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系列引言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解放型管理 (上)
解放型管理(下)
耶!打響自己50招
哇!發燒創意50招

譯 者 作 品

A. D. 2000:新世紀優質生活全策略
知識經濟大趨勢
百萬富翁的智慧
聰明女人致富七招
哇!發燒創意50招
致勝抉擇30招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嗨!專業出擊50招(UP0106)
The Professional Service Firm 5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湯姆.彼得斯
       Tom Peters
譯者:李振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9月29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240頁
ISBN:957133210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系列引言推薦序 1推薦序 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你等到了!

終於:白領階級革命來了!

一百多年來一向困擾藍領階級工作的生產力的利器,這次終於瞄準了白領階級世界。而當硝煙散去,四下復歸清明後……還有誰會依然矗立當下?就——是——你!

如果(好大的一個「如果」)你能掌握住發生的事情……並且做出適當的回應。

要點

現在注意的經濟是一種明星制度……如果你的工作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不管你如何賣力,都不會被注意到,而隨之而來的,就是你也得不到什麼高薪。

——古哈柏(Michael Goldhaber),《連線雜誌》(Wired)

本書其實也可以使用這個書名:「別無選擇」(No Other Option)。意思就是:打出你的個人品牌……要不然就被冷凍。

我假設,很多人都知道我有一點兒激進,這和事實相去也不遠。回顧《追求卓越》(In Search of Excellence),這本被稱之為「革命書」的著作,問世 17 年,但你還是無法在其中找到「全球化」或「資訊科技」等字眼。激進嗎?一點也不!過去 20 年來,我所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太過保守,低估了改變的速度及規模。

所以,讓我重複…… 90 % 以上的白領階級工作將會在未來的 10 年中,花一到兩年的時間,完全被重新定義及重新架構。

在我們變成擋路的障礙之前,必須先接受重新架構自我的挑戰。換句話說:

「在那些混蛋對你做什麼之前,自己先把它做好!」

待辦事項:逃不掉的白領階級革命

1.各位兄弟姐妹,你們真的相信即將來臨的天啟嗎?

認真地:談到有關於白領階級革命,好好地研究它、閱讀它,並邀請這方面的大師來參加午餐聚會。如果能在大風浪來臨前,領先一點點,豈不是很酷嗎?

2.和你認識的四至五位成功的獨立契約商,訂個午餐或晚餐約會。或者邀請他們來和你們同事組成的小團體進行談話。開始製作一份表(或者是手冊什麼的),列出新經濟的工作特性(或者是一些結果)。意即,變成一個學生,做你的家庭作業。和大師學習!

3.向高目標挑戰!「保持樂觀」當然是最沒大腦的忠告,但是可以試著描繪未來的白領階級世界的遠景有多麼地酷!

這是新的千禧紀元,你不能束手無策,這就是結論。而我也一樣不能。

我, 56 歲,我必須去做。

除非我想把帳篷折起來,並且慢慢地走入寒冷的夜晚,就此消失。(但是,我並不想!)否則,我是少數幾個有選擇(也就是:有錢),可以說不幹就不幹的幸運兒。除非你有滿手的信託基金,否則,這一套大幅重新架構你自己,把自己當做品牌的東西是必要的!除非你喜愛退休到一個美好的電冰箱盒子中!

我對「白領階級革命」的最佳註解。

創造你的個人品牌

歡迎來到「創造個人品牌」新世紀……如果你夠聰明的話。

要點

就像將優格丟向電扇一樣,一陣轟然巨響後,很少人(沒有一個人)能夠全身而退。白領階級革命很快就會上路。而工作的保障——如同我們早就知道的——則煙消雲散。

所以……現在怎麼辦?

我的答案:回歸工作保障!(我打賭,絕不是你現在心目中期望的答案。)但是,這是一種工作保障,或者說,是一種非常舊的新工作保障。它是以前——很久以前,比大公司、社會福利制度及失業保險都還早——所謂的「工作保障」內容。以前有一種大規模,被稱為安全網的東西存在。安全網花了數以百萬計的白領工人的精力,在自動自發的情況下被提出及推動。

我所提到的工作保障,是在我們的國家肇建後的一百年間,殖民地時代的工作保障。這些保障是:

‧技藝
‧特徵
‧連繫溝通的技巧

技藝代表可用於行銷的技巧。特徵等於可記憶的東西。

連繫溝通的技巧經由口碑而獲得同輩的支持。

這種工作可以很古老,如殖民地時代就有的鐵匠。(以及他同時代的油漆工人、本地的會計師等。)也可以很新,就像好萊塢,或是在舊金山、奧斯汀、大溪地等地公寓中架構電腦網路的電腦工程師。

對這種古老的、自立自強的、口碑肯定的、擅溝通聯絡且傑出的工匠,我用現代語法(亦稱之為「彼得式語法」(Peter-Speak)稱之為:個人品牌。

我是個崇信品牌的人。如同以往一樣,我受到廣告人奧格威(David Ogilvy, 是美國知名的廣告人,奧美廣告公司的創辦人之一)的影響,認為品牌並不只是行銷的騙人玩意兒。消費者也不是白癡。一般來說,你是無法替一個廢物打響品牌。

一個品牌是一種「信任的標誌」。是一種快速的方法、一種用來區分類別的器具。

史考特的「箴言」

貝布瑞(Scott Bedbury)曾協助耐吉及星巴克打響品牌。(做得還不壞。)我喜愛以下他對品牌的描述:

一個良好的品牌可以觸動感情,而感情會帶動大多數(雖然不是所有)的決定。一個品牌可以(一個)觸及強烈的相關經驗。它是一個可以把感情帶到產品的聯結點。

一個良好的品牌,是一個未被完整敘述的故事。一個品牌是一則不斷演進的隱喻故事……故事創造了一個人們在其中尋找更廣闊經驗的動人情境。
我不知道你怎麼想,但我對於打出「個人品牌」、「你的品牌」或我所喜愛的另一個概念——「我公司」的想法,一點兒都不覺得有被侵犯、被貶低的感覺。相反地,我認為自我品牌、你的品牌、我公司這三個概念,可以使我與概念的原創始祖——富蘭克林、賈伯斯(譯註:Steve Jobs是美國著名的電腦奇才,最廣為人知的身分是蘋果電腦的創辦人,有「科技頑童」之稱。)更為接近,他們才是我心儀的武當正宗,我喜愛他們遠勝過所謂的「組織人」(Organization Man),更別提所謂的「辦公隔間奴隸」(Cubicle Slave)了!

待辦事項:個人品牌代表生存

1.交一個真正能代表此一城市的朋友——房地產經紀人、律師等,只要提到他的名字,人們馬上就會聯想到品質、績效、堅毅等字眼。(如果你不認得任何這種明星級的人物,盡量到四周打探,直到你找到一位。)要求她和你,或你的一些同事一起消磨一晚,談談他是如何突破瓶頸。

2.使用筆記本、紙張、或電子儀器等,開始來玩一些文字遊戲。請你自問:我是誰?我不是誰?

3.開始每天問自己:
我現在所做的事情,和我要建立個人品牌是一致的嗎?
如果不是,好吧,查清楚你自己在忙什麼?

4.品牌不是一天造成的!在沒學會跑之前,先用走的。發展一些構想,找出自己的優勢及弱點。考慮一下「註冊商標」的想法,看看有那些想法適合,再將這些適合的想法裁減合身。對目標全力以赴,但不要因此而大驚小怪:
這就是我們所談論的「你——的——本——質」。

天啊!個人品牌被放大了。

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有個人的「市場資本化」,怎麼辦?

要去估算一個公司的市場資本化(Market Capitalization),事實上,和球員所能做的事情差不多。

要點

以下為約在 1999 年春季至夏季間,出現各媒體的商業新聞標題:

MBA:由經紀人掌理。(Managed By Agent.)
——《新聞週刊》,〈越來越多的公司主管使用經紀人打理他們的生涯〉。

在玻璃下的廚師:餐飲名廚靠形象專家塑造形象。

——《紐約時報》,〈把廚師當品牌〉。

經紀人海帝(Leland Hardy)的目標是將運動員包裝成「娛樂工具」,例如聖徒隊(Saints)第一輪選秀選出來的威廉斯(Ricky Williams)就是一例。

——《芝加哥論壇報》

聰明的管理學大師仍有其仰慕的大師。我心目中的一名管理大師是史坦.戴維斯(Stan Davis),(我曾在一個綜合性的專欄中稱許他的著作《完美的未來》「是十年來最佳的管理學著作。」)史坦目前正沈迷於一個被稱之為「資訊時代」的終極領域。他聲稱,在此奇妙的、正出現的「知識經濟」,也許每個人都有所謂的可估計的市場資本化價值,就像職業的球員、男女演員一樣。歌手大衛.鮑伊(David Bowie)在 1997 年曾提出所謂的「鮑伊債券」(Bowie Bonds),讓大眾認購,同享他在未來的市場價值。而這並不是公關的詭計:普天壽(Prudential)財務公司把價值五千五百萬美元的上市「鮑伊債券」全買下來了。而傑姆士.布朗(James Brown,美國著名的黑人歌手)也亦步亦趨,在次年 6 月推出價值 3000 萬美元的「布郎債券」。)

這聽起來是不是真的太過了些?在第一眼,也許是的,但再仔細地想一下……

待辦事項:個人的「市場資本化」?

如果……這些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空口白話,怎麼辦?而我個人並不太完全相信這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是一個二十八歲的會計,這聽起來還滿好玩的。

但是,也許,只是也許,我們應該再思、三思、四思(我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