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鍾惠蘋〔推薦序〕
作者自序
致本書攝影者--我的先生Eric
愛的接力>緣起
愛的接力>小老師,好架勢
愛的接力>自信的本質
愛的接力>幸福
美的實作>搖出來的魔術:手工奶油

作 者 作 品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
廚房劇場
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
隔代不隔愛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零吼罵育兒練習:爸媽輕鬆、小孩開心才是王道!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小廚師(CM0061)──我的幸福投資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蔡穎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230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鍾惠蘋〔推薦序〕作者自序致本書攝影者--我的先生Eric愛的接力>緣起愛的接力>小老師,好架勢愛的接力>自信的本質愛的接力>幸福美的實作>搖出來的魔術:手工奶油



  愛的接力>幸福


幸福

幸福絕非是一種叮嚀,而是一種傳達與展示。
除了自己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緊抓住生活的各種介面,用最簡單的形式表達愛與關懷,
我想不出有任何的方法,可以培育出一個熱情的孩子。

八十歲的母親每次看到小廚師的活動照片,總是給我非常嘉許的肯定。她說:「妳對孩子們做這些事很好!非常的好。」

沒有人不希望得到父母的肯定,即使我已經五十歲了,聽到母親這樣的讚許,還是有種像要上台領獎的難掩興奮。事實上,現在的我能對孩子做這些事,完全是因為母親先給足了我對生活的感受。母親使我深信,一個成人可以透過許多小事,來為孩子詮釋生命的美好。

幸福絕非是一種叮嚀,而是一種傳達與展示。除了自己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之外,我想不出有任何的方法,可以培育出一個熱情的孩子。當我們耳熟能詳地侃侃而談「生活力」的時候,就應該以自己為榜樣,來證實「生活力」是「自我完成」的概述性說法;我們不只要能生活,更要好好生活。

我的母親之所以讚許我,是因為她想起了日據時代自己還是個小學生的前塵往事。母親想起那幸福的感覺,是一種由大人深刻在孩子心靈的圖像與影響。

母親說,她的小學老師非常疼愛她。有一日因為同住的女同事回日本去了,老師大概是因為獨居而感到害怕,所以要她去作伴幾日。媽媽回憶著那幾日早上起床漱口之後,坐在餐桌上的感覺,那景象與氣氛,對童年的她來說,真是驚喜到無法言傳。

六、七十年前的旗山鎮,當然是不可能有冷氣的。但夏日的早餐桌上,她的老師已經想到許多體貼與美感。老師幫她做好了一盤倒扣在盤上的蛋炒飯,一小碟醃菜、一杯冷的紅茶和一只水果,細心照顧她吃完早餐後才讓她去上學。那種觸動,孩子雖然說不清楚,至今卻難以忘記。母親於是喃喃以自己孩童時的心情對我說:「真可愛!真可愛!那些孩子一定會記得妳給他們那種幸福的感覺。」

我很謝謝母親,如果不是她告訴我那份自己曾領受的心情是如此難忘,我也許無法持續地把這份工作,以每一次都新鮮的心情好好地做下去。

我原非要長久直接提供這份幸福的經驗給孩子,而是想藉著活動說服父母,要緊抓住生活的各種介面,用最簡單的形式對孩子表達愛與關懷。

所以當小廚師來到我的身旁時,我所掛念的,也就是在這樣的一天,自己能不能展現幸福的總總面貌給孩子?那些感覺包含:

我很歡迎你與我一起工作。
我想教你做出比你自己想像更難的作品,因為我知道你一定可以。
我不怕麻煩但你不要緊張,因為我會等你一下。

我從來沒有刻意詢問過孩子來當小廚師是否感到快樂,因為我可以在他們的眼神流連之處得到肯定的答案。那就像你到別人家作客時,絕不是憑著主人口中的「歡迎、歡迎」來判斷自己是否真受歡迎,而是從被接待的方式與情感來確認。

主辦小廚師,我就像在當一個生活的主人,以工作邀約孩子來跟我品嚐生活。我費心思考,什麼能使小朋友感到真正受歡迎呢?幸福的感覺最重要的一個因素,不就是自己受到他人的歡迎嗎?

記得小時候,我常向母親提「我很想做……」,我提的,無非就是加入母親正在做的事。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母親的允許,並不是一聲「好」的言語答應就可以了,在她說好之後,得耐心教我或解說,這對忙碌的媽媽來說是多麼花費時間的工作。可是,她總是說好,並立刻就動手教我。因為那份回憶太鮮明了,所以,在帶小廚師的活動時,不管我們的時間有多緊張,只要孩子開口對我說:「我想做……」我就好像立刻回到自己的童年,母親那聲「好!」自然地從我口中流利而出。奇怪的是,說出口的那一刻,再緊再忙的工作節奏,也總是找得出空間來穿插、安置這份歡迎的心意。

四十年轉眼而過,我在童年因為母親的允許與耐心而看到的世界,如今不只沒有變形而且更加穩固。如果有一個詞可以為我轉述其中的種種情愫,我想,它應該可以叫「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