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立志當老總
企業造雨人:立志賺大錢
立志當老總(2):五十條識人用人的成功法則
立志當老總:改版
老總進階班:立志當老總2改版
職場大贏家:別為找工作抓狂改版
銷售必勝絕招:企業造雨人改版

譯 者 作 品

無疆界市場
吃掉有錢人
爆米花報告III:用價值行銷打動女人的心
檔案羅密歐
職場大贏家:別為找工作抓狂改版
春藥
亞洲金融風暴:世紀末經濟危機
歐元世紀
新國富論:人類窮與富的命運
亞洲銀行新世紀:迎接競爭與吞併的時代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別為找工作抓狂(UP0108)
Don't Send a Resume : And Other Contrarian Rules to Help Land a Great Job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傑佛瑞.福克斯
       Jefferey J. Fox
譯者:汪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4月30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176頁
ISBN:957133364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



  書摘 2

第四章 跳過人事部

在人事或人力資源部門工作的人並非終極買家,也就是他們並非最終會雇用你的人。除非你想要在人事部門找一份工作,否則應該體認到,在人事部門工作的人並無權做決定。真正決定是否雇用你的人在行銷、製造、資訊科技、營業或財務部門,只有那些將和你工作的人有權決定要不要雇用你。真正能雇用你的人才是你的顧客,也就是你真正要把自己賣出去的對象。

人事部門是一道濾網、一名守門員,職責之一是不讓不需要的、期待之外或不請自來的履歷,出現在已經忙得手忙腳亂的經理桌上。人事經理對於雇用一事非常具有警覺性,卻通常較少小心研究與過濾求職者資歷,也無心尋求下一位明日之星。事實上,人事經理將過濾一般性履歷視為浪費時間的行為。

即使當人力資源處的工作人員在尋找某一種潛在職員時,採取的也大多是消去法。在為徵求某一種特定人才而刊登廣告時,他們通常要面對一大疊履歷,因此首要目標是將數量削減至可控制範圍。他們會從一些特定的標準,如學歷、過去工作經驗、關係、地理位置等,過濾掉一些候選者。或許在他們覺得已經找到理想的候選人以後,其他的履歷,或那些有錯字的履歷,就不用多看了。

在雇用過程的起步階段,人事處大都按規則照本宣科,而所謂的規則就是工作種類。很多很好的候選人,或許因背景不完全符合工作內容的要求而遭人事部門刪除。人事部門或者直接編列,或者由參與過這些工作的人編寫,凡是與要求稍微不合,就立刻被刪除。其實,負責雇用的經理人比人事部門的人員要有彈性,不喜歡一板一眼地辦事,而較喜歡雇用有才華的人,讓他們工作以後在崗位上發揮才華。

對人事部門銷售自己時,你並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顧客是誰,也不知道公司為什麼要雇用你,更不知道公司裡的誰會因為雇用你而獲得實質利益。因此,你只能將求職信寫得非常大眾化,但無法針對任何特定需求寫履歷。你必須仰賴人事部門中某一名工作者適當地詮釋你的履歷,看出你對公司可能會有的貢獻,然後再自動將它送給相關部門的主管,最好還能在上面替你加一張條子,寫著︰「立刻雇用這名數位化影像專家。」但這種事情根本不可能會發生。

人事資源部門很重要。他們是訪談專家。他們主持測驗、決定分數、詮釋內容。他們處理所有雇用決策後的行政工作。他們的意見非常寶貴,將受各方重視。但是,幾乎毫無例外的,真正的雇用決策不會在人事資源部門內做成。

請向那些有需求、並看得出你在組織中價值的人推銷你自己吧。先從公司總裁、製造部門主管或銷售部門副總等人著手。你看見徵人廣告時,注意公司名稱。如果所登的職務正適合你,就將廣告視為線索,研究該公司,好好做功課,再發一封強有力的信件給有權雇用你的人,設法取得訪談的機會。

人事部門在你被雇用後對你的幫助,絕對比你還沒被雇用以前用處要大得多。



第五章 求職者的行銷手段

想把職位求到手,你需要以很好的行銷手段銷售自己。這其實和企業用行銷手段將產品賣出去沒有兩樣。每位行銷人員都有一套自己的行銷工具箱,裡面放了各種行銷手法,供他們在不同時間與不同場合中,以不同手段使用。至於什麼時候怎麼用、用到什麼程度,就得看銷售目標、技巧、如何針對顧客的需求、預算及競爭強度而定了。工具箱中通常包括廣告、宣傳組合、定價、市場研究、直銷等。

做為求職者,你必須考慮各種行銷自己的手法。制定行銷計畫就像做菜前先寫好菜單和食譜一樣,小心運用上述各種方式。

你的行銷工具箱

【廣告】
如果能夠找到你認識、或知道你的人,將你介紹給可能的雇主,這就是最佳的小眾傳播廣告了。或者請求有影響力的人把你求職的事傳播出去。

【資料庫行銷】
建立你的人事檔案,以便在寫信、電子郵件或打電話時使用。

【直銷】
直接寫信給目標公司中有雇用權的人。針對該公司的需要寫求職信,是有效的直銷手法。

【建立先導】
發現正在找人的公司,找到可以介紹你與目標企業人事的人,建立你的前期工作目標。可以利用人際網路、徵人廣告或業界出版物做這類工作。

【行銷研究】
使用網際網路、圖書館的各種出版品或親友或電話,了解各種有關目標企業的資料,它所屬的行業,以及在企業內工作的人員。

【媒體計畫】
使用網際網路接觸各企業,並回應每家公司的來信;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個人網站。

【定價】
市場上通常對你想做的工作已設定價格標準──但讓別人知道你的經濟價值,並將你對職位的衝擊有價化,對於你受雇與否會有決定性的影響。

【宣傳】
寫文章,接觸各種協會、公會,設法發表演講,讓別人知道你的內涵。將作家、記者、編輯放進你的資料庫中,讓他們知道你說過的話、寫過的文章,讓他們能夠引用。各種不同的企業組織雖多,可以按照地理、產業別、大小、顧客、文化、年代,以及私人或公家機關、營利或非營利組織等而分類。例如,先設定尋找方圓 40 公里以內的企業組織(在地圖上以 40 公里為半徑,畫一個圓)。

【銷售】
你想將自己賣出去。有關做買賣的書很多,找幾本來讀讀。

【業界展覽】
招才博覽會、聯合招募會等,都是雇用者為徵才而舉辦的大型活動。不同的產業也經常為一般顧客舉辦展覽會,介紹自己。你可以到這類會議中,拜訪目標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