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系列引言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解放型管理 (上)
解放型管理(下)
耶!打響自己50招
哇!發燒創意50招

譯 者 作 品

A. D. 2000:新世紀優質生活全策略
知識經濟大趨勢
百萬富翁的智慧
聰明女人致富七招
哇!發燒創意50招
致勝抉擇30招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嗨!專業出擊50招(UP0106)
The Professional Service Firm 5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湯姆.彼得斯
       Tom Peters
譯者:李振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9月29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240頁
ISBN:957133210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系列引言推薦序 1推薦序 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把自己當企業品牌來經營。

要求一份「貢獻」及「技巧」上經驗豐富的履歷。

例如:
‧一份簡明、可行的商業提案。
‧對於服務業的「產品」了然於心。
‧對客戶好得不得了。
‧有「銷售傾向」。
‧明瞭基本的賬務(例如:即使你只是企業中的員工,仍知道「做生意」的成本是什麼?)
‧掌握一個切實可行的「小包商」網路,以做支持性的服務。

要點

從惠特摩等人所著的《一人公司經營術》(Running a One-Person Business)中,參考這一套極實用的商業技巧:

‧交易技巧……了解如何將你的才華轉變成一份切實可行的商業提案。
‧市場定位……你的「它」一定可以在某處找到一位顧客。
‧小心選擇顧客,你自己已經決定了你的顧客為何人。
‧掌握基本管賬技巧。
‧重心放在生意上,但是提供相關連的各種服務。
‧不斷提昇你的技能。
‧介紹自己,用不超過 35 個字或更少的字。
‧推銷你自己。
‧開發一個情緒支援系統——例如:「企畫夥伴」,你可以和這些人經常聚會,討論進度及阻礙。

「商業技能」現在是全面解放了!(它們使我們愈來愈自由了。)

我們之中的大部分人,即使身為企業界的員工,必須有意地靠著實際工作取得商業技巧。雖然我擁有兩個「商業」方面的學位,但是,我至今還記得離開麥肯鍚顧問公司後的那一段的恐怖時光。我不知道東西的成本;我不知道提貨單的形式。我在協商方面表現的很差。(即使這應該算是我謀生的基本功能。)回溯以往,如果我能早點開眼,我就不需要犯笨拙可笑的錯誤。

待辦事項:我的技巧組合

1.去買一本惠特摩等人所著的《一人公司經營術》,然後和一些同事以此為主題,進行非正式地(或是半正式)討論。這並不是要欺騙你的雇主:改善一個人經營生意的商業技巧,也可以反映到你在工作部門的「銷售」情形及服務。

2.逐一回顧上述各項目。針對你覺得自己效率最差(自己把優先順序排出來)的項次,至少二至三項,各自成立一個自助式研究計畫。並可以考慮去公司外上課進修,例如:基本會計。

3.好主意一:考慮去唸個企管學位(MBA)。長久以來,我一直大聲地批評「企業管理」人才的缺點,但我自己就有一個企管的學位,而且我很高興我有這個學位。如果你現在三十四歲,對未來沒有把握(因為這和你對它的知識有關……如果你缺乏知識,就沒有把握。),不妨考慮去夜校進修企業管理課程。

4.好主意二:考慮換個部門或換個工作——包括一個平行移動的位置,甚至降調的職位。如果因此職務調動,你可以發展和練習一個人開創事業的技巧。當你面臨公司要你走路的時候,你總不希望到那時還沒有準備好吧?建立你自己的個人品牌中,具備基本的商業技巧是重要的部分。當時機成熟時,你會準備的更完善。

大帽架!建立個人品牌

戰士們必須戴許多帽子。

布瑞吉在《建立你公司》的著作中提到:

‧行銷帽。
‧產品發展帽。
‧營運帽。
‧顧客服務帽。
‧銷售帽。
‧資訊管理帽。
‧時間管理帽。
‧計畫帽。

要點

這是前述第九項主題的變化:可以稱之為「個人品牌的八頂帽子」。真的,這是一份滿嚇人的表。但對一個有效率和具有企業家精神的專業服務公司……會計部門的一員,或是「我公司」(Me Inc.)的老闆來說,你至少必須適當地熟悉這八頂帽子。

行銷:你的市場行銷「功力」必須令人信服。(即使你還是只是一名員工。)你的包裝必須讓人記憶深刻。你說服或服務客戶的策略必須清楚明白。

產品發展:你提供需要的服務。而且你的產品組合必須經常升級,視場合提出令人驚奇的組合。

營運:有一個稱之為「你」的生意必須經營。報告必須準備完善,尋找並且使用聰敏的小包商。所有的數據必須算到上個月的月底。火車必須準時,漫不經心的營運很快就會使「你公司」每下愈況。

顧客服務:請稱它為「客戶服務」。(請參考我們的《嗨!專業出擊50招》一書,以了解「顧客」與「客戶」兩者的差異。提示:至少在心理上的差別大極了。)而且,要明白的是,客戶服務是一個每日——最好是每小時的工作——徹底的優先。

銷售:賣!賣!賣!不管你是不是企業員工,進行「好棒的專案」(WOW Projects),這就是一個銷售比賽!(此一部分詳情,請參考姐妹作《哇!發燒創意50招》一書。)

資訊管理:一些望之儼然的名詞,如「資訊基層建設」等,不管是應用在一人公司,還是業績天文數字的大公司身上都一樣。也許這些名詞用在歸檔系統上很好聽,但我知道這些資訊越堆越多,而且不斷增加,把資訊系統真的變成「策略式的資產」,確實是一件大事。當我離開麥肯鍚顧問公司,開始自己的事業時,「我公司」也無法逃脫電腦世紀。相反地,建立個人品牌必須利用電腦網路對外延伸;你要確定你的技巧要夠好!

時間管理:我們之中從來沒有人做對過這一點。(因我們一天中的時間老是不夠。)但是我們卻必須持續不斷地耽溺其中。簡言之,只有當我們集中注意力在時間分配上,我們才能搞清楚策略上的重點。

計畫:我是誰?我的價值是什麼?我如何完成這個專案,並依然保有我的價值?準時,在預算內完成,並且還有我獨特的「好棒的專案」?全部都很重要。而且所有都要求完善,但不是太過複雜的計畫。

這八頂帽子中,沒有一頂能以假裝視而不見!你必須把自己變成一個八頭怪獸。當然有些帽子會比其他的帽子好戴些……但你必須集中心力在那頂不好戴的帽子上。

待辦事項:個人品牌的八頂帽子

1.先開始對八頂帽子中的每一項建立一個新檔案如何?(現在)開始參加這些不同的任務。

2.每一週按表檢查這八頂帽子:你對每頂做了些什麼?下一週要做什麼?同時,考慮在每一季對這八頂進行單獨的檢討。想法是:確定每一頂帽子都是你認真考慮的對象。

3.針對八頂帽子中的每一頂,準備有些正式,但又不是那麼正式的研究計畫。理由是:你對每一頂的主題都要變得更聰明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