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孤獨的價值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名畫的動作:另一種觀看角度走進美術史
有貓的日子,才叫生活:(隨書附贈「貓咪在家都做什麼」海報、可愛喵透明貼紙、療癒藏書卡3張)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七天改變一生(CF009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石井光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24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3560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心中的再檢點——實際的內觀療法

內觀療法就是重新認識自己,替自己找到一個實現幸福人生的目標。

現在的自己到底幸不幸福、自己對於事物的思考方式,多少都會受到他人的左右。如果發覺自己現在其實並不幸福,到底問題是出在哪?內觀療法就是幫助自己藉著回想過去來尋求幸福的方法。

第一次接觸到內觀療法是我就讀研究所,專攻四個半世紀前的法律專題的時候。為了要完成碩士論文所以特別研究了少年法的相關資料。那時接受了指導教授的建議一起去拜訪了少年感化院。從那時才知道為了幫助這些迷途的少年能夠重返社會自立更生,採用一種所謂的內觀療法。

我特地向院內借了有觀內觀療法過程的錄影帶來看,看到那些少年們一邊審視自己的內心一邊成長的樣子,真的是非常感動。於是忽然有了自己是不是也能在這方面探尋到一些新的東西,因此立刻拜訪了位於奈良縣大和郡山市,吉本伊信(1916~1988,研究出所謂人格陶冶改善法的內觀療法)先生所創辦的內觀研修所,進行為期一個禮拜的內觀療法。

這一個禮拜內,一個人生活在一個沒有電視、收音機等外在刺激的個室內,從早上五點到晚上九點持續的靜坐(除了吃飯與排泄之外),思考以下的事情。

也就是說思考自己從出生到現在所經歷的事,分為五大階段;1.就讀小學之前;2.小學低年級時;3.小學高年級時;4.國中時期;5.高中到大學的時期。之後以每十年作為一單位的區隔,盡可能的深入想起一些瑣碎的回憶。在人與人的關係中,父母是孩子對於事物了解度的根本依據,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

然後對於家族(母親、父親、兄弟姐妹、祖父母)親戚、朋友、公司同事等,一個個分別的根據以下三大原則來仔細的回想;1.從他人處獲得了什麼?2.施予過他人什麼?3.給誰添過什麼麻煩?

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父母供給小孩子食衣住行,供孩子唸到大學是天經地義的事吧。但是如果換個立場來想,到目前為止自己為父母做過什麼?恐怕絕大多數的人都會想起自己給父母添的麻煩比較多吧。像這樣來審視自己的過去,藉著接受自己過去的人生,無形中視野便會擴展,從煩惱中獲得解放,找尋到人生方向。

頭兩天雖然以那三大原則反覆的進行思考,可是往往會因為雜念太多所以沒有成功。

到了第三天、第四天,才想起小時候遠足時,媽媽親手幫自己作便當的事。可是回想起的都是母親幫我作的任何事,卻想不起任何自己為母親有作過什麼的回憶,於是陷入了一種很奇怪的思緒中。之後的第五、第六、第七天,就會開始回憶起一些比較瑣碎的事,比如說母親曾經買給我的腳踏車是什麼樣的顏色、母親親手作的便當的菜色等。不過同時也意識到自己其實為並沒有為母親作過任何事,而只是一昧的接受母親的愛。

像這樣發自內心的深省需要一個禮拜的時間才能作到。

無法了解自我

吉本伊信先生花費了近三十年的時間,以自己所發現的,親身體驗的實證創出了內觀療法,而且這是一種連小孩子都可以自我實行,簡便、成效良好的方法。擔任內觀療法的指導者並不需要具備什麼特殊的資格,只要依據前述的三大原則引領對方進行深入的思考,也不需要什麼場地與經費,只要有念頭隨時都可以自己一個人進行。同時內觀療法也可以幫助消除煩惱。以下舉個例子來說明。

某天晚上八點多,我所指導的一位即將畢業的男同學 C 君,忽然鐵青著臉來到我的研究室。原來是女朋友在日前向他提出分手的要求,令他十分的沮喪。

「你和你的女朋友交往多久了?」我問。

「大一入學時就開始交往,到現在已經有四年多了。」

「那你還記不記得大一的時候,女朋友有為你作過什麼特別的事嗎?」

「嗯…生日時她送了我禮物,還一起去旅行。那時她還親手作了便當哩!還有考試的時候她有借我筆記。」C 君很認真的邊思考著邊回答。

「那你記得一年級時有為她作過什麼嗎?」

「她生日時我也會送她禮物,有時候太晚了也會送她回家。」

「那二年級呢?她有為你作過什麼事嗎?」

「她到我住的地方幫我作飯。對了,我為了足球比賽輸的事一直很沮喪,她還一直安慰我。」

「那你二年級時有為他作了什麼事嗎?」

「常常會聽她訴苦。為了請她吃一頓聖誕大餐而拼命的存錢。」

「那三年級時,她有為你作過什麼嗎?」

「就算我練習再晚她都會等我。還織了一件毛衣送我當生日禮物。」

「那你呢?」

這時候的 C 君一時講不出話來。就算他拚命的想也想不出任何他為她作過的任何事。於是在兩三分鐘的沉默後,「原來是這樣才被甩的啊!」C 君釋懷的說著。

於是這短短的 15 分鐘,讓 C 君終於了解為什麼女友會提出分手的原因。運用內觀療法改變看事情的角度,就會發現到自己沒有看到的事實。

我們通常都會以自我的主觀意識來判斷事物。結果往往因為自己的價值觀或是情緒的好壞,讓自己的視野變得窄小。如果能夠試著換個角度來想,一定會得到不一樣的答案。

好比說如果你向大家伸出一隻手,然後說「這是我」的時候,大家一定會看著你的手掌心。可是從你的角度來看卻看到指甲,然後就會想這就是我。結果沒有看到掌心的就只有自己而已。如此可以說其實最不了解自己的人也許就是自己。於是就會很容易陷入不了解自己的煩惱。所以如果能試著從對方的角度來了解自己,就會更容易發現問題、消除煩惱,讓自己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