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系列引言
推薦序1
推薦序2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解放型管理 (上)
解放型管理(下)
哇!發燒創意50招
嗨!專業出擊50招

譯 者 作 品

企業造雨人:立志賺大錢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耶!打響自己50招(UP0104)
The Brand You 50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湯姆.彼得斯
       Tom Peters
譯者:劉軔之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9月29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232頁
ISBN:957133214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系列引言推薦序1推薦序2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從客戶的角度來思考。

客戶服務是這場遊戲的名字。

親愛的朋友,確實如此,你存在就是為了要服務客戶。顧客幫你付帳單,如果你表現不佳,他們可是會掉頭而去。真正專業服務公司,如安德生、 EDS 等,都對客戶很專注,無以復加地好。(可嘆的是,有人曾經到一家還不錯的公司,拜訪他們的人力資源或採購部門,結果都沒聽到對方提起「客戶」這個字。)

要點

記得小時候賣檸檬水的攤位嗎?第一位「顧客」心不甘、情不願地拿出十分錢買你的檸檬水,記得你當時興奮的心情嗎?那個「顧客」現在更進一步成為你的「客戶」,交易過程當然比較複雜,但基本的道理還是一樣的:如果你希望客戶再回來,你的檸檬水一定要很好喝,也就是要讓顧客一喝就大喊:「哇!真棒」。所以,你的態度也應該一樣。

客戶是很冷酷的、客戶也是一窩蜂的。然而在「部門」的世界裡,很容易在混亂中就失去了客戶。更糟的是,各個「部門」覺得客戶是討厭的東西,或者根本不認為真有客戶存在。

看吧!我把客戶看扁了。客戶不是貶低我,就是做不合理的要求。(還有些客戶不付帳單。)但是,我也知道我的生活費是客戶賞賜的。我清楚地記得離開麥肯錫公司自創事業之後,所拿到的第一張支票。(是美國運通銀行的,謝謝你,美國運通!)拿到錢跟支票之後,我感到一陣喜悅,覺得自由、權力、以及完成工作的快樂。真是值得慶祝!
我深深愛上客戶!

我喜歡去刺激客戶。驅使他們處理新的挑戰,提升到無法想像的境界。我是天生的(或後天的)煽動者,但是我這樣做,是真心誠意希望為客戶爭取利益。希望他們看到最燦爛奪目,且令人目瞪口呆的結果。當然也希望我的努力能得到最好的回報,而且不是偶然碰巧得到。而客戶就是我最好的品質保證!

我很特別嗎?不。在專業服務公司的世界裡,我一點也不特別。「我們」(專業服務公司)可能會抱怨客戶,但不幸的是,客戶畢竟是我們之所以存在的理由。我開的研討會可能很棒,但如果沒有人參加,我就只能自言自語。而且我的代誌就大條了!

我愛死客戶了,越是難纏的客戶我越愛。

(格言:我們真的可以達到,客戶對我們最嚴格的要求。)

「客戶」與「顧客」

一字之差,能差多少?可差多了。麥肯錫公司稱呼支付帳單的人是客戶。另一方面,顧客是指零售店的客人。

千萬不要將兩者搞混了(一點也不行)。

「客戶」是:

  • 夥伴。
  • 有密切關係的人。
  • 跟我長期打拼的人。
  • 一起創造財富的人。
  • 我將個人身家都下注在他身上的個人或組織的人。
  • 跟他有休戚與共的感覺的人。
  • 信任程度不夠就無法共事的人。
  • 跟我一樣專業的人,專門處理各種疑難雜症。
  • 建立我名聲的人(無論是好是壞)。
  • 我最重要的市場口碑!
  • 跟我一起成長的人。
  • 我失敗他也失敗的人。
  • 我勝利他也勝利的人。

可以了嗎?(對不對呢?)

待辦事項:對客戶傾慕

1.從現在開始,使用客戶這個名詞。

就這樣,而且永遠如此,必也正名乎。

客戶等於你的生命(在專業服務公司裡)。

客戶付帳單(或者不付)。

客戶說你很可靠(或不可靠)。

客戶說你很可靠(或者不可靠)。

客戶說你很棒(或者很爛)。

2.好,我們先從這問題開始:誰是你的客戶?先列出一張表。你服務的各種人與團體,誰是主導人物?誰是配角?你必須花點時間在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上。

3.你對客戶了解多少?專業上的?私人方面?你得將每個客戶建立一個檔案(有檔案及客戶號碼),開始存檔,各種資料都要放進去,包括怪癖與古怪的行為或習慣。部門所有的人都要提供資料。提示:即使各位沒有意思要宣布獨立自主,也應該照樣用客戶檔案編號建立客戶檔案。

4.為你的客戶策劃新聞報導,而且是完整的新聞。讓你自己正式成為專業服務公司,即使在編制上還是一個「部門」。明確說明你們成為專業服務公司,有什麼目標與目的。(這點稍後再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