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鄭國威
推薦序/張善政
推薦序/張志浩
序言+前言
內文試閱

譯 者 作 品

都是經濟學家惹的禍:我們生活糟透了,恐懼憂慮在升溫
NASA用人術:打造你的夢幻團隊
逃稅天堂:打開全球化資產遊戲的藏寶圖
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暢銷慶功版)
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典藏紀念版〕
NEW IQ大革命:工作記憶才能決定你的關鍵未來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典藏紀念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BCG頂尖顧問教你轉型思考術—用5個步驟挑戰舊規則、啟動新未來!
頂尖對決:蘋果、谷歌與微軟的商戰風雲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開放資料大商機—當大數據全部免費!創新、創業、投資、行銷關鍵新趨勢(BED0214)
OPEN DATA NOW: The Secret to Hot Startups, Smart Investing, Savvy Marketing, and Fast Innovati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喬爾.古林
       Joel Gurin
譯者:李芳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4月17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623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鄭國威推薦序/張善政推薦序/張志浩序言+前言內文試閱



  序言+前言

序言|我的資料世界之旅

我的職涯有幸經歷私人企業、消費者全力擁護行動,以及政府部門。
本書反映這三個立場的觀點。


我很幸運,能夠擁有多采多姿且滿意的職涯。從科學線記者開始,之後當過書籍作家和雜誌編輯,在《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期刊擔任編務總監及執行副總裁多年,後來在華府的聯邦機構擔任主管,期間也在出版及非營利事業組織兼任管理職。不過,最令我著迷和鼓舞的工作,要屬過去三年在開放資料領域的涉獵和耕耘。

我從2010年秋天開始涉足開放資料領域。在執掌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消費者與政府事務局(Consumer and Government Affairs Bureau)之前,我已經進入聯邦政府工作近一年,聯邦通信委員會主席吉納喬夫斯基(Julius Genachowski)想把消費者問題列為優先要務之一,我在消費者研究領域有堅實背景,因而獲得該委員會延攬。接掌消費者與政府事務局局長後,便著手處理一個棘手的消費者問題:如何從眼花撩亂的手機資費方案中,幫助人們挑選出最適合的方案?

為研究這個課題,我開始和一位在金融服務、保健,以及其他領域處理過類似消費者問題的同事討論。後來,我接觸當時任職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的丹尼.高洛夫(Danny Goroff),他建議應該有人在白宮籌組一個研究此議題的專門小組。最後我成為白宮專責智能信息披露小組(White House Task Force on Smart Disclosure)召集人,擔任共同召集人的則是任職財政部的蘇菲.瑞斯曼(Sophie Raseman),我們共同研究如何讓消費者能夠使用政府擁有的產品與服務相關開放資料,做出更明智的消費選擇。

經由這個專門小組,我結識了歐巴馬政府的「開放政府倡議」(Open Government Initiative)領導人貝絲.諾維克(Beth Noveck)。在協助她推動幾項計畫後,我加入她的團隊,成為紐約大學治理研究實驗室(Governance Lab)的高級顧問。我們簡稱為「GovLab」的這個單位,專門研究與發展透過技術、資料和通力合作的新治理方法,開放資料是我們的核心工作之一。

此工作使我結識許多創業家、企業領導者、研究人員、學者、新聞工作者,以及其他正在發展新方法以了解和使用開放資料的人士,我也接觸到倡議「資料解放」的科技運動新血。我因此發現了一個蓬勃成長中的開放資料資源新世界,提供足以在企業界、政府機構和社會中創造大變革的材料。

我的職涯有幸經歷私人企業、消費者權力擁護行動,以及政府部門,本書反映這三個立場的觀點。企業界是本書的主要讀者群,我希望本書能幫助他們的公司成長,對顧客做更有效的行銷、尋找新的投資機會,以及建立新事業。我也希望本書能對規範與促進企業發展的政府機構、敦促與推動企業界和政府更加誠實的運動人士,以及想使用公開資料來改善生活的消費者有所幫助。


前言|舉世最大的免費資源

開放資料有助於創立更多新企業。可幫助既有企業拓展更多業務,促使更多創業家推出我們甚至未想像到的產品與服務。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3年5月9日


想像你突然取得一龐大新資源。此資源可被用來創立提供更佳保健產品/服務、提供深廣投資工具、更有效率地供應能源、改善運輸,或是透過行動器材應用程式及網路來提供廣泛消費服務的公司。此資源可幫助既有公司更加了解顧客的看法、提早辨察市場趨勢、選擇最佳的事業夥伴,以及避開風險最大的事業夥伴。此資源能大大加速科學研究的發展。雖然,需要投入資金和心力來開發這些機會,但這資源本身是免費的。

這資源是開放資料(Open Data)。開放資料的概念很簡單:來自政府或其他源頭的公開資料,供人人取用於個人或商業用途。你若曾經在網路上訂機票,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的全球定位系統(GPS),或是觀看氣象頻道(Weather Channel),你就使用過開放資料。運用不斷進步的資料分析方法,這免費的公開資料也可被用來創立新事業、解決困難的策略問題,以及提供新商業情報等。

今天的開放資料革命正快速引領我們邁入新領域,在電腦運算能力愈來愈強大、儲存系統愈趨便宜,以及數位資訊呈現指數型成長之下,龐大的資料庫如今有史以來首度公開,它們把開放資料提升至全新程度,並在過程中改變我們的世界。開放資料漸漸變成全球各地企業領導者的成功祕訣。投資人使用它來分析各家公司的風險與報酬,以尋找最佳投資機會。

公司業主使用它來了解其品牌聲譽的微妙線索,以研擬資料導向的行銷策略。創業家使用有關天氣、住宅、交通的開放資料,創立更多提供新服務的事業以造福大眾。這些新創業募集數千萬美元的資本,創造高於資本許多倍的價值。

麥肯錫管理顧問集團(McKinsey & Company)在2013年10 月發布一項有關全球開放資料價值的研究報告,此報告估計,透過教育、能源、健康等領域的開放資料,每年可釋出3兆美元的經濟潛力。這是截至目前為止對開放資料價值的最大估計,也許涵蓋範圍太廣,例如,它包含了使用開放資料來改善教育,進而提高人們的收入能力。但不論如何,麥肯錫的這份最新報告顯示了不斷增長中的開放資料商業利益,以及其令人振奮的潛力。

在此同時,開放資料也在私人企業以外產生深遠影響,進而影響商業環境。政府領導人釋出更多開放資料,以提高大眾對政府的信任度,並促進商業創新;醫藥界研究人員使用開放資料,以加速尋找疾病的治療方法;新聞工作者使用開放資料來挖掘與揭露從洗錢到醫療保險等領域的問題,讓更多的企業營運情形曝光。

過去三年,我擔任聯邦通信委員會消費者與政府事務局局長、白宮專責智能信息披露小組召集人,目前在紐約大學治理研究實驗室擔任高級顧問,這些工作使我接觸到開放資料運動領導人士。我也結識使用開放資料來創立企業,在保健、財金、教育和能源等領域推動進步的創業家,以及致力於釋出種種新資料以供商業及其他用途的美國和英國政府高級官員、決策者、學者和非營利事業組織領導人。本書反映他們的願景、洞察、知識與建議。

開放資料的世界變化快速,沒有任何一本探討此主題的書籍能夠跟得上最新發展情勢。我設立了「OpenDataNow.com」網站來追蹤最新發展、辯論和機會。該網站有部落格、應用程式,以及新聞連結,期望可成為為不斷壯大的開放資料社群提供服務的中心。希望讀者能多多瀏覽這個網站,提出意見並做出貢獻。

本書意圖幫助讀者探究「開放資料」這個資源提供的可能性和機會。書末也提供一份詞彙表,對於想要涉獵此領域的讀者應該有所幫助。

不論你是創意人、既有企業的主管、投資人、小企業業主,或是任職公共部門或非營利事業組織,開放資料都能提供新機會,改變你的工作方式。本書是你的指南,幫助你了解這個新現象,應付其所帶來的挑戰,並善加利用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