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鄭國威
推薦序/張善政
推薦序/張志浩
序言+前言
內文試閱

譯 者 作 品

都是經濟學家惹的禍:我們生活糟透了,恐懼憂慮在升溫
NEW IQ大革命:工作記憶才能決定你的關鍵未來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典藏紀念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BCG頂尖顧問教你轉型思考術—用5個步驟挑戰舊規則、啟動新未來!
頂尖對決:蘋果、谷歌與微軟的商戰風雲
100個即將消失的地方
NASA用人術:打造你的夢幻團隊
逃稅天堂:打開全球化資產遊戲的藏寶圖
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暢銷慶功版)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開放資料大商機—當大數據全部免費!創新、創業、投資、行銷關鍵新趨勢(BED0214)
OPEN DATA NOW: The Secret to Hot Startups, Smart Investing, Savvy Marketing, and Fast Innovati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喬爾.古林
       Joel Gurin
譯者:李芳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4月17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623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鄭國威推薦序/張善政推薦序/張志浩序言+前言內文試閱



  推薦序/張善政

推薦序|開放是原則,不開放是例外/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

近年來,各國在推動電子化政府時多專注於電子治理的構面,強調善用資通訊來協助政府的治理。而電子治理的核心理念,就是透明(Transparency)、參與(Participation)、當責(Accountability),以及效能(Effectiveness)等四個面向。其中透明是開放政府的基石,而政府資料的開放更是促進政府透明治理的重要基礎。我國現在已訂定政府資訊公開法來保障民眾「知」的權利;透過資料開放,則可以更進一步提供民眾「用」的權利,這是我們在推動政府透明上的一大進程。行政院為加強運用資通訊科技強化網路溝通及優化施政,已將「開放資料」、「大數據」與「群眾外包」列為當前三大重要施政項目,期望在未來的一年內,對開放資料的推動取得重大的進展及成果。

我國推動政府資料已超過兩年以上的時間,不管是中央行政機關或地方政府,都認知到資料開放是必然的趨勢,目前已有超過6,000筆的資料集列示於政府資料開放平台(data.gov.tw)。在推動過程中,我們發現資料的開放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政府機關組織文化和公務員心態的翻轉。在推動政府資料開放之初,我們以建立政府機關開放文化為首要工作,請各級政府機關將所擁有的資料在去除個資和機密的疑慮後,開放出來供民間使用。除了可增進政府治理及運作的透明外,更重要的是促進民間的創意,讓有想法的年輕人和業界都能有機會,經由使用政府的資料,結合創新的想法,開發出更符合大眾需求的服務,同時也可促進國內產業的創新商機。尤其配合行動化資通訊設備的普及,讓社會大眾都可以便利地使用各項創新服務,享受高品質和便利的生活。

經過這兩年的推動,政府機關已將「開放是原則,不開放是例外」的想法內化為機關文化的一環,對於所擁有的資料也都逐步主動釋出。而在釋出資料的同時,機關的人員也想知道民間如何利用政府已開放的資料,提供新服務型態。喬爾.古林先生的《開放資料大商機》提供了開放資料運用的極佳展示,從美國政府資料開放所促成的產業和服務提出詳細的說明,有助於政府部門和民間了解資料的潛力,不僅可提供政府機關認同將資料開放後的再利用,也可以讓我國的年輕人和民間企業有很好的參考案例、產生更豐富的創新想法,進而逐步的落實資料經濟。

資料的開放可以引領更多的創意發想,促進國內業界在資料應用蓬勃發展,從資料科學到資料新聞學,乃至資料經濟到資料治理,都可以看到國內在這些領域的快速發展。此外,國內最大的優勢,就是網路社群旺盛的活力和積極參與的意願,透過社群人員的熱心投入,加速了政府資料快速的釋出,以及提升資料的品質,這是政府和民間協同合作的良好典範,也是群眾智慧(crowd-sourcing)的具體展現。

我國已是高度資訊化的社會,對於資訊不對等造成的數位落差,是政府必須重視的課題。而資料開放的另一個意涵,即在於提供民眾一個平等存取政府資訊的環境,讓有資料需求的人都可以自由的存取、使用或再利用。因此政府在推動開放資料時,必須注意儘量避免以技術或法規的因素,限制了民眾平等使用的權利,以保障民眾公平的數位機會。

然而,並不是任何政府資料都可以無限制的釋出。必須要注意,涉及機密、影響國家安全和民眾隱私等這類資料,是不能釋出的。尤其我國訂定個人資料保護法,明確定義個人隱私被保護的範疇,不能讓民眾個人隱私受到損害,這些在推動資料開放時都必須審慎考量。如何避免經由分析大量去識別化的資料來辨識個人、損及民眾的權益,也是各國所面臨的課題之一。喬爾.古林先生在本書中,針對個人隱私的議題提出了重要的看法,同時也就目前各國探討的「資料新政」概念提出評論。資料新政強調個人對自身資料的自主性,個人可基於自我的選擇和利益的衡量,來決定個人資料的釋出和利用。這和國內目前正在推動的「我的資料」(MyData)之概念,頗有契合之處。

資料的開放、民眾的參與、群眾的智慧,是現代政府透明治理的重要核心理念;其中,開放資料是先進國家促進政府透明和民眾參與的重要基礎。植基於過去兩年的成果,以及各級政府機關的努力,讓資料釋出的質和量都有顯著的改善。期望在未來一年中,各級政府機關都能在「開放是原則,不開放是例外;不收費為原則,收費為例外」的精神下,更快速的將民眾需要的資料,以更便利的方式釋出。也期盼看到更多專業領域的團體和民間網路社群的合作,將資料以更視覺化、更友善、更易取得的方式呈現,降低長久以來資訊不對等的情形。同時,政府也希望能和民間密切合作,藉由群眾的智慧和對話,讓資料可以從知到用,從好用到善用,進而提升生活的品質和便利性。

喬爾.古林先生具有豐富的經驗和敏銳的觀察,在書中引用許多案例,說明資料開放的實質效益和產業帶動的效果。相信經由中文版的出版,可以讓更多人對這個主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對於促進我國開放資料的推動必有相當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