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林良恭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後記

譯 者 作 品

翻轉人生的實踐力:讓改變全球2100萬人的領導力大師引爆你知行合一的行動力!
美之為物:美的科學
跨越斷層:人性與社會秩序重建
血、汗與淚水:人類工作的演化
未來大贏家:如何在動靜之間求勝
破壞性情緒管理: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
重塑大腦
Y 染色體:男子漢的本質
為什麼要做愛?
大麻‧草莓園‧色情王國

生物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跨世紀黑科技:神奇植物幹細胞
人從哪裡來:人類六百萬年的演化史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最致命的敵人:人類與殺手級傳染病的戰爭


第六感官(BE0051)──愛的氣味:費洛蒙
Love Scents : How Your Natural Pheromones Influence Your Relationships, Your Moods, and Who You Love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生物
叢書系列:NEXT
作者:蜜雪兒.柯帝斯等
       Michelle Kodis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2763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林良恭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後記



  林良恭序

.林良恭(東海大學生物系副教授)

費洛蒙又稱為外分泌激素而與身體內的內分泌素區分,英文名字 pheromones 是取自希臘文,顧名思義是運送出去(pherein)的刺激物(horman)。已知在目前的動物行為研究中,一些動物費洛蒙的功用已被充分了解,它可以支配或影響動物的繁殖、成長、警戒、防禦等行為。其實這本是同一物種個體間彼此溝通的一個方式,但是現今在我們人類的相互溝通的過程裡,似乎以視覺或聽覺為主,頂多加上一點觸覺,嗅覺反而不太被重視,且透過一大堆人工味道來掩飾或加強,但這也更說明了人類對氣味的敏感性甚高,尤其長存留於記憶中。在張愛玲的小說中,常可看到幽幽地、濁濁地或濃郁地的味道描述。另外,十九至 20 世紀英國作家吉卜寧的《洋槐樹》,記雨後洋槐的氣味使其深念不忘,可說是對嗅覺的記憶極佳的一則佐證。不過,儘管種種嗅覺的表現,費洛蒙在人類行為方面的作用程度仍不全被熟知。

英國文學家毛姆曾有過如此的記述:他很抱不平的向某位美女詢問,他的朋友長得不怎麼樣,禿頭又微胖,為何在女人堆裡總是那麼吃得開呢?這位淑女的答案竟是他的朋友身具獨特的味道,為一種混有葡萄酒與蜂蜜的氣味,沁人心脾。符號學大師艾可在其名著《玫瑰的名字》一書,也有「你的味道是令人迷醉的酒,直流進我的唇與齒間……」的文句。這個氣味用現代話語來講,根本就是個人的體臭罷了,可是卻令女人癡狂不已。如用生物學術語來說,就是他的「費洛蒙」發散得特別厲害。

本書作者是透過許多相關費洛蒙與感覺器官的科學報告及文獻的參考,來對人類的第六感官提出新的見解,尤其是透過化學分子──費洛蒙來解構心理學上最百思不解的行為──一見鍾情。因為這絕對不是像《流浪到淡水》的歌詞,「有緣無緣相招來作伙」的博愛,而是「為什麼偏偏是伊?」的迷戀。正如美國人類學者海倫費雪的《愛慾》(時報出版)一書所強調的,迷戀的感覺所以能被啟動,乃歸因於嗅覺,這個氣味之誘能讓你無法進行邏輯思考,它可直搗我們腦部控制原始情緒與生理反應的部位。因在雙眼之間、顱骨內部與腦底結構有五百萬個以上的嗅覺神經細胞,它們與鼻管頂部相通,掌管聞嗅大事。這些分布細胞能與腦部正中央的下視丘聯繫,由於下視丘控馭人的恐懼恨歡等情緒以外還能支配情慾,因此味道確實很可能會製造強烈的色慾感覺。

但是,有人會質疑費洛蒙這小小化學分子的碰撞,就真的能讓兩種性格起了澎湃洶湧的激盪嗎?為何有些人有,但也有許多人一輩子也從未發生過此事,或如作者所謂是自己不自覺的。到底這個反應特徵僅是被人類用理性抑制掉嗎?還是已呈退化狀態?本書的論點應是屬於前者,不過本書卻未檢討這個溝通方式為何在人類的文明演化卻逐漸被抑制的呢?而且這種溝通方式男女有別嗎?有趣的是在中國稗官野史中特別記載的古代三大美女,西施、楊貴妃及香妃,她們身體皆會散發芳香味,但她們的下場卻都是紅顏薄命,這是否暗示會散發香味的女人並不幸福。

本書內容另一大膽的預設。未來費洛蒙將成為讓人掏錢的催化劑,甚至成為來吸一口的治療新藥等等,而這些是否對費洛蒙有過度的期望與幻想。雖然作者在本書的結尾時已說明,身為最複雜的動物,解開自我的複雜性對人類具有永遠的吸引力,費洛蒙也許可以解答一些人生的疑惑。但不可否認它在人類身上功能與侷限應是有其演化的適應,與其他靈長類動物相比,當人類老祖宗其特定的發情期徵象被隱藏起來後,費洛蒙在此功用的表現也變得不需如此直接。當人類走出森林,嗅覺逐漸退化,男女的擇偶條件當應更謹慎更多樣,因光靠氣味來吸引,在基因選擇上是不一定有利才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