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系列引言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解放型管理 (上)
解放型管理(下)
耶!打響自己50招
哇!發燒創意50招

譯 者 作 品

A. D. 2000:新世紀優質生活全策略
知識經濟大趨勢
百萬富翁的智慧
聰明女人致富七招
哇!發燒創意50招
致勝抉擇30招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嗨!專業出擊50招(UP0106)
The Professional Service Firm 5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湯姆.彼得斯
       Tom Peters
譯者:李振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9月29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240頁
ISBN:957133210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系列引言推薦序 1推薦序 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4書摘 5



  前言

把自己當成品牌來經營

在過去,你可以一兼兩顧,既能獲利,又能全身而退,現在這可難了。

——古哈柏(Michael Goldhaber)

親愛的,千萬不要委曲求全,你是獨一無二的。

——喬伯林(Janis Joplin)

大約在兩年前,我終於了解,我不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品牌。

——史都華(Martha Stewart)

1954 年,從大學畢業拿到學士學位(幸運的傢伙!)。馬上投入奇異(GE)、通用(GM),及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AT&T長途電話部門高速度的管理計畫在一九六四年幾乎吸引了我,但後來江森(Lyndon Johnson)發動了一場小小的戰爭,結果我自告奮勇地加入。)不要興風作浪,要努力潔身自好。當有人問你:「在那兒高就?」時,用一種帶著驕傲鼻音的語調回答:「傑.西.潘尼(譯註:J.C. Penny 是美國著名的平價連鎖百貨零售商場)」,或「美國電話電報公司」(你效勞的公司等於……你的「社會」身分證明)。光陰如箭,歲月如梭。孩子也離家進大學就讀,很快又結婚,各有其歸宿。很快你發現自己成了祖父母輩,自己也到了五十五歲之齡;正為時光飛逝而感歎,一下子竟發現自己居然已經六十五歲。在令人感傷落淚的退休派對上,發現自己在公司結結實實地「服務」了四十有二年。企業公民的生涯已然告終,靠著退休金,在聖彼得的度假小公寓靜靜度過餘生。

很熟悉吧!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 1975 年間風行的遊戲規則。然後,外國競爭者入侵(從鋼鐵和汽車開始),後來美國的霸權從此告終)。而且,電腦終於從計算機的功能出走。
然後呢……一切全都像見鬼似地失去控制。有關於 1985 年以來發生的情況,你了解嗎?「外國競爭」搞成了「全球化」。「電腦化」的結果,每個人桌上多了一個東西……終於,網路成為大家生活的重心……。歡迎來到EDI(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電子數據交換,也就是如同Wal Mart華爾連鎖商場所說,如果您的出貨單不是電子式的,很抱歉我們無法處理。)的世界。

網路

解雇員工的風潮從全國汽車工人工會(UAW,United Auto Works)、全國礦工工會(UMW, United Mine Works)、及地方電話公司「美國西部」(USW,譯註:US West 的縮寫,已被一家長途電話公司Qwest 併購)轉移到鄰家年收入十萬元以上,在 IBM 工作了 27 年以上的企業老兵。

這正是有「鍊鋸」(Chainsaw)綽號的鄧列普(Al Dunlap。譯註:是美國企業界知名的人士,長於企業併購、企業改造及瘦身,以大刀闊斧的削減冗員而著稱)所謂的「這件事」,與大家息息相關的原因。而同時期,在AT&T素來有好好先生形象的艾倫(Robert Allen)也開始揮刀砍人,解雇的員工人數甚至超過鄧列普。而且,這就是「醫生」綽號的漢默(Michael Hammer。譯註:在美國企業界中以長於「流程改造」而著名,有多本和企業重整相關的著作)所謂的「流程改造」(re-engineering),但被委婉地稱之為「適當的(企業)塑身」( right-sizing),難怪呆伯特的嘲諷主義如此彌足珍貴,歷久不衰。

鄧列普是個討厭鬼!而「適當的塑身」一詞更是屁話一句。但這無法改變既成的事實。事實是,白領階級革命……終於……來囉。燈奴一旦從阿拉丁神燈中被放出來,可不會再鑽回去。事實上,燈奴——也就是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systems)、網路等——已經整軍備武,成為主流。

沒錯,白領革命已經開打啦!而且肯定的是,我相信 90 ﹪以上的白領工作,在 10 至 15年內,將會打破既有刻板印象,予以重組,甚至消失。

但是……你知道嗎?

我再也不用走進同樣的一扇門去工作,週一至週五,一做 41 年。這正是我老爸曾做過的事,而我覺得他的工作真是遜斃了。(對不起,老爸,我只是舉個例子。)

不管是上一個工作,或是下一個工作,無非貴賤,我都做得很好。(這是無庸置疑的,而事實上,我的上一個工作是在家刷油漆,而下一個工作則是飾演哈里遜.福特)我成長……然後死去(當然是專業式地死去),我喜歡這一套,而且我認為這真是美國最炫的一點。中產階級人士可能無法了解這點;而呆伯特也可能因此稱我為「盲目樂觀先生」(Mr. Rose-Colored Glasses),或「超級蠱惑者」。但是美國的首位「自助大師」富蘭克林就絕對會了解。而且,天知道,來自蒙地賽羅的傑弗遜先生想必也會如此。

令你驚奇的事實是:新的,以腦力為基礎的經濟其實已經是老掉牙的經濟了。它要求我們——用一種愛國老兵柯凱特(譯註:Davy Crockett,是美國田納西州人,是知名的愛國者,曾從軍,為悍衛美國而戰,後任職國會議員以終)的方式必須依賴智慧而生活。一切都靠隨機應變。(全錄的執行長艾萊爾曾經以「我們是在打一場沒有規則的爛仗」一語來形容新經濟。)
你要怎麼說。是解放了?還是嚇死人了?好吧,如果你的腦袋還夠清醒,答案——對我們所有人而言——應該是「都有。」害怕了吧,所有值得去做的事情莫不如此,對不對?

難以置信的酷

答案又是老答案:是一種態度的轉換!意思就是說,即使你計劃在可見的未來去吃人家的頭路,但在思想及行為上,仍然要以一名獨立契約商自許。一名獨立契約商自立自強、自給自足,他能依賴的是自己的技術……以及不斷地自我上進。一名獨立契約商……到了最後……「只有」他的紀錄,意即他的功績隨身。

我稱這種在精神上的獨立契約商的形式,為一種心智獨立自主的「實體」,或可稱之為一種「品牌」。說的更清楚一點,就是將你自己變成一種品牌。稱之為「品牌」只是一種簡稱,其中包括了一些可靠、動人的承諾。

下列的對照表,是由我和我的同事一起合作,針對在呆伯特世界中所進行的「適度的(企業)塑身」下的生活,和世界新秩序大解放、打出全新品牌的世界做一比較,讓我們很快地看一下:

較大的遠景:所謂的「模式」

我們的指導模式非常簡單。我們在本書及其他本系列著作中,將擴充之。

至於所謂的「要素」(stuff),就是指「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電子數據交換(EDI)、企業內部網路、網路等。這些要素替我們在之前的本系列介紹中所提及,數百年才會發生一次的革命,有推波助瀾之功。

在千禧年現象中受到影響最大者,就是白領階級工人。

那些在企業薪水名單上進進出出的倖存者,將會揚棄他們所學的到大部分知識,並且採取專業服務公司(PSF, Professional Service Firm, 在本系列的姐妹作《嗨!專業出擊50招》中曾詳細介紹)的態度及特質。他們會表現的像一個獨立的品牌——亦即本書的主旨。也就是說,倖存者將﹁是﹂一個產品……並且在某些地方表現出一種截然不同的特點。

而專業服務公司、個人品牌、以及白領階級革命的底線——基本要素——是:工作本身。也就是我們所稱的「好棒的專案」。

使用者指南概說

建立你的個人品牌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個人的事,一件高風險的事。在以下的內容中,我們希望能夠提供一個「觀點」,以及許多能夠幫助你繼續前進的實際建議。

接下來要談的東西可能有一點兒多。我們所要談的 50 多項主要內容中,包含了約有兩百項「待辦事項」(T.T.D.s, Things To Do)。這會花掉每個人一大把的時間,因此,我們從來不敢想像你會有時間一網打盡。因此,我們建議你,使用一般的閱讀方式來讀就好,在重點下劃線註明,並且在閱畢全部內容之後,再挑出優先順序。例如,你也許會重新回顧本書的內容,並且在五十項重要的內容中,挑出十項特別會引起你興趣的內容。(挑選又「酷」又「重要」的東西。)接下來,從每項挑出來的重要內容中,各選出一至兩項「必做之事」……然後再去上工。

注意:一旦你能夠做到實際,雖然這是我希望你能達到的目的,但是不要因此而失去了對遠景的觀點。在本書的例子中……即指開創你一生的個人品牌。

「個人品牌」一聽就是十分個人化的產品。你的個人品牌代表你是誰。然而,也許你以後會發現我們常說:「經過和多位同事共同討論後,我們覺得……」這種話,總之,你的個人品牌不但是非常個人的,同時亦是一種團隊運動。這一次,這個所謂的「團隊」,可能並不是你的正式工作夥伴,而是一些我常在書中稱為,和你有著相同「想要創造個人品牌」精神的人。這項「要素」,值得你好好地仔細地考慮一番。我們也在我們的訓練課程中學到,當一小群尋求「個人品牌」的人聚集在一起時,不管是正式,還是非正式,這種「要素」,會更具效率。這對我們大部分的人來說,是挺可怕的要素(如果完全地解放的話。)而如果這些挺嚇人的玩意兒如果有一個支援團體的話,會發揮得更好。

你可以按你的方式來使用這本書,但我希望這些建議可以起動整個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