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哈金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尋找安身立命的處所 文/彭蕙仙

作 者 作 品

等待
光天化日:鄉村的故事
池塘
好兵
戰廢品
自由生活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落地
南京安魂曲
背叛指南

譯 者 作 品

等待(十五周年紀念新版)
等待
池塘
新郎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新郎(AA0066)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哈金
譯者:金亮
出版日期:2001年08月1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3453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哈金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尋找安身立命的處所 文/彭蕙仙



  書摘 4

活著就好

莉雅的信令她的父母左右為難。她在信裡說,安圖縣的朝陽農業技術學校已經錄取了她,學的是獸醫專業。莉雅的父母倒不是在乎她學什麼專業,而是擔心一張農業技校的畢業證書會把女兒永遠留在農村,當一個有文化的農民。

莉雅的父親童古漢考慮了三天,不知道怎麼給女兒回信。他當然希望她能夠回木基市。如果他能夠在城裡給女兒找到一個工作,他就會寫信告訴她讓農業技校見鬼去。但是,被技校錄取可以使她在農村找個比較像樣的工作,離開那個已經待了三年的養雞場。他應該鼓勵女兒去念農業技校?還是讓她等待機會將來回城?他左右為難,愁得睡不好覺。

「爸,你咋不能再申請一套新的單元房?」吃午飯的時候兒子亞寧問他。

「還不到時候,」古漢說。「別擔心,要是一切順利的話,我們很快就會分到一套新房。」

「我能等,可不知道人家美麗還能等多久。」亞寧砰的一聲把碗墩在桌子上,臉上的肌肉一抽一抽地顫動。他和美麗已經訂婚四年了,因為沒有房子,到現在結不了婚。

亞寧的母親劍萍說話了,「亞寧,耐心點兒。去跟美麗說再等幾個月,等你爸爸當上副廠長,他會跟廠裡要房子。當了廠領導還能會沒房子住?」她剝下一片綠汪汪的生菜葉子,蘸蘸盤子裡的炒豆醬,張開大嘴送了進去。

「現在也難說啊。」古漢歎了口氣,用手指捻捻兩撇小鬍子,瞇縫著一雙長得過分接近的眼睛看了看亞寧。

他很同情兒子。亞寧患有面肌痙攣的毛病,找個對象不容易。如果他們住的這套一室一廳的房子再大一點,他就可以讓這對年輕人結婚搬進來。但是屋子實在太小,沒有多餘的地方。古漢在東風食品廠的包裝車間當主任,也是個負責幹部。最理想的解決辦法是他再要到一套房子,也就是目前廠區附近剛剛竣工的房子,這樣他就可以把現在這套房子給兒子結婚用。亞寧在一個書店裡工作,單位太小,解決不了職工的住房。但是古漢還不能跟廠裡提房子的事兒,因為領導正在考慮提拔他當副廠長,他擔心這樣做會破壞他在幹部和工人中的形象,副廠長也就別想當了。李廠長已經明確告訴他,他目前是副廠長的最佳人選,因為他有大學文憑。

童古漢不是一個有野心的人,對當官沒多大興趣。但是最近他琢磨過來了,如果他是在副廠長的位上,可能早就住進新房子了。他可以理直氣壯地對兒子說,「準備結婚吧!」他可以給在鄉下的女兒寫信,「別學什麼獸醫了,趕快回來,你老子可以給你在城裡上戶口、找工作。」情況是明擺著的:解決兒子女兒的問題全在於他這次能否順利升上副廠長。這些日子,他內心變得很焦躁。他在房前的小院裡種了些花草,有紫羅蘭、美人蕉、玫瑰和仙客來。每天早晨給花澆水的時候,他都在心裡默默地祈願:今天廠領導會正式通知我提拔的決定。

雨後的太陽明晃晃的,樓房、樹幹、電線杆和路邊的涼亭還濕漉漉的閃爍著雨水的光點。昨天夜裡的一場雷陣雨洗滌了這個城市。古漢上班乘坐的電車擠滿了乘客。電車的車身漆成藍色,在江濱大道上晃晃蕩蕩地爬行,好像一條在港灣裡穿行的輪船。陽光從電車窗戶裡斜照進來,灑在乘客的臉上和車座椅的人造革面上。古漢把兩條又瘦又黑的胳膊浸在陽光裡一動不動,心裡憂慮著昨天晚上的雷電會不會擊穿車間裡的大冰櫃。

進了食品廠的大門,迎面遇上了包裝車間的副主任費明。這個身材細長的年輕人最近剛入了黨。「早啊,老童。」費明滿臉是笑地打招呼,圓圓的腦袋歪向一邊。「早上坐車還順嗎?」

「還行吧。」古漢不想和他太熱乎。

「李廠長讓您去他辦公室。」

「知道啥事兒麼?」

「我哪知道。」

古漢很討厭這個副手,太聰明,太滑頭。車間裡都在傳言,古漢一旦調走當副廠長,費明將成為包裝車間的正主任。費明每次見到古漢表現出的親熱勁兒讓古漢覺得他是等不及了。

李廠長的辦公室在廠區後面的辦公樓裡。李廠長看見古漢走進來,先從一個大號暖瓶裡給他沏了一杯綠茶,說,「老童啊,劉書記和我決定讓你到泰福市走一趟。」

「去幹啥?」

「那裡的煤礦欠咱廠的錢,得你去給要回來。」李廠長眨了眨眼睛。他的眼睛又圓又大,有些工人背地裡叫他「牛眼廠長」。

古漢聽說過這筆債務,也知道自己只有服從的份兒。他說,「沒問題,我去。」

「你這次去就以副廠長的身分代表咱們廠。但願他們別賴帳,要不然咱們明年就沒有周轉資金了。廠裡蓋的這幢宿舍樓是個無底洞,把咱廠的錢都吞下去了。」

「李廠長您放心,我保證盡全力完成任務。」古漢聽到廠長提到他的新頭銜,頓時臉上放光。

「好,祝你馬到成功。老童,對付他們這些人就要纏住不放。」李廠長意味深長地看著古漢,把手裡的香菸在桌上的菸灰缸裡輕輕彈了彈。他右手中指在朝鮮戰爭中被子彈打殘,只剩下一截肉根。

古漢醒悟到這次出差非比尋常,是廠裡對他是否夠格當副廠長的一個考驗。兩年前,泰福市的煤礦從東風食品廠買走了二十四噸罐頭。雖然廠裡每個月都催煤礦還錢,但是到目前一分錢也沒拿到。古漢知道這不是一趟輕鬆的差事,但是他在李廠長面前不敢流露出絲毫的猶豫。他明白自己提拔的關鍵就看這次出差的結果。他暗下決心:如果這次拿不到錢,我就不回來。

當天晚上吃過飯,古漢的妻子在他的褲衩上縫了一個暗兜,盛放出差用的現金和全國糧票。劍萍自從和古漢結婚以後就當家庭婦女,沒有出去工作,這在周圍附近的鄰居中很少見。古漢從來沒有罵過她,連根手指頭也沒動過她,街坊四鄰都為此很尊敬他。劍萍一個勁兒地問他啥時候能回來,時間長了她會不放心。他沒有給她一個確定的日期,只是說,「你放心,我會照顧自己的,完了事就回來。」

◆ ◆ ◆ ◆

七月下旬的一個早晨,古漢經過了十一個小時的火車顛簸,到達了泰福市。當天下午他就去了煤礦。煤礦的辦公樓裡空蕩蕩的,只有幾個辦事員在值班。一條礦井裡發生了坍方,礦領導都趕到救災現場去了。

第二天一早他又來到煤礦的辦公樓。這是一幢兩層建築,黑磚紅瓦,門窗漆成天藍色。大門兩邊種了幾顆向日葵,沉甸甸而吸飽露水的轉蓮頭朝東南方向耷拉著。幾隻野蜂在黃色的鋸齒形花瓣中間嗡嗡翻飛。古漢衝門衛點點頭,人家還記得他,揮揮手讓他進去了。他沿著鐵架子樓梯找到了接待室,任礦長正等著他。任礦長個子矮胖,有一圈肉嘟嘟的雙下巴。他已經聽說了古漢昨天來過,簡單寒暄幾句,就說他們很快會把錢電匯到東風食品廠。

「您說的『很快』是多快?」古漢問,吸了一口迎春牌香菸,另一隻手玩弄著打火機。

「一個禮拜吧。」

「任礦長,您能不能給我寫一個書面的保證,要不我回去交不了差啊。」

任礦長搖了搖頭,歎口氣說,「我們真說不準具體的日期。童廠長,真是對不起了,我也不能給您一個書面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