過口中不停說著的「你好棒!」,就會變出自信來,但是,誰能跨越能力建立的穩紮穩打,直接用讚美搭建出信心的基礎?平心靜氣問問自己,我們對自己之所以產生信心,不都是因為真確認識了能力的所在?無論那能力是大是小,都是有過具體的感受而知道自己是不差的,那種自覺才會讓人安心。

我覺得成人並不需要急著把讚美掛在口中。有比讚美更重要的事,是不要隨便詆毀、批評、強硬插手,或以善意與心急搶奪任何學習的機會。

在小廚師的活動中,我曾經多次看過某些孩子有一般人視為「沒有自信」的表現,但是,我總提醒自己,不要輕易把這些標籤貼在他們身上。我的工作是集中心力看顧孩子、認真地觀察有沒有幫得上忙的地方?我一定要找尋並落實那些看起來微不足道,但可以穩固「能力」的引領。

比如,有個小朋友在削秋葵,才做了兩三下,就把東西一丟,意興闌珊地向我宣告:「我不想做了!」這個時候,如果我說:「不!你好棒!再做一下。」這的確是讚美也是鼓勵,但是對他來說卻不見得有用,如果他還是不想繼續,下一步我又該說什麼?

我看到他的問題了,那削刀,他不大會用,握的方法可能不夠穩,動起來不順手,所以削出來的秋葵,跟旁邊的小朋友一比就顯得差多了。他自己看到、也感覺到其中美醜的差別。手中那秋葵醜醜的,但就是不知道怎麼樣才能削到跟別人一樣美。索性不要做,是孩子小小心中常有的辦法,尤其是經常被批評比較的孩子,如果能躲得掉,他們就會試著躲。

我能幫他什麼呢?既不是說:「沒關係你削得真好。」也不是昧著事實硬說,這已經夠漂亮了。他心中顯然有個希望,而我或許有更好的方法幫他。所以,我走過去拿起他的削刀,仔細跟他研究,要怎麼使用會更靈活。他握太緊了,力量反而被控制住了,我重新教他,慢慢把一個秋葵豆莢削得非常整齊漂亮。我握著他的手先做兩次,再看他自己又做了兩次,可以了!孩子這下自己都感到非常滿意,那一刻,我們常常掛在口中的「自信」在他心中落地了,接著他又削了滿滿一小鋼盆,削完還問我:「還有嗎?我還想削。」

從「不要」到「欲罷不能」,孩子順利地安頓了自己的心情,這中間並沒有任何一句讚美,但的確有一些具體的幫助,這就是我想說的「建立能力的引領」。

成就感很重要,但成就感不是禮物,無法用給的。成就感,是透過能力來完成的過程,並不只是他人看到結果後給予讚美而產生的喜悅。在逐步完成之中,心裡也會產生踏實的感覺,那種踏實就是信心的本質。而孩子需要一次次藉著與大人同工,來認識、領會這樣的感受。

我喜歡我的小廚師們習慣在人前做事,因為,只有不隨意受批評的孩子才能自在地在別人注視下完成一份工作。也許我們喜歡把這種自在稱為大方,另一種不能的孩子就稱為害羞,但是,如果有適當的環境、有懂得接受與包容的氛圍,每一個孩子其實都能自然地在人前做事。

當身邊的大人總是強勢指導或隨意批評時,孩子們會想要躲躲閃閃,恨不得關在密室裡把事情做好再呈現成果,免得被七嘴八舌指正或平白得來一頓罵。難道只有孩子是這樣嗎,我們不也一樣?設身處地來想,如果我們身在一個非常和諧的環境,就算工作無法一下子上手,也不擔心有人隨意批評;萬一哪裡做錯了,只要真心說聲對不起,也就好了。這就是我想給小廚師們的工作環境。

為了讓孩子能集中心力,用專心來克服被觀察的擔心,我把每道菜都設計得稍為複雜。我並不擔心孩子的能力不夠,他們能做多難,關鍵常在於我們願意給多少機會。如果步驟繁複一些,他們會因為需要更加專注工作而忘了被看的緊張與尷尬,一旦完成時,才發現自己是在人前把工作一一做完。而且做出那麼好看的作品,心下的得意與滿足,把那些大人老掛在嘴邊的害羞、膽怯、自信的問題,都遠遠地踢到一邊了。美好的經驗告訴他,只要完全專心,目標是把工作做好,那麼在別人面前做事,就一點都不可怕。

是啊!當這麼美好的工作成果出現在眼前的時候,讚美根本是不經思索就一定會脫口而出的話語。那一刻,我們深切明白了,為什麼除了「讚美」之外,還有所謂「由衷的讚美」;發自內心的稱讚,原是受事實啟發而不得不有的自然反應。你不是為了加強一個人的信心而刻意開口,你也不會只想說「好棒!好棒!」。因為那刻紋細密有致的蘑菇在他們的小手下,幻化成聖巴索大教堂的屋頂,一大隻去骨雞腿捲起來,被小小賢淑的十個指尖穿針引線般綁成了好看的湖南粽型;那些具體的巧妙逃不過你的眼睛,於是你絕對不會無話可說,而只是空洞地以「好棒!好棒!」來表明你衷心、全然的欣賞與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