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甘露
哀愁的預感
廚房
白河夜船
蜜月旅行
無情/厄運
身體都知道
N‧P
不倫與南美

譯 者 作 品

哀愁的預感
廚房
白河夜船
蜜月旅行
N‧P

蜥蜴
蜜月旅行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舞伎家的料理人1
舞伎家的料理人1【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舞伎家的料理人2
舞伎家的料理人2【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蜥蜴(AI0801)
Tokage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吉本芭娜娜作品集
作者:吉本芭娜娜
       Banana Yoshimoto
譯者:吳繼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7月22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2942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我跟蜥蝪說:「那傢伙的死亡完全是偶然,不是你的責任,這是很簡單明瞭的事。但只要你還那樣想,那麼詛咒就不會離你而去。這種事我很清楚,被自己的念頭所控制而輕生的小孩我看過好多:因為答應要負責照顧的盆栽枯萎了就上吊自殺的孩子,或是忘了在固定的時間祈禱於是把手腕給砍了的孩子……」

我想那是永無休止的爭鬥吧,做事表現得越好,才能發揮得越是淋漓盡致,那種沉重的壓力也越大。就像月經、性慾或是排泄一樣,那是僅僅屬於自己而別人無法幫忙承擔的一種無意識的重量,一種暗黑的能量。當它膨脹到最後,就成為一切殺人或自殺的原因。

對於這種我能夠理解卻一點也無能為力的事情,我特別感到焦躁不安;面對病人的場合也一直是這樣,這個時候總覺得自己像一個患有戀母情結的娘娘腔。一旦陷入這種境地,整個人就不知如何是好。

說不定蜥蜴有生以來第一次講了這麼多話。

我說:「出去走走吧。」

蜥蜴聽了縐了一下眉頭。

「沒關係,不會去你不想去的地方啦。待在家裡實在沒辦法好好說話。」我說。

「難道是要帶我去你上班的地方,看一些比我還嚴重的患者,然後跟我說聲『加油吧』?」蜥蜴說著笑了起來,一邊把風衣披在身上。

「那就照你說的辦吧。」我開玩笑地說,也站了起來。

我很喜歡蜥蜴披著風衣的模樣,還有她穿鞋子的時候微彎的脖子,以及低著頭照鏡子的眼神。各種不同情境裡每一個不一樣的蜥蜴:死去的細胞,不斷繁殖的細胞,緊繃的臉頰,指甲上白色的半月形。活著,飽滿的水分,生生不息,就是這樣的感覺。從她的一舉一動中,可以映照出同樣活著的我。



街道上滿溢著初夏的氣息。

沈穩有力的青草散發著強烈的味道。

「去哪?」蜥蜴問我。

「好久沒有兩個人一起出門了。」

「還真忙呢。」

這時,突然起了念頭——

兩個人的關係或許已經告一段落了……不能再做些什麼,前進的方向看不到出口。好像玻璃箱裡面的植物,即使互相幫助也彼此感覺不到救贖或解放的可能。

在黑暗中互舔傷口,像老夫婦一樣依偎取暖。

此外無能為力。

這種想法從內心深處不斷湧起,幾乎要完全支配了我。

沒想到蜥蜴突然了句話,其時間的拿捏有如魔術般瞬間改變了氣氛;她活生生的話語裡充滿了生之變化及其喜悅,愉快而了無負擔。她說:「嗨,我們去成田山好不好?」(註 1

「怎麼又……」

「有什麼不好?工作可以下午再去,走嘛。從這裡搭計程車的話不過一個小時對不對?」

「你是怎麼了?」

「就是想去嘛。以前曾經去過,現在突然好想一大早在參道上買醬菜或是煎餅,一路逛地攤。」

蜥蜴睜大了雙眼抬頭望著我。

慾望萌生時必須加以注意……雖然臨床經驗這樣告訴我,但比這個更加重要的,蜥蜴畢竟是蜥蜴,當她想做什麼的時候,只會對我一個人說,這教我感到安慰,覺得快樂。

「好啊,走吧。」

想去的時候,到想去的地方。

兩個人一起。



到達成田的時候已經接近深夜 1 點,打個電話一問幸好還有住的地方。

兩個人在黑暗中並肩走在參道蜿蜒的斜坡上。房子全都很古老,散發出木頭的味道。風很大,抬起頭來就看到在夾道的房子與房子空隙間閃爍的星星。

風真的很大,蜥蜴的頭髮在黑暗中凌亂飄飛。

寺門已經關上,穿過柵欄可以看到裡面已經收起來的攤子上五顏六色,以及巨大燈籠上搖曳的梵字。

整個城鎮看不到其他人影,安靜得有些恐怖。簡直像鬼城一樣……蜥蜴笑著說道。

我們靠在柵欄上,想 5 分鐘以內一定有人走過來,但根本沒有,只有強風在蕩漾著歷史氣息的參道上,以萬千人潮之勢轟轟吹襲。

蜥蜴的白色牙齒、白色上衣在黑暗中像夢一樣浮現。

「其實,我也有一個祕密。」我說:「我並不是我媽和我爸親生的。」

蜥蜴既未發話,也沒有抬頭看我,只是專注諦聽。

「我媽起先是和我爸的弟弟交往的,後來我媽把他甩了,和我現在的爸爸結了婚。那個失意人想不開精神變得有些不正常,有一天衝進家裡來,以刀子威嚇兩個人,並把他們綁了起來,然後當著爸爸的面強暴了我媽,又當著他們的面把煤油澆在自己身上,引火自焚。鄰居看到異狀前來觀望,發現後趕忙報警急救,兩個人最後總算沒事。遺憾的是,我媽懷了我。」

「比我家還恐怖。」蜥蜴說。

「是不是?……因為我爸的意思,我媽生下了我,生產之後身體變得很壞,於是將我寄養在親戚家中;後來才把我接回去。5 歲的時候吧,我媽自殺了,自殺前對年幼的我說了聲『原諒我吧』。我依稀記得她是一個非常溫柔的人。」

「那現在的媽媽呢?」

「我爸再婚所娶的。」

「哦。」

「親眼目睹殘酷的事情,有的人死了,而你的母親則活了下來;有的家庭恢復了原狀,有的家庭則從此崩壞。各種不同的結局,到底是因為事件不一樣,或是因為每個人性格所導致,我真的不知道。只是作為他們的小孩,都背負著一重枷鎖。對我而言,我母親慘澹的屍體如在目前。但只要活著一天,即使背著枷鎖,也可以享受好吃的東西,天氣晴和的日子,也可以有好的心情,起碼。雖然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所以你才會當醫生?」

「應該有關係吧。」

因為都和死亡有著至近距離。由於這件事,讓我從小對死亡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感到興趣,彷彿被死亡的氣息所滲透,無法分離。

「背負著相同枷鎖的兩個人碰在了一起。」當我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還是非常震驚:如此宿命的邂逅。

「知道就算了,」我說:「反正恐怖的事情是沒有止境的,所以嘛輕輕鬆鬆搬個家,住到綠蔭遍地的地方去吧。至少我們兩個可以幸福地過下去。」

「你知道『短暫的星期五』這篇小說嗎?」蜥蜴問道。

「不知道。」

「是關於一對平凡夫婦的死。如果能夠那樣子的話多好:那是完滿而幸福一天的結束,信仰非常虔誠的兩個人並肩躺在一起,隔壁廚房裡正在烤明天要吃的麵包,因為一時疏忽,房間裡不知不覺瀰漫了瓦斯,等注意到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而兩個人都平靜地接受這個事實,畢竟是在幸福之中死去。」

「我一定要讀一讀。」

「那樣子真好啊,因為不管誰看到另一個人的死亡都將無法忍受;能夠那樣子結束最好了。」

「我們不要再去想那些了吧,已經想過太多太多了,到了開始工作的階段就不要再想了。我們應該想的是,還有好多事情可以做,一件一件慢慢來。即使情況艱辛,也要往好的方面想。不管現在的人生有多麼不可解,我們還是要去做更多想做的事,否則哪裡能算是活著?」

儘管蜥蜴的心中一片糾葛撕纏,她還是輕輕的點了點頭,這讓我覺得很欣慰。

和蜥蜴在一起的時候,我永遠是 15 歲的少年;一個男人能夠擁有這樣的戀人,在其他男人面前很可以揚眉吐氣一番了。



在老舊的旅館中,兩個疲倦已極的身體躺了下來。

蜥蜴一如往常將鼻尖用力頂著我,準備呼呼大睡的樣子。我也很睏,眼皮不斷往下掉。

蜥蜴又一陣呢喃,我聽不太清楚,問她:「說什麼啊?」

蜥蜴說道:「我是說,如果有一個像神一樣的人,負責掌管世界的一切,那該多好。看到有些事太過分了就不允許它發生,或者說祂能判斷某件事某個當事人還能不能承受得起等等。不過並沒有這樣的東西,要是有而且能夠制止慘事的發生那就太好了。但沒有什麼會前來制止,決定權在於我們自身。不管看到多麼淒慘的事情,只能告訴自己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就在今晚,此時此刻,世上有多少悲傷的人呢:面臨親人死亡的人,死去的人,被背叛的人,被殺害的人?世界何其寬廣,只要能夠稍加制止的話就好了,能夠稍稍減少一些就好了,像我們兩個一樣必須辛苦一路活過來的小孩,若是能夠減少幾個就好了。」

哀傷的祈禱像是哀傷的詩一樣在陰暗潮濕的和室中迴響。在我半睡半醒的腦海中浮現一些情景:只要天一亮,黑暗的參道就會變得熱鬧起來,大量的人潮將會湧進,商店全部開門營業,寺院的大門也「欸」一聲打開,總之完全會變一個樣子,無一例外。快樂一點吧。聞著烤鰻魚的味道、煎餅的味道,買點漢藥,到寺院參拜,買副平安符,貼到新家去。看看絡繹不絕的人群吧,看著今晚闃無人跡的小城一次又一次活過來的樣子。

心想著這一切,由於太睏了卻說不出口,打算明天再告訴蜥蝪。

告訴她死亡的真面目。

那是一種徹底的不存在,不能再說話了,此時此地如此用力推擠著的鼻子,那種推力的根源,那種想要做這件事的意志的容器,都消失不見了。

蜥蜴誘人的纖柔秀髮,掉落臉頰的睫毛,修了指甲的指頭上小小的燒燙傷痕,讓這一切都能鮮活存在的靈魂的運轉,無一殘留。

這些話我一定要跟她說,連說不出口的話也要跟她說。

只要一息尚存。

明天就說。

當我這樣想著的時候,蜥蜴用更加微弱的聲音說:「晚安。」

本來以為她已經睡著,聽她道晚安因此有些驚訝而張開了眼睛。我看她閉著雙眼,好像根本就在眠夢之中似的。當我也向她道聲「晚安」,蜥蜴仍舊閉著眼睛慵懶地發出聲音來。

「要是我死了,大概會下地獄吧。」

「不要想那麼多啦。」我說。

「那也沒什麼不好,」蜥蜴說道:「地獄那邊患者特別多。」

然後就傳來她輕微的打呼聲。她像個小孩一樣睡了。

我暫且凝視著她,並為兩人的童年而哭泣幾分鐘。


註 1:指位於千葉縣成田市的新勝寺,全名「成田山明王院神護新勝寺」,俗稱「成田不動」,伽藍中供奉本尊不動明王。寺始建於江戶元祿時期,規模宏大,有本堂、三重塔、開山堂、經藏、額堂、光明堂、大師堂、仁王門等。本寺信眾遍佈全日本,為關東地方有數的大寺之一。從成田車站到新勝寺間有 800 公尺參道,兩旁土產店、餐飲店、旅館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