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李敖序 1
李敖序 2
陳文茜序
陳芳明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後記
陳文茜文選 1
陳文茜文選 2
陳文茜文選 3
文茜半生紀要

作 者 作 品

宋楚瑜中興紀事
雕琢人生:台灣第一位外科女醫師林靜芸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文茜半生緣(BC0107)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夏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3月2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20頁
ISBN:957132858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敖序 1李敖序 2陳文茜序陳芳明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後記陳文茜文選 1陳文茜文選 2陳文茜文選 3文茜半生紀要



  陳文茜序

我把人生當作品

許多人在一生中都說過這句話,「總有一天我會說出真相。」但真的面臨必須攤開自己的一生時,人們又常改口「我只能在一部虛構的作品中說出來。」

為什麼?

因為人要面對歷史很難,面對真相很難,面對自己更難。

儘管我和我的家人、朋友們的故事發生在一個特定的歷史時期,但當我將之口述與夏珍的時候,目的並不是要描寫一個時代。我對這個時代,坦白說並不特別感興趣,因為它像一個圈套,捕捉著我們每個人探索自己生命裡最卑劣的深處。

這部傳記明顯的仍有許多「謊言」,公共的、私密的;有些是刻意避開真相的謊言,有些是一個人在大歷史中被新聞撰寫切割、剁取、編織下的不得不然的謊言。但它仍然苦澀地承認了一個女人在台灣歷史中不可逃脫的掙扎。

夏珍的筆下,看完了,我發現原來自己是個「苦旦」。緊密的網將我越纏越緊,似乎才過四十,人生幾乎就只剩幾個出口。而過去我所選擇並珍視的生命中本以為是輕盈有趣的事物,現在全都成了米蘭.昆德拉小說中「不能逃脫之重」,令人無法承受。像張愛玲的半生緣,「一回頭,再也回不去了。」

不過我並不想接受這樣的判決。我是那種相信自己到了墳墓裡都還可以開咖啡館,鬧它個生意興隆的人。我有一種特殊的本能,用一句「無聊」輕輕就把自己從網裡彈了出來。世紀更迭,就算你想等,時代是倉促的,等了只是癡傻。和張愛玲不同的是,即使我同意我們的文明,不論是昇華還是浮華,都要成為過去,但思想背景裡我卻沒有「荒涼」的威脅。如果人性注定是沉淪的,學習如何飛入不同的空間,看待世界,讓「苦」像幻夢般消失,被現在和未來所融化,或者記載在這樣一本傳記,輕輕地攤在文字裡,也就足夠了。夏珍寫我的書時,總共「外遇」了兩次,一次寫許信良,一次寫宋楚瑜。問她,為何寫這些男人們全是些政治事件與概念,在我的傳記裡少了許多,只剩下一個調得花枝招展、五顏六色又命運乖違的婆娘?她回答說,因為妳這個人,遠比妳經歷的事件更精彩。

是嗎?我將人生當成作品,這半生緣,有的斷了,有的淡了,有的仍延續著,新的歷史會出現,新的人物會出場,塗塗抹抹,無論將來是否荒原,是否斷瓦頹垣,還是金光燦爛,這人生我是過定了,因為我從小知道「命是自己的」,尤其是身為一個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