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李敖序 1
李敖序 2
陳文茜序
陳芳明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後記
陳文茜文選 1
陳文茜文選 2
陳文茜文選 3
文茜半生紀要

作 者 作 品

宋楚瑜中興紀事
雕琢人生:台灣第一位外科女醫師林靜芸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文茜半生緣(BC0107)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夏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3月2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20頁
ISBN:957132858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敖序 1李敖序 2陳文茜序陳芳明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後記陳文茜文選 1陳文茜文選 2陳文茜文選 3文茜半生紀要



  陳文茜文選 2

異乎尋常的拉客信

昨夜在夢裡,我遇到人生第一個兇殺案。

那個斷了氣的男人直挺挺地躺在地上,而殺了他的女人在神智不清的狀態下,卻在已死去的男人身上滾來滾去。

我走進門裡,把他拉起來。女人嘴角還有幾條血絲,舌頭伸出唇外,拚命地舔著男人留在臉上的血絲。

「這麼恨男人嗎?」我問她。

「愛他,不要讓他跑掉。」女人轉身又坐了下去,緊貼著男屍身旁。

「這男人是妳的男友嗎?」我輕輕地叫她,用腳踢踢她,要她離開那團血汙。

她說,「他是我哥哥,他和別的女人做愛。」

旁邊圍觀的人覺得一陣憎惡,其中一人說:「真叫人噁心!」一人說:「這女人瘋了!」還有一人則跑到廁所嘔吐。

女人顯然已經沒有了自尊心,只坐在男屍旁說:「給我一杯水,這血顯然是鹹的。」

西班牙文有個字「Estravagario」,意思是「異乎常規」、「流浪」、「幻想」、「超乎尋常的做法」等,聶魯達曾以此做為詩集的名字。

人類文明這麼多年,多數的悲劇大多來自於我們過於堅持常軌與慣例。不知道心理學家們是否曾經對於人們為什麼需要把常軌無限道德化作精神分析。人類一方面動員政治、法律、教育、宗教、文化、家庭規範,在每一個以人組成的社會,鞏固「社會常軌」這回事,然後「異乎常規」,要不然就成了英雄(像黎明柔),要不然就帶來偌大的不安(像陳文茜),最後演變成我夢裡的兇殺案(大概是民族主義的神在託夢)。

人們厭惡我夢裡的女人,但卻很少看到這個社會將常軌強加於人的殘酷的另一面,唉!別管常軌,寫你愛寫的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