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李敖序 1
李敖序 2
陳文茜序
陳芳明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後記
陳文茜文選 1
陳文茜文選 2
陳文茜文選 3
文茜半生紀要

作 者 作 品

宋楚瑜中興紀事
雕琢人生:台灣第一位外科女醫師林靜芸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文茜半生緣(BC0107)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夏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3月2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20頁
ISBN:957132858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敖序 1李敖序 2陳文茜序陳芳明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後記陳文茜文選 1陳文茜文選 2陳文茜文選 3文茜半生紀要



  書摘 3

陳文茜似乎從來不為自己曾經做過的事、說過的話後悔。她尖銳的批評小說企圖呈現「女人以身體換取權力」的題材和觀點,「根本是男性沙文主義下反動、保守的看法」。陳文茜舉例說,她回國時,有朋友問她想做什麼?她答以「想做第一個女性總編輯」,這位朋友調侃她,「那可得和很多男人睡覺才行」。陳文茜哈哈大笑說:「如果得和很多男人睡覺才能當上總編輯,第一,男人不能選錯,你必須確保這個男人能給你權力;第二,你還得注意這些和你睡覺的男人彼此間不能有衝突,否則他們的矛盾,可能反而成為你向上爬的阻力;第三,如果用這種辦法,當上總編輯,還得注意這些男人是否心甘情願接受你的統治。所以,還是單純點,靠自己的本事吧。」

陳文茜說,如果把女性成功或獲得權力的原因,都簡化為美麗或身材,那麼這根本是對女性的嚴重歧視,是典型的社會壓制,抱持這樣的觀點者不但不是女性主義創作者,根本就是扼殺女人的女作家。她甚至直指李昂寫這部小說,是因為和施明德之間的感情生變,使李昂仇視所有「她懷疑可能和施明德有關係的女人」,這樣的歸納,當然也犯了簡約的錯誤,就像小說主軸是女人得到權力乃基於性的交換,陳文茜簡化作者的動機,只是基於女性的復仇。

兩個女人的戰爭鬧得不可開交,陳文茜義正嚴辭的說:「如果像我這樣的女人,一個有發言權的女人,碰到傷害,都不能為自己辯護,我還有什麼資格為其他人講話?」

私下,陳文茜黯然感傷地說:「我的母親非常難過,她一直問我,怎麼回事?她甚至自責,是否因為她的婚姻並不成功,導致我對家庭缺乏信仰,導致我在感情上不斷遭遇挫折,傷害別人,也被別人傷害,甚至現在還要被如此不堪的影射?是不是她真的沒把我教好?」

陳文茜平靜的敘述,幾乎不像是她;鎂光燈之下的陳文茜,是如此耀眼奪目,和一般受母親呵護的小女兒,有著迥然不同的形象。她說,別人的態度可以不在乎,但是關心你的人、你無法不在乎。當時,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曾經無聊地告訴她,如果當時做民調,她的支持度一定一路下滑,她氣得掉頭就走。

氣了不只一整夜,但是,陳文茜決定做一個氣完還有辦法可想的人,她在乎,而且她要對抗。她站出來,面對小說的影射,這場戰爭持續了一個多月,直到小說出版,陳文茜逆向操作的本領,令人咋舌,9月下旬,她出席「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募款餐會,她自費購買五本才剛出爐就大賣的《北港香爐人人插》,做為義賣物品,總共1000元的書籍,募得9萬5千元。陳文茜大大方方的在書的封面──李昂的胸部簽上「陳文茜」三個字,為這場戰爭劃下堪稱完美的句點。

香爐風波在陳文茜義賣小說後圓滿收場。

更絕的是,無視於小說中影射的女主角身為立法委員,陳文茜更宣布,她將競選立委。稍後,因為民進黨內部初選爭議,慨然退出初選,改以競選黨主席,以向民進黨做出一個諍言凜然的「告別式」,則是後話了。

事後回想,陳文茜還是自覺受到傷害的。她不明白,為什麼自己總是要和莫須有的感情事件牽扯不清。施明德是其一,陳文茜矢口否認和施明德之間有任何男女情愫,如果為了工作的關係,就得被描上一筆,那女人還能做事嗎?

.為女人打一場仗

如果時光倒流,陳文茜還會選擇這麼激烈的抗衡方式嗎?她回溯事件發生前,就聽到許多朋友告訴她,李昂經常在公私場合批評她,訴說她和施明德之間種種;緊接著,就聽到文學界的朋友告訴她,李昂寫了這麼一本書。然後連載小說的《聯合報》副刊編輯聯絡她,事後並向她抱歉。

事件前後,陳文茜始終沒有看過這本引起市場爭議和熱賣的小說,她的助理沒忍太久,就告訴她,有這麼一回事。小說中儘管沒有出現「陳文茜」三個字,但是所有的朋友都來安慰她。陳文茜自陳,她不是會把事情憋在心底的人,她不會像小說另一位引起外界揣測的可能影射人物的作法,對著朋友痛罵不已,卻又公開淡然表示,小說人物和她無關。

陳文茜分析,開始時,她視自己為另一個女人處理感情挫敗後,情緒發洩的犧牲品;稍後她認為,如果小說攻擊她,只是因為看她不順眼、政治理念錯誤,甚至用批評黃義交緋聞事件的方式修理她,那也罷了,她無法接受所謂「靠性愛換權力」的說法,因為這個說法其實汙蔑了在許多專業領域出色的女性;事件發生之後,許多女性送花給陳文茜。她的結論是,這是許多專業女性的共同命運,不論她們在職場裡表現多傑出,她們的專業和能力永遠不會受到同比例的重視。

陳文茜不否認,如果她把李昂視為色情小說的三流作家,她的反應當不至如此,她根本不會搭理莫名其妙的影射。但是,她把李昂視為嚴肅的女性作家看待,而非單純的妒婦。從二十歲開始,類似情境不斷重複出現,成為她能力的挑戰,除了在美國工作的時候,那是一個相對能注意女性專業表現的社會,沒有人敢講女人是靠美麗取得權力。

這個經驗使陳文茜在 1988 年台北市長選舉時,經常開玩笑說,馬英九是她最支持的人,因為他證明「男性也可以靠美色取得權力」;又如宋楚瑜走透透,常有歐巴桑興奮的拉著宋楚瑜說:「省長你好緣投!」宋楚瑜笑著紅了臉,難道宋楚瑜沒有因為相貌使自己更受歡迎嗎?還是有的,但是絕對沒有人會指宋楚瑜是靠美色取得權力。一個人可能因為外表得到較多好感和機會,但和取得權力是兩回事,問題是講類似言詞的人,都不相信女人取得權力有其正當性,更難堪的是,說這些話的人,往往又多半是女人。

女人對女人就是有嫉妒心,不見得基於男女情愛的競爭關係,僅僅是工作表現的高低,都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嫉妒。從莎士比亞的戲劇、《基度山恩仇記》、《到卡拉馬助夫兄弟們》,種種小說都在處理男人的嫉妒和衝突,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建構男性社會的權力鬥爭或妥協模式,女人在嫉妒的故事中,卻都是無可理喻的、毫無教養、近乎瘋狂的婆娘。現實生活中,女人總是被鼓動走向歇斯底里的嫉妒,為什麼呢?

陳文茜對《親親小媽》這部電影讚不絕口,因為故事中敘述兩個女人對一個男人共同情愛關係下的嫉妒,前妻對自己摯愛男人的女朋友當然是嫉妒的,但基於對孩子的愛,她不斷在嫉妒和母愛間衝突、妥協。這樣的故事,讓陳文茜感動不已。女人難道不能重新建構人與人之間的嫉妒關係嗎?

弔詭的是,建議她不必與李昂一般見識的人,反而是把李昂看低的;而她還把李昂視為嚴肅的對手,與之辯論。陳文茜調侃事件對她的得失,失的是人們從此對她的尊敬降低,得的是小說中把她敘述得如此厲害,可以在男人圈中顛倒眾生,這對她實在是一種恭維。認真的分析,她自認經常為各種議題打仗,但從來沒有真正為女人的議題打過一場仗,香爐事件的辯論,則是一個開端;另一個好處是,這個事件讓她和施明德建立真正的革命感情。

.退選立委並為施明德助選是陳文茜自認在 1998年所做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陳文茜大笑說,施明德做為台灣民主的鬥士、民進黨的前主席,那段時間因為他的前女友寫了篇文章說,有人看到陳文茜的狗出現在施明德家中,大家關心的反而是「陳文茜的狗到底有沒有去過施明德家」?陳文茜則說,這個說法的邏輯推論應該是「陳文茜的狗到底和施明德有什麼關係」?而不是陳文茜和施明德有什麼關係?陳文茜則問施明德:「你什麼時候偷了我的狗,還到你家住了一夜?」這實在是台灣政治最可笑的一章。

後來,施明德走訪新興民族基金會,終於第一次看到陳文茜的狗,施開心的對著狗說,「你得感謝我,我前幾天才在立法院推動通過動物保護法來保護你!」

回溯香爐事件的過程中,陳文茜認為是個人的轉型,有人建議她要穿著更端莊,才會更受歡迎,陳文茜則說,「經過這個事件,我再立什麼貞節牌坊還來得及嗎?」從此她必須站在迥然不同於傳統女性的角色,被迫扮演「新人類」,定位自己是「擁有賢妻良母的條件」,卻沒有「三從四德」,即使如此她還是能在台灣政治中立足。同樣的,這對她有利也有弊,社會認可了她的能力,卻在用與不用她之間,擔心可能引起的許多爭議,同時思考要不要給她等同於男人的尊敬。傳統上,女人總要到人老珠黃,失去女人特質的時候,才可能擁有權力,陳文茜卻要證明自己還能在擁有女人特質的時候,就能擁有權力。

審視台灣政壇女性前輩,謝雪紅乃至黃玉嬌、許世賢,陳文茜認為,她們比現代女性活得精采亮麗多了,革命年代的女人畢竟不同。現代女性只能穿著辦公室套裝,即使是新女性主義者,都備感困擾,女人在公事與家事間焦頭爛額,費心營造一切好的形象,訴求社會的支持,站出來卻都是失敗的一群,一群對自己不斷否定、沒有自信的人。

當台灣和美國政治都走入八卦的一頁時,裡頭摻雜著政治權力的鬥爭、社會對政治思考的鄙俗、媒體對市場需求的饑渴和墮落,陳文茜倒慶幸,「香爐事件」彷彿讓她取得暫時的免疫,「我在墳墓裡都能開咖啡館,而且人聲吵雜、生意興隆。」

.冷酷壞女孩

幾乎是沒有選擇的,在工作上,陳文茜永遠得面對私領域可能被公領域「侵犯」的困境,回溯年輕時代的感情,她不斷地反問,是否自己對感情太隨意、對情人太殘酷,以至於感情成功的機率愈來愈低。

她很誠實的面對自己對待感情的態度,不得不承認男、女確實是有別的。對男人而言,私領域經常是支撐公領域的後盾,專業的女性卻剛好相反,如受到性暴力侵犯的徐璐,必須藉由工作,忘記痛苦。陳文茜的經驗相去不遠,她總是在私領域受到挫折痛苦的時候,就毅然去找個工作,她的女性友人感情上受了創傷,她總會熱情的要為她找個工作,好幫助她遺忘。