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鄭國威
推薦序/張善政
推薦序/張志浩
序言+前言
內文試閱

譯 者 作 品

都是經濟學家惹的禍:我們生活糟透了,恐懼憂慮在升溫
NEW IQ大革命:工作記憶才能決定你的關鍵未來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典藏紀念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BCG頂尖顧問教你轉型思考術—用5個步驟挑戰舊規則、啟動新未來!
頂尖對決:蘋果、谷歌與微軟的商戰風雲
100個即將消失的地方
NASA用人術:打造你的夢幻團隊
逃稅天堂:打開全球化資產遊戲的藏寶圖
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暢銷慶功版)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開放資料大商機—當大數據全部免費!創新、創業、投資、行銷關鍵新趨勢(BED0214)
OPEN DATA NOW: The Secret to Hot Startups, Smart Investing, Savvy Marketing, and Fast Innovati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喬爾.古林
       Joel Gurin
譯者:李芳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4月17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623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鄭國威推薦序/張善政推薦序/張志浩序言+前言內文試閱



  推薦序/張志浩

推薦序|活用開放資料,洞察機先!/台灣奧美行銷公司董事總經理張志浩

在數位匯流的衝擊下,大數據(Big Data)在過去幾年已成為顯學。言必稱大數據,否則就好像跟不上時代、落伍了一般。大數據之概念方興未艾,最近又經常聽到開放資料(Open Data)這個名詞。只是大數據的概念都還沒消化完全,連運用都沾不上邊;開放資料,又讓人有了資訊恐慌症。

其實,這些名詞都不是新鮮字,只是不同時代、不同名詞及大小的差異而已。

大數據,就是資料庫。在數位時代,因數位資訊的累積又快又多,故稱之為「大數據」。開放資料,則是可以免費查詢過往存在的公有資料,如行政院的人口統計資料、氣候水文資料,或者非營利組織公布的研究調查資料等。如今,這些資料快速成長、項目擴大、資料暴增且數位化,形成所謂的「開放資料」,只是仍缺乏一個完整的整合、管理單位或者運用機制。了解的人懂得運用,不熟悉的人就完全不知何謂開放資料;甚至在個資法的推廣下,似乎運用任何資料都有違法之虞。

具體而言,大數據與開放資料都是資訊運用的來源。大數據來自媒體、企業作為營利運用;而開放資料則較多來自非營利單位,供人免費運用,作為營利或非營利使用均可,甚至可擴大至造福人類之公益運用。

無謂是哪一類資料,其實都應該了解,其背後的概念皆是鼓勵個人、組織及企業,運用人類數位行為所留下的軌跡進行分析、找出數位洞察,以作為後續行銷、研發、創新等工作的依據。

但最重要的概念是,並非只有擁有龐大數位數據的企業、組織或政府,才能進行數據整合及分析。其實,任何人都可以從身旁的小數據中,洞察機先。

數據並非只求「大」或「多」。大數據或開放資料,是鼓勵人們或企業,運用周邊的資料進行彙整分析—它是運用的概念,而非大小的概念。不論多大或多小,都可以進行數據分析,這才是數據的真諦。所以,有能力的數據分析師是市場上新興的行業,而且奇貨可居。因為累積資料容易,懂得分析、洞察,才是難事。

舉例來說,龐大的數據可以找出科技、經濟、環保的洞察,以建構國家、城市發展的策略。媒體、網路、社群數據,可以協助發展傳播、行銷策略。只要有數據,不論大小、不論開放與否,懂得運用,就能創造商機、造福社會甚至全人類。

本書提供國外最新概念,闡述如何運用開放資料來發掘洞察,作為運用的基礎。除了美國已有系統地統合、分工及運用開放資料,我曾在中國參加一場座談,席間亦感覺此概念在對岸的中央單位已有明確的策略與方向。希望《開放資料大商機》這本書的出版,能讓台灣的政府公部門及企業了解全球數據的發展走向及趨勢,盡快制定完整的開放資料發展策略供各界使用。如此,才能讓人民真正有感、有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