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系列引言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解放型管理 (上)
解放型管理(下)
耶!打響自己50招
哇!發燒創意50招

譯 者 作 品

A. D. 2000:新世紀優質生活全策略
知識經濟大趨勢
百萬富翁的智慧
聰明女人致富七招
哇!發燒創意50招
致勝抉擇30招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嗨!專業出擊50招(UP0106)
The Professional Service Firm 5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湯姆.彼得斯
       Tom Peters
譯者:李振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9月29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240頁
ISBN:957133210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系列引言推薦序 1推薦序 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忘掉「工作」,忘掉「任務」!

「工作」或「任務」的本質上是限制、強迫。(例如,「這是我的工作」;「我必須在週二前完成這項任務。」)他們暗示事情是照著你的吩咐行事,除非出現別的聲音,他們不會重新架構工作內容。

要點

我就是我的計畫。

我是一個「專業服務人員」。(從一九九六年就開始了。)我是一個好爸爸,還是一個爛老爸,並不太確定(誰又能呢?)但在專業領域方面……我卻很清楚:

我就是我的計畫。

話說 30 多年前,我在海軍時,我十分痛恨所謂的「工作描述」(job descriptions)。我對工作有自己的描述。 33 年前,我 23 歲,在越南擔任海軍施工大隊軍官。而我現在:

每一天,

做,或拼命嘗試去做,

最酷的事情。

我不是一個信仰非常虔誠的人,但是我確實希望成為其中一份子,能發揮作用,能夠創造不一樣的東西。而在我的王國中,唯一的財富,是一個又一個的計畫。

本質。開始的本質、結束的本質、面對客戶的本質,一個品牌標記所需要的本質。

本質確實很重要。本質使世界變成一個比較好的地方,聽起來是不是有一些陳腔濫調?抱歉,輸家才會冷嘲熱諷,到處抱怨。(我從沒遇到過一個喜歡嘲謔的人會是個真正成功的人。也許在某一方面很成功……但是從來就沒有……在事業上成功過!你認為麥可.喬丹會對籃球——巨炮麥奎爾對棒球——史蒂芬.史匹柏對電影——彼得.林區對共同基金——歐普拉對電視——嬉笑怒罵嗎?當然不會!他們全都是全心投入的真正信徒!)

待辦事項:計畫就是我!

1.計畫就是我!是?或,否?請好好(努力地)想想。

2.所以,你現在正在努力的「計畫」,造成任何不一樣的地方嗎?有無發揮功能?例如:有沒有把世界變成一個比較好的地方(例如,對你的顧客們。)?

3.和你的同事針對「我就是我的計畫」這個主題,發起一項談話。「我們」是不是全部都同意此一行動或概念?如果是的,我們計畫中的每一人都同意嗎?有什麼事情必須併入考慮?(認真的?!)

將自己全心全意地投入計畫

要點

新聞記者李納德(George Leonard)曾寫過一本書名很棒,內容也很棒的書:《精通》(Mastery),是有關耗費心力……追求一種技巧的精深,例如:航海、柔道、烹飪,或是補充新的才華。

我們都期待精通某技能到某種程度。這可用在一位神經外科醫生、大提琴演奏家、女高音、或是小說家、美國職業男籃的強力前鋒身上。還有,事實上,那位把你的廚房變成一件藝術品的細工木匠也可算是一位。

待辦事項:主控及計畫生活

1.打出你的個人品牌,並且精通它。沒意見。到底「精通」的確實意義是什麼?問問你的外科醫生、建築師、藝術家朋友中受人尊敬者就知道了。一個細工木匠需要兩年的本地養成時間。

2.定義精通及計畫生活。要把它們歸於何類呢?(參看第十五招)「它」是否值得呢?值得為之犧牲嗎?(再去問一下那個外科醫生。)你的「專業」真的是恰如其名嗎?如果不是,有任何成份屬於「專業」的成份嗎?你能做什麼嗎?除了改變生涯規畫外,有其他的選擇嗎?你目前所從事的工作可以轉化成一些值得追求的工作嗎?有何特別的嗎?從你目前的計畫開始。

3.這很困難。這很個人化。這是有關於你是誰?你想變成誰?把這當做個人的事!馬上開始,但不要太匆忙……不要對自己要求太多。謹慎地處理。這個字用得沒錯:這些都是有關於「謹慎」二字。

包裝你自己!

定理:你就是一個包裝!

我們之中的大部分人——除了史都華和一些其他人外——並不認為自己是「一個包裝」。錯了!每個人都是一個包裝。(「他是一團火球」(喻「充滿幹勁的人」),「她是一把手槍」,「他真是我遇到過最煩的人。」)開創你個人品牌的妙訣,就是確定你控制你的包裝及傳達的資訊。
第一步:去雜貨店。(不是開玩笑的。)看看這些能吸引你注意力商品的包裝,再看看那些不吸引人的。我打賭,那些吸引你注意力的:精力!活力!乾淨!經濟!驚奇!值得信賴!美觀以及簡明的設計!這些對你和你的個人品牌來說,都是很不錯的特點,對不對?

要點

包裝就是誘惑……是簡化及縮短決策過程的工具……它們(如麥當勞等)不像一個包裝;它們是一整組包裝。

——海尼,《完全包裝》(The Total Package)

我可以聽見你在喃喃自語:「光芒萬丈?我?那可不是我!我應該怎麼做?去看外科醫生?進行人格的器官移植?」

不!

事實是……事實其實很明顯……你有一種人格。(可以請教你親近的朋友!)如果你真的想要達到個人品牌,其中的一個問題是:大多數的人在朝九晚五的這段時間中壓抑自己的人格。我們很害怕顯現出自己的怪癖。所以,我們壓抑我們自然的行為及本質……而滋長的呆伯特風格造成我們對上司及同事憤憤不平……如此顯示他們只是被動的侵犯,就像屁股擦了一半。猜猜看最後誰受到的傷害最大?(提示:不是老闆。)

這些把我又帶回「包裝」這個主題。因為「包裝」就是「表達人格」。福特(汽車)、忠誠(Fidelity ,美國的大型財團企業之一,集團下有財務顧問公司、保險公司等)、哈佛(大學)、麥當勞、……都有包裝。而你、我也都有包裝。

如果你被解雇了,並且開始要出售你的服務,你可經由一個獨立的契約商,或一個獵人頭公司來下手。

怎麼樣,你到底是誰?當你被問到時,什麼文字和句子會先浮現在你的腦海中?技巧呢?個人特點?有什麼特別凸出的嗎?你和大多數人有何不同?為什麼我這個可能的雇主一年要投資七萬美元在你身上?或是一天支付你八百美元來執行一個特別的計畫?意即,到底「包裝」是什麼?

待辦事項:包裝個人品牌

1.閱讀海尼的《完全包裝》、及卡內基的老作品《如何結交朋友及有力人士》(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和一位形象包裝設計師談談;拜訪二至三位成功的個體戶,美術設計師、律師、會計師等,特別去了解:他們如何包裝自己?他們曾想到過這些事嗎?如果是,以何種方式?特別嗎?

2.開始胡寫亂畫、拍照片、寫些文字、甚至歌詞,重點在:我是誰?我的特點是什麼?如果要參加一個專案團隊,為什麼我夠好、夠棒、夠酷?試著玩玩看。(但是你一定要開始起步。)可以一個人做,也可以和一個朋友一齊做。

3.真的去一趟雜貨店,花一個小時的時間看看。花兩個小時的時間,到百貨商場看看。仔細看電影廣告。然後,你變成一個……「包裝」迷。意即,研究包裝!檢查包裝!發掘到底是什麼引起你的興趣?或打消你的興趣?而且:這些心得要如何正確地應用在「推銷」你或個人品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