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系列引言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解放型管理 (上)
解放型管理(下)
耶!打響自己50招
嗨!專業出擊50招

譯 者 作 品

A. D. 2000:新世紀優質生活全策略
知識經濟大趨勢
百萬富翁的智慧
聰明女人致富七招
嗨!專業出擊50招
致勝抉擇30招

行銷企管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企劃學:打造企劃腦,讓你的方案更有說服力
【限量典藏】三度榮獲金書獎品牌大師叢書:《以MARTECH經營大數據會員行銷》+《ESG品牌創新六部曲》
叛逆,成就精彩: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旅遊創意


哇!發燒創意50招(UP0105)
The Project 50 (Reinventing Work) : Fifty Ways to Transform Every ''Task'' into a Project That Matter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行銷企管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湯姆.彼得斯
       Tom Peters
譯者:李振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9月27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232頁
ISBN:957133211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系列引言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4

每個小專案都有潛在的大專案!

不要以為「煩人的小謬誤」無所謂。應將之視為撕裂鐵達尼號的冰山一角。

千萬不要忽略任何的小差錯,要養成這個習慣。

上帝就在這些細節中,而好棒的專案也是一樣!

要點

不要再用「小」這個字!沒有所謂「小」問題,這些都是大問題的……「小」苗。

我的意思是沒有鼴鼠丘……只有大山?就某種程度而言……沒錯。

剛開始你會覺得這個工作似乎很瑣碎。沒錯,你可以做這些瑣碎的事情,或是你可以在你的產業或城市裡,好好研究這個問題。並且你也可以將這個問題與政策,當作是「授權員工的基本過程」的開始。也就是說,這政策重新改寫的「小」事情,只要發揮想像力與堅持,就可以像滾雪球一樣,成為改變企業文化,並且讓我們的公司成為「很棒的工作地點」。

這聽起來似乎很棒。但是,為什麼不行呢?大多數很棒的產品,從迪士尼樂園到便利貼,都是搔到每個人的癢處。(聽說迪士尼希望建立一個可以帶孫子去的地方,發明3M便利貼的佛賴(Art Fry),本來是用小紙片夾在詩集中。)

更重要的觀念:心態!永遠要看得更廣、更遠、更深、更不可思議。這是可以做到的。從所謂的小問題小專案向外建立,變成大的解決方案或好棒的專案(例如迪士尼王國)。小問題與小專案並不存在,這是都是進入好棒的世界的鑰匙!

專案 DNA

「文化改變」大目標通常是從一個小型很棒的專案開始的。

為什麼?如何開始呢?

很簡單。每個「小」專案都包含整個組織的 DNA !從修改請病假的「小」地方,就可以看出與員工、信任、照顧、領導、整個基本事務有關的基因與文化的密碼。重新排列基因,所引起的漣漪效應可能改變整個組織的構造,變成追求更棒的專案。

訊息:處理大問題(像是文化改變),你不一定需要大的專案。

待辦事項:沒有「小」事!

1.檢討今天的小事情。每張表格或是每個規定,背後有什麼沒指明的意涵?列出一張表:「什麼事情」以及「有何涵義」。直到你了解:大多數「瑣碎」的事情,其實有許多文化、政治、策略的涵義。

2.保持與「使用者」直接接觸。(以及使用者的使用者。)誰使用這張表格或程序?如何使用?何時使用?為什麼使用?有什麼不便之處?如何改善?如何將這件小事擴大?找幾個使用者協助你。(你可能交到終身的好朋友!)

3.到網路上進行研究調查,任何題目都可以。尋找任何與你「小」問題相關的資料,目標是:撒出更大、更有深度的網。

4.準備兩張 5 ×7 吋的卡片:「工作」(是什麼?),以及「夢想」(可能會如何?)。跟使用者與其他很酷的同事,重新規劃「夢想」的卡片,直到你們覺得有真正很棒或很酷的東西出現。

5.將這個程序變成你從事很棒專案的主要工作!

將煩人的瑣事變成很棒的專案。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任何行動都可能轉變成「很棒」的工作。

如果你覺得我誇大其詞…你就需要改變想法!

要點

勝利者喜歡微不足道的工作,不是開玩笑的。

為什麼?因為這些工作有很多的揮灑空間。沒有人在意!沒有人監督!你可以自行發揮!完全自己做主!你可以不怕犯錯,冒著風險,完成奇蹟!

馬塔索尼(Bill Matassoni)是我在麥肯錫公司的朋友,他將一件沒有人要做的清理圖書館的瑣事,變成全公司知識累積與分享大改變的契機。這項偉大的工作為麥肯錫這家大公司,創造出一項新的「競爭核心」。他的秘密是:(1)不讓蹩腳工作絆倒,天生不服輸個性;(2)永不滿足的求知欲,使他將一件爛工作變成生涯上的大勝利。

在工作上我們往往認為:「沒有權力」的人最常見的悲哀是,沒有「可發揮空間」做任何偉大的事情。我的回答是:真是無聊的想法!

事實上,空間就在那兒,大多數人只是沒去利用。所有勝利者的工作:找出工作上一些你與其他人覺得的「小」困擾(但是可能變成大麻煩),並且想像如何可以解決。接著就開始進行……。記住:只要能看到馬糞,就會找到馬。

手中無權的規矩!

最近的一次研討會,我們與第一線的員工討論好棒的專案。有位學員悟性很高,他語出驚人的說:「當你手中無權力時,這才知道你多有力量。」

我喜歡。

「沒有權力」的人並不是在主管的放大鏡下工作,「沒有權力」的人可以將沒有人在意的小工作,隨性發揮,變成引人注目的好棒的成果。「沒有權力」的人,只要有熱情與創意,可以號召其他無權的,產生類似十字軍的成果。

我領薪水生涯的頂點,是在麥肯錫公司做專案的時候,當時寫了一本《追求卓越》(In Search of Excellence)。回顧當時,其實這顯然是手中無權力的副產品。可惜的是,我再也不會那麼天真,也再也不會那麼有力量!

待辦事項:微不足道的瑣事也有許多的樂趣!

1.自動自發做瑣事!就從今天,現在開始!而且高高興興去做!做目前的專案就沒時間了?下次委員會開會時,從老闆的專案瑣事清單中,自願做最傻的工作。

2.重要的觀念:花四個月的時間深入做一項工作,也許參與新制度的執行、到最差勁的地方,或是做最無聊的瑣事。做其他人不願意做的事情。
好極了!(別笑出聲音來)這就是你找尋的機會,且完全是你自己的。將無聊的工作轉變成新的「策略」程序,以增進整個部門制度的效率。

3.並且:永遠自願做會議記錄、擬訂待辦事項、擔任會議召集人。沒有人喜歡做這些事情,但是你可以因此立刻變成專案經理,並且逐步邁向好棒的成就。

格言:瑣事中包含偉大的事情。

自願做瑣事。

天下無瑣事!

暑假時,請小孩將儲藏室打掃乾淨。他們做得很好?那很好!簡直就是一塵不染。太棒了!但是接著有個小孩——我想就是未來的創業家——認為將許多板條箱扔掉太可惜了,他想也許可以拆掉再重組出售?或是提供裝貨工廠?或是喜歡自己動手做的人可能需要一兩個箱子?

這位未來的比爾蓋茲,將儲藏室裡許多的廢物變成一項小生意,而且也將這場地整理得乾乾淨淨。

這種事情你也見過,我也見過。無論是 18 歲、 46 歲,或是 88 歲,誰都可以將任何小專案,變成像十字軍東征一樣的大事。

揚棄不理無聊瑣事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