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林良恭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後記

譯 者 作 品

資訊焦慮
如何吹響領導的號角
真實的謊言:揭開民調與統計的黑盒子
全贏戰略
EQ測驗書:你的EQ及格嗎?
辯論高手
下個富翁就是你
畫夢的巨人
皮爾松那形象法則:成功打造個人和企業的金字招牌
資訊經營法則

生物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跨世紀黑科技:神奇植物幹細胞
人從哪裡來:人類六百萬年的演化史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最致命的敵人:人類與殺手級傳染病的戰爭


第六感官(BE0051)──愛的氣味:費洛蒙
Love Scents : How Your Natural Pheromones Influence Your Relationships, Your Moods, and Who You Love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生物
叢書系列:NEXT
作者:蜜雪兒.柯帝斯等
       Michelle Kodis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2763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林良恭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後記



  書摘 2

費洛蒙是人類一切愛慾的根本源頭嗎?是兩性化學反應的始作俑者嗎?探討這些問題的科學家宛如現代偵探,試圖解開愛情的亙古之謎。所謂的化學對話是在無意識層進行的,但所引發的身體與情緒效應卻貫穿每個生活層面。當你拒絕某人的追求,親近新朋友,選擇某項工作或瘋狂墜入情網,背後都受到這些潛意識的訊息交流所影響。本書也可當作偵探小說來讀,只是我們追索的不是兇手,而是情愛致命吸引力的謎底。

認識費洛蒙會讓你更了解自己的行為。舉例來說,你初識某人就立刻喜歡上他,以前你以為那是因為你們有相似的嗜好與價值觀,現在你有更人性化的解釋:因為你喜歡他的費洛蒙。

費洛蒙與嗅、味、視、聽、觸五種感官的關係如何?人類的互動涉及許多感覺線索,科學家認為費洛蒙可能是所有感官中最古老的,這些化學物質快速而毫無阻攔地進入腦中無意識中心,引發各種反應。

值得注意的是,費洛蒙可能被其他感覺掩蓋,譬如說你對某人的印象可能基於他的外貌(視覺),或是被他的聲音吸引(聽覺)。但是當兩人很靠近時,你的感覺會深受費洛蒙的影響。

《紐約時報》曾訪問天文學家卡爾.沙岡(Carl Sagan):「你認為有什麼事是科學無法解釋的?」沙岡說:「我和妻子非常相愛,我想這大概不能以費洛蒙來解釋,雖然那確實可解釋蛾類的交配行為。我認為人類的情感當不只於此,也許將來我們能找到答案。」

即使現在還無法找到確切的答案,但已有愈來愈多的科學家認為,費洛蒙很可能代表人類溝通的精髓。在其他感官的輔助下,費洛蒙提供我們足夠的訊息以分辨善惡、利弊、安危,在必要時發出明確的直覺警告,告訴我們何時該前進、後退或靜觀其變。發明小兒痲庳的喬納斯.沙克(Jonas Salk)說:「理智往往靠直覺指引下一步方向。」由於科學界不斷深入研究人體費洛蒙,我們終於有機會揭露第六感的神秘面紗。

費洛蒙基本概念

科學家早已知道動物對彼此傳遞的化學訊息無控制能力,新的研究顯示,人類也會互相傳遞費洛蒙訊息,並直接傳遞到腦部的原始部位。

據信費洛蒙源於身體製造的類固醇,類固醇移到皮膚時經新陳代謝轉化為費洛蒙。費洛蒙的重鎮包括鼠蹊部、腋下及人中,接吻可能就是為了大量吸收彼此的費洛蒙。處理費洛蒙訊息的是鼻腔內的兩個小器官。

皮膚也是富含費洛蒙的組織。一英吋見方的皮膚有近二千萬個細胞,平均六二五個汗腺,九十個皮脂腺,約六十五個毛囊,近二萬個感覺細胞及二十四呎的血管。人體最大的器官──皮膚有三種生產費洛蒙的腺體:泌離腺、皮脂腺及汗腺。

汗腺的主要功能是將汗水排到皮膚表面,汗水蒸發可保持體溫不致過熱。泌離腺分泌一種強烈的氣味,大小與頻率因人而異,分布於身體許多地方,較集中於腋下、鼠蹊與乳暈。強烈的體味來自泌離腺的分泌物與皮膚表面的細菌混合產生,泌離腺在青春期時最為發達,也因此青少年期會突然出現強烈的體味。皮脂腺分布在身體許多地方,主要集中在臉部、額頭、耳朵及頭皮,所分泌的油脂是皮膚表面細菌的溫床。

由泌離腺帶頭的三種腺體製造費洛蒙分子,然後游移到皮膚表面。每小時人體每平方公分的皮膚脫落約一千個細胞,如此快速的代謝能保護身體不受細菌侵入。

每一片脫落的皮屑都含有數千個細胞,並充滿了費洛蒙分子,這些分子隨著皮屑飄到空中進行與他人的交流。這是費洛蒙溝通的最簡單解說。

然而費洛蒙究竟是如何製造出來的?有一派理論認為與去氫男性脂酮(DHEA)有關,性治療專家泰瑞莎.克倫修(Theresa Crenshaw)稱之為所有荷爾蒙之母。

去氫男性脂酮是一種多功能的性荷爾蒙,也是每個人體內化學反應的重要一環。

除了製造費洛蒙以外,去氫男性脂酮還有很多重要功能,包括提高免疫力與腦力、抗抑鬱、降低血中膽固醇、促進骨骼生長等。不僅如此,這種神奇的荷爾蒙還能提高性衝動,性高潮時腦中的去氫男性脂酮會急速上升。

去氫男性脂酮是類固醇荷爾蒙的一種,經腎上腺的作用轉化為費洛蒙。睪丸卵巢及腦部都會製造去氫男性脂酮。

在《愛慾魔法》(The Alchemy of Love and Lust)一書裡,克倫修博士指出:「去氫男性脂酮是最多功能的一種荷爾蒙,最重要是具有以氣味控制性慾的功能。」不過在第六感被發現以後,可以確定影響性慾的不只是氣味,費洛蒙是更重要因素。人體去氫男性脂酮在二十幾歲時達到高峰──這也是兩性積極擇偶以繁衍後代的年齡,三十幾歲以後去氫男性脂酮量便逐漸下降。

成年人可能不太能意識到去氫男性脂酮的影響,其實胚胎在子宮中便是被去氫男性脂酮包圍,數量遠超過其他荷爾蒙(包括最重要的性荷爾蒙睪丸激素與雌激素)。

犁鼻器

人類如何處理費洛蒙訊息是當前極熱門研究主題,科學家急於知道人類是否有某種可資傳遞的管道。這是很合理的推斷,費洛蒙既然存在,必然有一條路徑可以將訊息傳遞到腦部。這條路徑的開口其實就在鼻子裡,稱為犁鼻器。

讓我們回溯一段科學的歷史。1703 年有位荷蘭軍醫陸栩為一位顏面嚴重受傷的士兵醫治,無意中注意到士兵鼻子裡有個小孔,就在鼻中隔前端。

陸栩仔細檢查,發現鼻中隔另一邊也有一對稱的小孔。陸栩很好奇這兩個小孔究竟有何功能?他做過多年顏面手術,從來沒有注意到這件事,於是把這個發現記錄下來。

陸栩的紀錄並未引起太多人注意,連他自己都沒有進一步研究。百年後,也就是一八一一年,丹麥科學家陸維格.李文.傑柯遜(Ludwig Levin Jacobson)以自己的名字為這兩個小孔命名,至今動物科學界仍延用傑柯遜器官這個名稱。不過傑柯遜只注意到動物有此一器官,尚未在人類身上發現。

20 世紀初科學家多認為犁鼻器只存在極少數人身上,而且並不具功能。醫學教科書一律稱犁鼻器為退化的器官,人類進化的遺跡。

犁鼻器被歸類為退化器官束諸高閣,直到數年前的研究發現,犁鼻器其實有它自己的生命。這要歸功於美國丹佛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兩位學者,一位是耳鼻喉科專家布魯斯.傑菲克(Bruce Jafek),一位是細胞生物學家兼電子顯微鏡學專家大衛.莫倫。他們懷疑犁鼻器可在多數人(甚至可能是所有人)身上找到,而且能發揮一定的功能。

犁鼻器構造複雜但形狀可愛,哺乳類的犁鼻器亦稱為附屬嗅覺系統的最終器官。人類的犁鼻器開口寬約 0.1 至 0.2 毫米,通常要用放大鏡才看得到,但有時肉眼也可看見。

假想你拿著手電筒仔細觀察鼻腔,將光線對準鼻腔前三分之一處,你會看到一個小孔。如果用顯微鏡,可發現小孔裡是個管子,上面佈滿柱形細胞,稱為假複層柱狀上皮。有趣的是這種細胞在人體其他地方找不到,是犁鼻器獨有的。連結犁鼻器與下視丘的神經路徑也是研究的重點。

下視丘常被稱為大腦之腦,是個非常有趣的構造。神經學教科書稱之為情感表達中樞,完全名副其實,舉凡恐懼、侵略、性衝動等都由這個部位控制。不僅如此,下視丘還負責調節人體中水與鹽份的平衡、血壓、糖與脂肪的代謝、荷爾蒙、食慾、體溫以及焦慮等身心狀態。可以說少了下視丘的正常運作,人的情感將面臨崩潰。科學家發現下視丘在費洛蒙的神奇運作過程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可接收來自犁鼻器的化學訊息,從而引發適當的情感或反應。

大衛.白林納博士(David Berliner)是專研費洛蒙的費林醫藥公司總裁,本身是生物科學家及解剖學教授,他對人體費洛蒙的研究是本書的重要資料來源。他以合成的費洛蒙藥物做實驗,更進一步釐清犁鼻器與下視丘之間的關係。簡單地說,犁鼻器接收訊息後不到一秒的時間便傳遞給下視丘,引發所欲產生的反應。也就是說,人類也像其他動物一樣,不假思索便對費洛蒙做出反應。

熱門新顯學

五年前幾乎很少聽到有人談論費洛蒙,儘管美國有一些實驗室在做相關研究,但費洛蒙絕不是大眾茶餘飯後的話題,媒體也還沒發現費洛蒙的報導價值。

現在人體費洛蒙的存在已獲證實,對人類行為的影響也多所紀錄,我們顯然可以從這個線索了解自己和周遭的人,甚至是家裡的寵物。

這個現象代表什麼?表示未來有無限的可能,科學家正在研究費洛蒙的多元運用,包括減肥,治療失眠,培養適合戀愛的情緒,提高性慾,治療焦慮、恐慌、經前症候群、乳癌、攝護腺癌等。

不論費洛蒙是經由情人的汗水、香水、藥物或革命性的新治療法進入我們的生活,可以確定的是,費洛蒙的影響層面將逐漸擴大。

本章介紹的基本觀念是讀者展開費洛蒙神奇之旅的入門磚,讀完本書,你將對人類的行為有全新的思考角度,對五官與第六感的精彩互動也會有更深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