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系列引言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解放型管理 (上)
解放型管理(下)
耶!打響自己50招
嗨!專業出擊50招

譯 者 作 品

A. D. 2000:新世紀優質生活全策略
知識經濟大趨勢
百萬富翁的智慧
聰明女人致富七招
嗨!專業出擊50招
致勝抉擇30招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哇!發燒創意50招(UP0105)
The Project 50 (Reinventing Work) : Fifty Ways to Transform Every ''Task'' into a Project That Matter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湯姆.彼得斯
       Tom Peters
譯者:李振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9月27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232頁
ISBN:957133211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系列引言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1

你的妻子說:「現在就去修理馬桶。」

上司說:「讓我們重新設計退貨的規定,減少官僚化作風。」

這都是「專案」,兩個專案都很明確。

錯了,真的錯了。

修馬桶?我們應該去修馬桶?當然。但是,也顯現出浴室在這房子裡的位置不對!(無法相信是哪個笨蛋設計建造這房子。)整修房屋的計畫一再耽擱,也許我們真的應該開始進行修理。

至於退貨規定?這真的是「實至名歸」的專案?這是不錯的想法。但是,小小的退貨規定卻顯現出幾個問題:一、過分官僚作風與繁複的作業程序;二、暗示對顧客產生不便;以及三、對於執行規定的第一線人員不信任。這個小專案如果好好處理,是否有可能成為「2002
年企業文化計畫」的起點,進而改善長久以來我們在策略上的低效率?(隨著競爭越來越激烈,策略缺乏效率已經更加明顯。)

現在我希望你能明白,為什麼我認為創造與形成一個專案計畫是很重要的,除非是自動「接受一項指定的任務」。

他把握每次的機會重新定義(專案),所以問題都可以根據他的見解來解決。

——海勒(Steve Heller),《蘭德傳》(Paul Rand)〈美國設計師先驅的傳記〉

有理性的人調整自己配合這世界;沒有理性的人堅持要世界來配合他。因此,所有的進步都是因為沒有理性的人。

——蕭伯納,《人與超人》(Man and Superman)

重新架構,絕對不能照要求接受任務!

好棒的專案世界是建立在一個基礎上:重新架構。也就是說,每項「工作、任務、事情」都只是一個起點。你真正的「工作」,是將平淡無奇的「工作、任務、事情」轉變成又酷、又有意義、又很棒的專案。請跟我唸:我不要維持現狀……絕對不要(如果上司不懂,我會抗爭到底)!

要點

我們工作的目的為何?答案是創造多年以後仍然值得回憶的事情。

回想:內人蘇珊主導一個「不可能」的社區專案計畫,最後終於實現。 25 年後,她還記憶猶新。我在麥肯錫公司的「大」計畫,以及我在海軍工程營於越南所設計建造的第一座橋, 30 年後仍令我雀躍不已。

但是,想要留下美好的回憶……你永遠不可以接受人家指定的工作!以行銷聞名的英國想像力公司(Imagination Ltd.)老闆偉特(Gary Withers),答應協助兩家公司度過合併之後的憂鬱期。於是他發明「大家一起來」的派對,結果有四萬人參加過!他接受例行公事,但是拒絕被限制。他重新改造工作,真是偉大。

秘訣就是——重新架構。任何事情都可以變成很重要的事情。

工作跟生活中大部分(重要)的事情一樣,其實就看你用什麼態度與藝術。我們天生就不願意被困在無聊的角落裡,不喜歡老是做同樣的事,不願意被畫布的大小限制你的想像力。
不要「平凡的成功」

丹尼爾(Phil Daniel)參加我在雪梨所開的研討會,我談到「必要的失敗」(failure imperative):亦即,沒有失敗,就沒有創新。他提供我一個更好的管理哲學:

卓越的失敗,應予鼓勵。
平凡的成功,應予懲罰。

哇!這句話在我腦海中迴盪了好幾百次。(可能十萬次都有,不是開玩笑的。)
問題是:

你現在正在做的專案如何呢?想要做很棒的專案嗎?或者正在做的專案……只不過是「平凡的成功」而已?

平凡的成功:並不可恥,也並不表示智力比人差,或是你的努力不夠。只是…你在五年之後,不太可能還很驕傲地記得這些事情。

鮑伯、狄倫(Bob Dylan)在波特蘭表演,開演之前,我跟一位二十多歲,看起來很冷靜的傢伙聊天,他是在一個前衛的藝術團體工作。他告訴我說:「我上次看到狄倫是在 90 年,感覺很粗暴。我希望他不要再唱那種歌…聽說他現在比較好,雖然還是很嚇人。他這也是一種偉大,他就是不平凡。」

——羅斯(Alex Ross),《紐約客》(The New Yorker)

待辦事項:重新架構

1.用一頁紙描述你現在所接下的專案。傳真或是用電子郵件寄給三或四位「很酷」的朋友,記得今天就寄,並且要求他們協助你重新思考與重新架構。

2.接著 48 小時內,找專案的顧客中最酷的人開會。問他,如果你今天將專案轉給他做,他要怎麼做。

3.今天就去找 3 、 4 位同事或團隊成員,開至少 1 小時的動腦會議,問他們對這專案有什麼新的看法。(一開始就要聲明:我們將舊的定義拋棄,從一張白紙開始。)在未來的十個工作天內,安排四次以上的動腦會議,記住至少兩次是在外面開。

4.送團隊中最年輕的,或是最老的或最怪異的人參加三天的「改造研習會」。要求他開會時請教每個人,下星期跟整個團隊作簡報,談論新的觀感。

5.列出一張清單,標示專案中「可以做得到的事」。有一行是「按照要求」,另一行是「可能」,每個「可能」事項,盡量天馬行空!(跟團隊所有的人一起做這件事情。)

6.關於顧客、人力、技術,我們有什麼「企業文化或做事方法」,可以落實專案中「可以做得到的事」?我們可以靠這些混吃混喝嗎?(跟組織內部或外部對這最外行的人討論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